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抗疫侧记 驾乘“生命方舟”的急救先锋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3 11:22

各种复杂的环境,是他们工作的战场。各种无法预料的病情,是他们义无反顾的责任。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们的工作更加充满困难、艰辛和危险,也是对他们急救能力的一场大考验。

他们是荆州市中心医院(下文简称荆医)院前急救人,一支特殊的急救先锋队。抢救、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及普通病人……他们驾乘着“生命方舟”,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

3小时生死时速,湖北首例ECMO转运成功

2月19日21时许,监利县中医院一名62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突发呼吸衰竭,病情危急。

“赶紧将患者转运到条件更好的荆医抢救!”

可是,患者的血压、心率非常不稳定,如果用呼吸机转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如果上“终极武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从监利到荆州至少有130公里,转运途中哪怕出现任何一点意外,都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不转运,病人危险;用呼吸机转运,病人也很危险;带ECMO机转运风险更高。

“但病人也许还有生还的最后希望啊。”经过2个多小时的研判,广东援荆医疗队专家决定,对这名患者实施ECMO手术,然后转运到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进行救治。

1个多小时后,ECMO机终于上好,患者的血压、心率和生命体征趋于稳定。随后,在广东医疗队ECMO团队、荆州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把患者安全转运到荆州市中心医院。

这也是湖北省首例ECMO成功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据荆州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主任朱小芳介绍,该院是全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院前急救科一直承担着全市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诊任务。

为了让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更高水平的救治,广东援荆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个集中”原则,于2月16日共同建成并正式启用了“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荆州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陆续将洪湖、监利、石首、江陵等地的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转运到该中心,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面对疫情,他们是“逆行者”的排头兵

院前急救是整个急救医疗的“先锋队”,是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保护“屏障”。

在荆医打响疫情阻击战“第一枪”后,该院院前急救科全科人员纷纷主动请战。在“封城”“封村”的情况下,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正月初二前全部回院到岗,随时待命。部分人员为医院的双职工,也一同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抗疫期间,在荆州的大街小巷,一辆辆急救车奔驰着。患者家中出现了一群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白衣天使,完成各种患者的抢救,以及发热患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转运。作为医务人员,他们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勇做“逆行者”的排头兵。

为了更好地打赢疫情保卫战,朱小芳在第一时间联系医院院感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培训防护用品的穿脱方法、手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出诊任务组的分配,分别成立了常规急诊组、发热病人急救组、疑似和确诊患者转运组、防护生活物资保障组,制定并执行各组的工作任务及出诊流程、抢救注意事项、救护车洗消制度。同时,告知工作中出现职业暴露的处理及流程,不同出诊组安排专用救护车,防止医护人员及每一位患者交叉感染。

抗击疫情,他们不忘初心尽职尽责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抗击疫情更重要!

在每一次转运过程中,荆医院前急救科医护人员都严格按照出诊流程,做好筛查分诊,不放过每一个可疑患者,使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同时,尽职尽责、精心照顾好每一位患者,从检测生命体征、呼吸机的调整、药物浓度的衔接等各个细节着手,进行严密监护,确保每一位患者安全转运到院。

除了危重患者的转运,有时,他们在出诊中会遇到体重达220余斤、需要担架搬运的肥胖发热心功能衰竭患者,口罩、眼罩下的他们全身湿透、双眼模糊、体力透支。有时,他们还会碰到独居老人,因为疫情而无法得到他人的帮助,只能完全靠医护人员自己背着老人下楼上车。还有那些感到极度恐慌、无助的确诊或疑似患者,需要他们科学讲解、耐心宽慰,以令其消除顾虑、配合治疗。

抗疫期间,工作压力随之倍增,但他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因为,医院领导班子的关心、贴心,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质虽然紧张,但我们总能第一时间得到充分的补给;疑有职业暴露的人员,医院及时安排医学观察,并提供生活保障;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工作中相互配合,生活中相互帮助,让大家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工作起来更加安心。”朱小芳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荆医院前急救科29名医务人员,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全科共出诊480余人次,转运确诊患者110余人次,转运危重确诊患者20余人次,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贡献了急救人的力量。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