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医者心声】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 田方林 我们都是摆渡人
信息来源:市中心医院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3

未来的自己:

你好!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病毒肆虐,尽显狰狞面目和丑陋爪牙,戕害生命,湖北进入一级战备,武汉封城!荆州封城!

面对疫情,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坚定必胜的信念、英勇无畏的精神、大爱无疆的奉献和科学有效的防控,筑起了一道抗疫长城,铸就了一把破疫神剑。病毒已成强弩之末,我们终将获得这次抗疫的彻底胜利。回顾这50多天,感触良多,想告诉未来的自己,这里原来发生过什么。

曾听过一句话,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语回应:我就是风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幸参与了疫情一线的防控。我们三人一组,其中一位是广州援荆医疗人员。她自幼在广州长大,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来荆州,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从接到通知到出发来荆仅有一晚上的准备时间,正值夜班的她来不及回家跟家人道别,只好让父母收拾起简单的行囊,马不停蹄、不畏牺牲、驰援荆州。二月的荆州,寒风料峭,大雪纷飞,浓雾弥漫,很不适应,此时防护服成了羽绒服,只是每当看到她脱下防护服后,那被汗水浸湿的背影,我都默默流泪。

其实让我感动的岂止她一个。每一次查房,意味着事前的精心准备,事中的倾听讲解,事后的治疗沟通。所有的医护人员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喘不上气的口罩,在隔离病房里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上厕所,有的医护人员会缺氧头晕、恶心、呕吐,有的甚至发低血糖昏倒。隔离病房里,患者住院、出院、吃饭、饮水,吃药,甚至擦澡、如厕都离不开护士精心照顾,有些90后、00后的小丫头,笑称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曾这么照顾过。正是这些医护人员的努力,荆州治愈病例越来越多、危重症病例不断减少,离最终的胜利才越来越近。

1月24日荆州封城。交通人第一批忙碌起来,老公作为一名交通战线的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到岗防疫一线。52天时间,工作从早到晚,没有一天休息,每天电话不断、信息不停,在防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老公直接住到了单位。起初我不理解,抗击疫情、治病救人不是医护人员的战场吗?后来我才明白,封城并非封路,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抗疫人员、病患孕妇都需要有序的流动,而其他车辆和人员需要暂时静止。如何实行?谁来执行?怎么保障?我想这些都离不开交通人的付出和努力。老公的一言一行,深深的感染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坐不住了,于是在科室安排防疫一线人员时,我利用自己是科室“住院总”的优势,走了个后门,把自己安排进了一线。我和老公都上一线,意味着67岁的公公要一个人留在家里,回到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告诉了老公。老公听完,只说了一句,哪个要你既是党员,又是医生呢,一定要注意安全。带着老公的支持和理解,我勇敢的走向了防疫的一线,可是为了给老公一个交代,我偷偷的写下了遗书……

我从小体质不太好,读书和工作,也一直不在父母身边,所以我一直是他们的牵挂。因为工作性质,多少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春节,说好今年回去,因为防疫又未能出行,原谅女儿再一次食言。每天妈妈都要跟我视频一次,询问我和老公的工作情况,生怕我们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担心我们因为封城没有好的吃喝。原谅我在视频里报喜不报忧,我没有告诉妈妈我主动请缨,参加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中心的工作,没有告诉她我是因为报名参加了抗疫一线才集中住进酒店。

曾经问过一位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扛枪打仗怕不怕?他爽朗地说“怕,也不怕,最拍的是战斗打响前的寂静和等待,当枪炮声一响起,就不怕了。”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我前期并没有支援感染一线,在工作群里看一线的同事分享防疫点滴,医院里是等待救治的病人,医护人员十几个小时的水米不进,新冠肺炎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心里有些犯嘀咕。但当我踏上站场,成了一名战士,那就是守土有责,不容退缩。患者从隔离开始,面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承受着自己和家人生死的担忧,不光需要我们治疗,也需要我们去沟通、关心、宽慰和鼓励。这些经历,让我找到了存在的意义,患病求医的人就像被海风吹到沙滩上的贝壳,医护人员就是那拾贝人,但凡有一丝生机的,我们都要拾起来,用尽全力,抛向大海,这是对生命的敬畏。

在小区值守服务的物业人员、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武汉做志愿者帮老人买菜的闺蜜,负责医护和病人生活的后勤大叔,负责病房卫生的保洁阿姨,虽然平凡,但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都不知不觉成了摆渡人。疫情过后,我们仍将归于平凡,但是这段特殊的经历,将是我人生最珍贵的回忆。

荆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 田方林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