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一医院:药学部抗击疫情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5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猛然来袭,湖北作为疫情大省,荆州更是除武汉外的疫情重灾区之一,荆州一医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救治药品、消毒用品及检测试剂的供应保障是必不可少的。

125日,荆州一医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响应,医院药学部也迅速启动了突发事件药事管理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成立了药学部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蔡光欣、副组长张先平,下设5个专业职能组:人力资源组、药品及消毒用品保障供应组、药品调剂组、临床药学组、药品质量监督组,负责人员调配、物资保障、药品调剂、用药指导、质量监控等,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并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药事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药学服务。

药品保障是关键,八方求援保供应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的治疗方案不断地探索和调整,临床救治所需的药品无论品种还是数量都有很大的变化,加上交通管制,药品采购供应的及时性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如:克力芝、阿比朵尔、莫西沙星、甲强龙、重组人干扰素、静注丙球、氯喹、羟氯喹、血必净、利巴韦林等品种的保障供应,其中很多是医院以前没有用过的,消毒用品的短缺更是面临着巨大的难题。药品保障供应组每天拨打无数电话,多方联系,确保了临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新冠消杀防控需求,特别是紧缺的75%酒精、84消毒液、手消等。另外许多爱心企业、个人、社会团体以及红十字会、慈善机构等对医院的药品、消毒用品捐赠也在源源不断的到来,无论多晚到,药学部都随时安排人员接收相关物资。社会的善意决不能辜负,药学部会同医务科、财务科等制定了捐赠药品管理制度,规范了捐赠药品、消毒用品的登记、入库、调配、发放与使用,做到账物相符,并确保消毒用品安全和物尽其用。

一线供应需求大,直面疫情不害怕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门急诊、住院部药品以及消毒用品的需求也不断变化,门诊药房、静配中心、住院药房的排班表不断调整,大家起早贪黑地审方、调配、配送,为临床一线以及急诊患者提供药品保障。疫情初期,在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利用手头的材料,加强药房及自身的防护。特别是门急诊药房的工作直面患者,在发热门诊成立后,急诊药房工作的感染风险进一步提升,但是每位药师不惧危险,主动要求值班。广东援荆医疗队到达后,医院调整隔离病区物资保障供应流程,药学部须安排4名人员每天进入隔离病区配送药品、消毒用品,静配中心、住院药房、中药房、库房等要安排专人将相关物资送至交接点,有时还需直接走楼梯要将消毒防护用品、大输液等一件一件地搬运送至各隔离通道进行交接,因人手缺乏,门诊药房的应之晨、易凯、高登辉三位年轻药师在完成自己的三班之余,主动请缨参与到库房管理、病区送药、物资接受发放工作。虽然感染风险增大,但他们都说:只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害怕没有用,只有迎难而上为战“疫”提供武器弹药。

中医中药立奇功,防瘟抗疫送温暖

疫情当前,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再次展现了他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疗效独特而明确,国家也将中医药纳入新冠肺炎治疗方案。医院新冠肺炎应急工作指挥部要求各方面要关心关爱战“役”一线人员,按照此要求, 129日开始,中药煎药室加班加点,每天煎煮新冠肺炎中药防护汤剂500余袋,并下送到新冠肺炎筛查、防控及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等一线人员手中,提高他们的免疫力,为抗击疫情增添助力。广东援荆医疗队到医院后,中药煎药室每天为广东援荆医务人员煎制中药预防汤剂100袋,并及时分发到他们手中,既带去了荆州一医对他们的关怀,也带给了他们温暖和力量。根据国家的诊疗方案,中医科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为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开具中药处方,中药煎药室每天按要求完成中药汤剂的熬制,并及时送到各隔离病区的交接点,确保患者及时服用,为患者救治作出贡献。

临床药学助抗疫,科学对症保安全

临床药师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个人能力,在国家发布诊疗方案的第一时间,查阅相关指南、文献、药品说明书等资料,为临床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相关药学服务支持,每日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嘱进行审核,提出药学建议,监测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出现的相关不良反应。王仙药师从年初二就回到工作岗位,审核医嘱、安排临床药学室的值班工作。她还每日参加新冠诊疗专家组的会议,为危、重症患者提供药学建议,对临床一线医生进行抗疫药物的培训。

现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向好,确诊和疑似人数持续下降,治愈出院患者越来越多,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在这关键时刻,医院药学部的药师们更是不懈怠,打好这关键的最后一仗,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与防控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为新冠战“疫”贡献药学人最大的力量!               ( 通讯员 张翌晨 邢程 )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