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二医院:织密核酸检测网络 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3

织密核酸检测网络 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荆州二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    

(本文摘自荆州日报)

□记者 匡奕君 宗璇  特约记者 潘健兴  通讯员 李娟 罗艳

荆州二医“复工复诊”进行时

随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入进行时阶段。为积极助力复工潮下的疾病防护,荆州二医在荆州版“小汤山”医院(荆州二医开发区分院)原有检验室基础上,启动负压PCR实验室建设,集中力量完成了实验室的内部改造及仪器设备、人员配置。

日前,该院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PCR实验室顺利通过资质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为全市建立科学、有序、规范、高效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网络提供了坚强保障。

势在必行疫情防控添利器

我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什么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依然重要?

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荆州二医改建荆州版“小汤山”医院,全面接管华厦医院建成隔离二病区,与海南援荆医疗队员携手抗“疫”41天,完成了83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治愈患者需要复查,高危人群需要排查,由于集中救治病区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上改建的,没有PCR实验室,咽拭子标本只有送到院外检测,确诊结果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荆州二医检验科主任赵万春表示。

“没有!我们就依靠自身力量建,建一个能准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荆州二医院长杨学武说。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强化出院患者和发热病人管理,为疑似病例的甄别、隔离阳性感染者、保护阴性健康人群提供判断,并为一线员工和疫区人群重返工作岗位提供科学依据,新建病毒核酸检测室势在必行。

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房屋配置、装修、通风、隔离等都必须严格遵循相关技术安全标准。

荆州二医的PCR实验室完全处于负压状态,级别为加强型二级(负压)生物安全实验室,高于国家P2实验室标准。

“所谓负压实验室,就是通过特殊通风装置,使实验室内的压力低于室外压力。空气会向内且定向流动,避免病原微生物向外散播。”赵万春介绍。

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室、样本制备室、扩增分析室三个核心实验区域。“先在第一区配制试剂,配制好的试剂通过传递窗到第二区,然后在第二区对灭活样本提取核酸并加入试剂,之后通过传递窗到第三区进行PCR扩增检测并出具结果。”赵万春说,这些区域在物理空间上完全相互独立,为了防止污染,每两个区域之间还设置了传递窗,用于传递试剂、样品和医疗废物。电子连锁传递窗两侧各有一个门,只有当两个门同时关闭时,才能打开其中一个门。

6小时反馈结果,日检测能力达186例,荆州二医开展的核酸检测,必将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结束后,PCR实验室还可以开展结核感染、麻疹病毒、手足口病毒、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感染性疾病相关检测,为医院临床诊断和科研教学提供重要支撑。

正面交锋一场刀尖上的较量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一线和病毒较量的白衣天使,那么与病毒最密切的接触者——核酸检测人员,则是围剿病毒的幕后英雄。

核酸检测对人员技术要求严格:不仅要求有常规检验资质,还需要通过省疾控中心统一培训考核,拥有PCR实验室检验资质。赵万春带头写下请战书,带领科室党员骨干白宏刚成立先锋小组,“承包”了核酸检验工作,与新冠病毒正面作战。

每时每刻,他们都需要全神贯注。每份样本,都是使命和责任。

样本接收登记、实验室环境准备、个人防护装备、试剂配制、核酸提取、PCR检测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出具筛查检测报告……“从实验前的准备到最后的‘战场’清理,每一个环节都要慎之又慎,容不得丝毫差错!”

“提取核酸是最危险的一步,样本放在采集管里,开盖的一瞬间,病毒可能就会‘扑面而来’。”赵万春告诉记者,“开盖时,要像电影慢镜头一样,小心翼翼旋开。因为戴着双重手套,手也因为动作的缓慢不时颤抖,再加上眼罩、面屏和生物安全柜玻璃窗的三重阻隔,动作往往变得笨拙!”

防止气溶胶出现,不仅是为了自身安全,赵万春更担心会污染样本,“只要一点污染,所有的样本就不准了。我们的责任重大,必须保证每一份结果都是真实可靠、可信、准确的!”

核酸检测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

戴上一次性帽子、N95口罩、第一层手套,穿上连体防护服、鞋套、隔离衣,戴上护目镜和第二层手套……这些听上去异常繁复的三级防护穿戴程序,是赵万春和白宏刚的日常。

8点上班,结束每天的工作,两人走出实验室,常常已经是晚上10点多。每天2次、每次连续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常常令他们手足发白、汗流浃背。

“面对再大的操作强度,也要拿出平稳心态,因为我们就是疫情防控战线上最前沿的‘侦察兵’,我们实验室的职责就是要及时有效地为临床提供技术依据,越到这时候越不能放松!”他们坚定地说。

去伪存真把好安全质量关口

在PCR实验室,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均可能导致“假阴性”或“假阳性”。为保障检测质量,检测结果将经历重重比对与复核。

据介绍,检测质量的保障措施在检测前就已经开始了。样本采集的医务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样本质量与采集技术密切相关,每一帧动作流程都必须按规定进行。样本采集完后的护送工作均需按照严密程序,由专人专道配送到实验室。

为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在制备标本时,检测人员还会用试剂盒中提供的阴性、阳性质控参考品及自制的环评样本,同时放入检测仪器中,与实验患者样本一起同步进行PCR检测。

“参考样本及环评样本是检测结果的质量保证。”赵万春说,如果参考样本检测结果与预期相符、环评样本检测结果也没有问题,那么实验室可以报告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对实验室环境也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操作时,两人会在核酸提取仪、扩增仪、生物安全柜等关键设备上,用洁净的拭子擦拭取样作为环评样本,同步检测,以严控实验室环境,确保万无一失。

连续“0”新增,对全社会来说,是抗击疫情的好消息,对于荆州二医PCR实验室的检验人员,乃至每一个依然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检验人来说,这些“0”都需要用不分日夜、一丝不苟的努力做注脚。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数据很‘漂亮’,实验室运行了5天,近百份标本没有一例阳性。”采访的最后,带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赵万春一扫疲惫,又回到了“狩猎”病毒的战场。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