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中心医院:莫道春光难揽取 严冬过尽艳阳天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1

(本文摘自荆州日报 记者匡奕君 宗璇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鲁萌 吴晓珊 杨柳 涂伟 胡艺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有敢打硬仗、能上一线的战士,才能为这场特殊的战斗增加压倒性的砝码。

这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只有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面启动后,荆州市中心医院(以下简称荆医)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院上下一盘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必胜信念,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全院疫情防控动员大会上,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吹响了荆医战疫冲锋号。

荆医人用行动诠释初心,用铁肩扛起使命,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周密部署、全院覆盖,集结号令嘹亮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市的“免疫系统”。荆医作为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正是“城市免疫力”最坚定的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科室、各部门快速行动,迅速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是疫情战场上荆医人最真实的写照——

1月16日,收治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感染科病房调整为收治疑似病人的住院隔离病房;1月20日,医院启动新冠肺炎应急响应,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1月23日,医院被确定为荆州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机构……作为荆州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的主战场之一,荆医以“疫”为令,院长、书记挂帅,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支部请战、党员干部冲锋,团结带领广大医务人员众志成城,投入到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抗击疫情调度中心,靠前指挥、精准施策,“一盘棋”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成立临床治疗、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小组,临床治疗专家、相关职能部门携手抗疫。

第一时间,细化制度、梳理流程,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手段培训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第一时间,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全院取消春节休假,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医德医术守护患者健康。

第一时间,对患者群众进行合理分流,引导正向舆论,稳定情绪,有序组建防控网。

第一时间,依据国家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实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见证了医院同时间赛跑的速度;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制度流程及时出台下发,彰显了医院与新冠病毒较量的决心。

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

握指成拳、合力攻坚,筑牢战疫防线

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医院以最快速度、最强力量、最大力度参战,把“大医精诚”的合力转化为抗击疫情的战斗力。

——确保隔离病房扩容全速推进。腾空感染楼、肿瘤1—4病区,分秒必争改造隔离病区;为确保“应收尽收”,又相继分流患者,腾出中医皮肤康复楼、儿科楼1—3层;改造荆北新院……累计投入近700张隔离病床,“宁让床等人,不让人等床”。春节期间人手紧缺,医务人员冲上火线,既当搬运工,又当清洁工。

——优化就诊流程,避免交叉感染。作为前沿阵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全面启动,24小时运转;预检分诊遵循“两分诊、一缓冲”原则,即设两级预检分诊,不发烧但肺部影像改变的,留观做进一步检查、会诊;检验科进驻发热门诊,放射科开放第三检查室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筛查专区,优化流程、方便就医。

——多学科会诊。感染科、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专家组,24小时利用网络集中会诊,一套分级分层的收治、隔离、诊疗体系快速形成,保证病人早诊断、早入院、早治疗。

——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除门诊、急诊、住院大厅通道正常开放,其余通道临时关闭,做到对来院就诊患者及职工体温检测全覆盖。

——以信息技术助力抗疫一线。医院开设“线上发热门诊”,为市民提供免费咨询服务;通过会诊平台,对县市区定点医院进行技术指导、会诊。3月9日,荆医上线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诊疗、预约检查、在线处方、慢病管理等医疗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荆医专家一对一诊疗、药品配送到家服务,以减少患者外出就医而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院各科室纷纷扛起责任、托起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战“疫”防线。

感染科主任胡勤明在隔离病房查房。

感染科主任胡勤明冲锋在最前线。作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荆医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带领感染科全员上阵,义无反顾地坚守在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制定周密的诊疗流程,梳理科学的救治方法,协调人员物资设备……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17年前抗击“非典”,如今再披“战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马经平深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他第一时间参与首例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并抽调科内骨干支援医院抗疫一线。作为隔离病房患者治疗的总负责人,对每一名危重症患者,他都一一查房,制定诊疗方案、评估治疗效果。从会诊判断收治,到病房评估危重症分级,再到包含5种氧疗方式的阶梯式治疗方案运用,他和他的团队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案。

承担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ICU(重症医学科)团队堪称抗疫战场上的“特种兵”。医护团队主动请缨,分批次派出了多名医护人员支援医院隔离病区;ICU主任李良海风尘仆仆、不分昼夜,多次往返于各个县市,对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真正做到了有令必达,精心指导。

放射科、检验科、超声科的医务人员不但要长时间与病毒“面对面”,还要跟疫情抢时间、打“硬仗”。正是有了他们的迎难而上,才有了临床诊断的可靠依据。

在医疗战线上,急诊人永远都走在前列。抗击疫情战役一打响,急诊科主任赵春虎和院前急救科主任朱小芳,就带领团队成员紧急部署急诊急救第一道防线。这里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线阵地”,更是病情危重的普通患者的“生命通道”。

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医院临床科室普通病房里,医护们同样坚守着自己的一方阵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不能松,其他病患的治疗也不能落下,我们要做战疫背后的坚强力量。”

医务、护理、院办、党办、院感、公卫、门办、质控、医保、保卫、总务、宣传……行政后勤职能部门没有镁光灯聚焦、没有豪言壮语,胸前闪耀的党徽、寒冬里挥洒的热汗、深夜伏案的背影,是他们默默奉献的最好注脚。他们以平凡的工作,筑起医院抗疫“堤坝”的“基石”。

党旗飘扬、堡垒坚强,践行初心使命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院党委书记黄双龙号召:“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医院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10余个科室支部、百余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担重任,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党员身份亮了出来——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是我们的应尽之责,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履行医务工作者职责义务,我们申请成立感染性疾病科党员突击队,坚守防控新冠肺炎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抗疫阻击战号角吹响,感染科副主任黄飞、杨政,护士长谭伟,医师艾月梅,护士刘华平、肖黎向院党委递交了成立“党员突击队”的申请,请缨进驻隔离病区。其情切切、其声铮铮,一张张“逆风前行”的请战书、一枚枚“勇往直前”的红手印,是心底的暖流,也是勇者的担当。

火线逆行蹚了过来——

疫情如火,根据省卫健委统一安排,荆医ICU副主任王冰博士、护士长张文丽、骨干护士谢飞思作为荆州医务工作者的第一批代表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看到身边一大批共产党员冲上一线打头阵、不畏生死、无私奉献,他们深受鼓舞。“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火线上,3人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表明阻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经请示市委组织部并报省委组织部同意,他们光荣地成为全省首批火线入党的中共预备党员。

市中心医院党委为3名援汉医护人员送去党员手册。

基层堡垒建了起来——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荆医临危受命,由29名医、护、行政人员组成医疗队,分批次进驻荆州区中医院支援。出征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作出庄严承诺,将鲜红的党旗插在抗“疫”战场的最前沿。诊疗技术、院感防护、人员管理、流程优化……医疗队对区中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帮扶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得更多群众的“安全指数”。

对口支援荆州区中医院的医疗队成立医疗支援工作临时党支部。(黄志刚 摄)

白衣战士跟了上来——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人。“我报名!”“我可以!”“主任,我报名,我有经验!”这是荆医人接到战前动员后作出的回应。“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是他们最真挚的愿望,也是最坚定的决心。

其实每一句“我报名”的背后,都有着不寻常的故事,都饱含着家人的牵挂。他们为人儿女、为人父母、为人丈夫或妻子,为了抗击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有人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有人辗转千里赶回来参战、有人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还有人将年幼的孩子送到父母家……

正能量更强劲起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医院党委始终不忘医院姓“党”为“民”的身份与责任,积极做好疫情宣传引导工作。

通过在两微一端及抖音平台聚合出击,挖掘有温度、有深度的疫情防控故事,创作宣传内容百余篇,累计阅读、播放量创下新高,巩固了传播力。

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宣传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提升了引导力。

“荆州首例ECMO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成功”“荆州首个互联网医院上线”“荆州援汉专家特殊的年夜饭”“战疫故事直播”“党员护士逄欢”等系列新闻宣传产品,被人民日报、央视、中国纪检监察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播发、转载;胡勤明、内科四支部等先进模范受到中、省、市各级部门的通报表彰和表扬,扩大了影响力。

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了公信力。

《战疫故事直播》连线。

不是没有畏惧,不是生而英勇,只是他们出于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初心,选择了不退缩、不胆怯、不低头!这是荆医人精神的缩影,也是千万个医务工作者的写照。

敢于担当、精准施策,“硬核”救治实力

疫情之下,每一个患者,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都如同一个微型战场。越是到了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就越要确保每一场胜利。

2月11日,广东省第一批援荆医疗队抵达。根据荆州疫情防控形势,粤荆双方齐推共进,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倾力打造了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按照“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集中救治全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

内儿科大楼改建夜以继日,两地医护融合排班迅速到位。2月16日,伴随着救护车呼啸而来,第一位危重病人转入,攻坚战打响了。

重症救治中心将荆粤两地医护人员重新“编队”,结成“战友”,优势互补,并肩作战;整合两地危重症救治、呼吸疾病等领域的专家,成立联合专家组,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开展救治;对年纪大、基础疾病多的患者组织开展多学科的联合诊疗;对患者实施全方位管理,根据个体病情,创造性采用抗病毒、中药、呼吸机辅助治疗、高流量变换体位给氧等联合治疗手段;推进窗口前期,早期识别重症患者,避免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重。

“这一个多月,是我们最忙碌、最紧张的一段时间,也是我们重任在肩、使命荣光的一段历程。广东援荆医疗队重症团队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理念,也带给我们更大信心!”ICU主任李良海表示。

在荆医,“救命神器”ECMO日夜不停地运转着,帮助患者不堪重负的肺重新焕发生机。连同广东省医疗紧急援助,该院目前有4台EC-MO设备,保障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荆粤“医护天团”护送ECMO患者做CT。

——为新冠肺炎患者上ECMO有多危险?插管会产生高载量病毒气溶胶,荆医ECMO团队需要身着三级防护,佩戴正压呼吸器,进行艰难操作。

——ECMO维护有多困难?荆医心胸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钱海云说:“患者约2/3的血液会被引流到ECMO,经过氧合以后再打回到身体里,这个过程的维持和管理非常复杂,稍有不慎就不是救命而是致命,是靠团队日以继夜‘守’出来的。”

——ECMO病人做CT有多不易?10余名荆粤医护“壮汉”上演了一场“生死冲刺”,目的就是将ECMO病人转运去300米外的放射科拍CT。来回600米,医护要随时关注病人的各种生命参数。一环一环、一步一步,出不得半点差错,一路下来,每个人都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然而,没有人叫苦叫难。他们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果敢,释放“满格”的战斗力。

2月23日下午,在荆医新冠肺炎远程会议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及其团队通过远程医疗诊治系统,对该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进行指导。钟院士的“亲临”,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带来生机,令荆粤一线医护人员、荆州市民无比振奋。

截至目前,荆医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已相继收治、转入近50名危重、重症患者,转出率超50%,治愈率超35%。每一位患者的康复,无不展现出荆粤两地医护团队的默契配合与“硬核”实力。

大爱无言、众志成城,携手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来,荆医举全院之力赴战,全员皆兵,及时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党员干部职工齐上阵,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每一份助力,都在增添抗击病魔的力量——

疫情爆发初期,医用口罩,特别是N95口罩、医用防护服、高流量氧疗仪、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医用防护物资、器材频频告急。“最困难的时候,防护用品只有一天储备。”

尽管医院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联系货源,并不断加强物资管控,但面对春节前部分物流停运、生产企业停工、货源紧缺的情况,还是难以保障需求。

不能让白衣战士“赤膊上阵”!

面对严峻形势,医院成立物资募集小分队,院办、器材科、财务科、工会迅速行动,荆医职工及家属全面响应,多渠道筹措急缺疫情防控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线上到线下、从国内到国外,很快,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越来越多的援助物资,带着美好的祝愿和真切的关爱,从四面八方涌向荆医。爱心的汇聚,在一架满载着医疗物资的直升机出现在医院上空时,达到高峰。

涌动的暖流,不仅缓解了医疗资源紧缺的燃眉之急,还为医务人员带来温暖和关怀,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澎湃动力。

每一个保障,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

医护们冲锋陷阵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一线战友提供坚实后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为了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够休息好、保持良好状态,同时保障好千里驰援的112名广东援荆医疗队员后勤服务工作,医院集中力量,就近安排6家酒店,为近500名一线医务人员打造火线上的“家”,同时安排专人驻点服务,从饮食、住宿以及解决家庭困难等多方面给予关心。

为全力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医院组织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发放生活物资等慰问品,以各种方式为前方的战士鼓劲加油。

每一次关怀,都在加速战局的推进——

保护医护人员,是这场战“疫”中的另一重点。

医院实行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医院消毒隔离技术规范,提高医务人员自身防护能力,实现了疫情期间医务人员“零院感”。

同时,医院高度重视一线医护心理疏导,为他们穿上心理“防护衣”。每天,院长毛精华、党委书记黄双龙的身影都会出现在最困难、最危险的隔离病房一线,为医护人员鼓起精气神,将温暖和勇气送达每一个人的心里。

医院还组织志愿者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小组,开通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启用线上心理辅导,为一线医务人员及确诊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此次“疫”战,也许会留给医疗行业关于公共卫生意识、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思考,但白衣勇士们“舍生忘死、逆行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抗疫精神,永远是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召唤。

七十载筚路蓝缕,荆医一路走来,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书写了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的使命担当。

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荆医医护人员是英雄;疫情面前临危不乱、服从安排、坚守岗位的每个荆医人,同样是英雄。

冬去春来,明媚的阳光已经冲破阴霾、洒向大地,正向这场战斗中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意……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