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中心医院:下个春暖时期待再相逢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23 09:14

□记者 匡奕君 宗璇   特约记者 朱飞 通讯员  鲁萌

“就在荆州人民奋力抗疫之时,来自祖国南粤大地的你们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成为最美‘逆行者’!你们是荆州的恩人、是荆医的亲人。你们的恩情,我们将永远铭记!”在荆州市中心医院举行的广东省援荆医疗队驻该院分队话别仪式上,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诉说着荆州群众、荆医战友对广东医疗队诚挚的感激之情。

近40天奋战,103位勇士,在集中收治危重症、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荆州市中心医院抗疫战场,他们来得义无反顾、拼得生死不计,终于带来了走向胜利的希望。

根据中央指导组意见和省指挥部统一安排,3月20日,广东省援荆医疗队撤离荆州。

3月19日下午,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广东省援荆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飞,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荆州市卫健委主任向华祥,广东省援荆医疗队驻荆医队员与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

在话别仪式上,一面面写有“关山千里星夜赴,白衣为袍战荆楚”的鲜红锦旗,一封封别具心意的感谢信,交到了32家广东援荆医疗队员单位、援荆医疗队员手中。现场掌声雷动。

吕业升表示,广东省援荆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携手荆州医护在荆州重症救治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成效。粤荆联合战“疫”体现了“四个彰显”——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彰显了广东省委省政府、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政治担当;彰显了广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切情谊;彰显了白衣勇士的医者仁心与济世情怀。此次战疫,得到了“四个收获”——笃行了报国之志;展现了专业价值;缔结了深厚情谊;提高了精神境界。这次战斗经历,将成为每一名白衣勇士一生的精神财富,为他们指引未来前进的路。

感动于广东省援荆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准确分析、审时度势,推动联合打造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打开了荆州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的新局面;感动于荆州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的担当精神;感动于救治团队的专业精神;感动于医护人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感动于两地医护在战斗中结下的深情厚谊,陈爱平希望,荆州市中心医院在勇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同时,要善于化危为机,利用广东省医疗队援助荆州的契机,深化与高水平医疗团队的学习交流,带动荆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了延续与广东省援荆医疗队的深情厚谊,话别仪式上,市中心医院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搭建起医、教、研高水平交流与合作平台。

依依话离别

来时满天风雪,别时春暖花开。经此一“疫”,并肩战斗的人们有许多心里话要说。

浏览广东医疗队“战友”的朋友圈——在出征前,有人说:“黎明也好,黑暗也罢,只想救人。”有人说:“身上党徽,义之所在。大丈夫理应许国。”有人说:“深知肩上责任,天地可鉴!”有人说他的校训是“祖国高于一切,才华贡献人类”。也有人,默默地转发“中山出征”,关于他自己,却什么也没说。

荆州市中心医院ICU主治医师秦怡这样说——“纵我们有万分不舍,顽疾已驱,陌上花开,当徐徐归矣。去温言安慰那为你们提心吊胆的父母吧;去紧紧拥抱那为你们不停祈祷的爱人吧;去好好陪伴那一直询问归期的幼子吧。千里之外的荆州,会永远祝福你们!”

参与湖北省首例危重症病人EC-MO“生死转运”,对接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3例ECMO小组,用生命托举使命的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主治医生麦聪这样感悟——“我们都是普通人,有悲伤、有疲倦、有挂念,但我们义无反顾,这是我们作为医者的选择。或似萤烛之光,却正是点亮希望和信念的光芒。”

在粤荆两地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的推进下,荆州市中心医院截至目前,累计救治患者242人,其中危重症患者95人,95%以上已转危为安顺利出院。数据背后,是更多家庭重新团圆,更意味着医院战“疫”已经到了最后的歼灭战。荆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毛精华这样承诺——“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全心全意救治剩下的患者,履行作为鄂中南区域医疗中心的使命。严格落实‘四个集中’‘一人一策’战略,积极推行远程会诊、中西医结合的措施,把广东医疗队留下的‘不惧生死、精准治疗、人间大爱’的抗疫精神发扬光大。”

581名广东白衣战士,分七批驰援荆州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其中,103人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镇守危重症、重症患者救治的桥头堡,展现了“广东担当”,形成了“荆州样本”,也坚定了荆州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向华祥这样期待——“粤荆同心、携手战‘疫’,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多联系、多交流,让这段并肩作战的宝贵情谊历久弥香。”

“感谢”“感动”“敢想”“敢干”,这四个关键词,成就了粤荆救治团队的硬核实力:充分发挥“四个集中”优势效应,5天打造两家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并投入使用;10名医护护送ECMO病人做CT,上演600米“生死时速”;成功实施湖北省首例ECMO转运;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千里远程视频会诊;16秒惊心动魄换膜、徒手留置鼻胃管……借战斗之余有感而发的小诗,黄飞这样话别——“当疫霾散尽,让我采一束荆州的油菜花,装点你脱下口罩的容颜;让我捧一杯长江水,酿成你平安归去的美酒。心手相连、粤来越好,岁月静美、春暖花开!”

卸下战甲、英雄归乡。你们来不及看一眼荆州的美景,尝一口荆州的美食。正如荆州市中心医院感谢信里所说:“衷心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荆州再相见!不必以‘战士’的身份。”


摘自荆州日报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