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中医医院:为企业撑起中医药“保护伞”
信息来源:市中医医院 |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8

自动运转的生产线上,机器声响轰鸣,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埋头工作。荆州思创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热火朝天,105名员工24小时交替忙碌着,正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一线最急需的N95口罩。

抗击疫情争分夺秒,物资保障同样是与时间赛跑。在荆州国家级开发区,不仅是思创科技,还有很多如利洁时、法雷奥等“停不得”的企业。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打后勤保障战。2月28日,荆州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号召,选派专家小分队27人,主动上门服务,入驻20家企业,为荆州“停不得”企业撑起中医药“保护伞”。

驻厂服务  缓解压力

在荆州思创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一侧的医生办公室格外显眼,这间办公室是专门为荆州市中医医院的驻点医生准备的。因为员工长期坚守一线,身体上免不了会出现不适,疫情期间荆州市中医医院驻点医生蔡青、郭小芬与员工同吃同住,每天除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还会协助厂区做好交叉防治,对员工身体情况实时进行监测跟踪。

在企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气味。佩戴口罩、身穿防护服的工人们正在埋头忙碌,机械轰鸣声一如往常,虽然员工之间按要求要保持了距离,让生产工位多了几分“距离感”,但却保证了员工的健康安全。

为防止员工在上下班期间接触更多人员,增加感染风险,公司专门为员工安排集中宿舍,车辆接送。每天晚饭后,荆州市中医院的医生蔡青、护士郭小芬都要上门“查房”,除了测量体温,询问员工身体有无不适外,医生还会对员工个人卫生清洁和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帮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为员工们的心理加一道防线,戴一只“心理口罩”。

指导错时隔断就餐  降低感染风险

进餐换口罩测体温,“七步法”洗手消毒,全隔断错时进餐……在荆州法雷奥公司,餐厅没有了往日拥挤的场景,员工们在荆州市中医医院医生马晓飞、护士秦琪的指导下,进餐都要“过五关斩六将”,安静有序错时就餐。

偌大的餐厅经过消毒清洁后一尘不染,餐桌两边均用自制的道具隔断,就餐的员工们保持间隔,每张餐桌上还粘贴着防疫科普小常识。

法雷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首批进驻荆州的中外合资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主要为救护车生产企业提供加热器和蒸发器等零部件,属于“停不得”企业。

在企业办公和公共区域,记者看到保洁人员正在对公共区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醒目位置设有多个防疫知识宣传栏。

为保障防控生产两手抓,该企业早在复工前就做了大量工作。1月30日成立了疫情防控管理专班,制定防控预案,并对工人作业区进行了调整,10条生产线网格状分布,减少员工聚集。2月21日,公司员工集中入住政府指定的荆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宿舍,集中管理,10条生产线网格状拉开间距平均分布,不交叉不聚集,保证所有操作期间员工不聚集,人员流动期间不交叉。

目前,该企业复工率达30%,产能得到有序恢复。

层层把关 严格防控

站在荆州开发区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大门前,厂区已是“严防死守”。门口仅留一处人行通道,进厂人员需要保持1.2米左右距离,经过测量体温、酒精消毒,层层把关后放行。

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杀产品的外资公司,旗下滴露消毒水、洗手液都是当前预防病毒的核心产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保障消毒产品供应,该公司全员坚守“疫”线保生产,各类消杀产品的产能不仅保障荆州的需要,还能支援省内其他城市。

荆州市中医医院医生杜念念、护士王思结合实际,指导开展公司员工宿舍进行消杀,同时进行员工防控知识培训,开展体温监测,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包”,提供中医药服务。

未雨绸缪

荆州市中医医院

助力开发区企业疫后复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体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赢得抗疫的胜利。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如何做到抗疫工作和经济建设两不误。荆州开发区管委会联系荆州市中医医院,让医务人员进入工业园区,进行复工前防疫工作专业指导。

2月20日下午,荆州市中医医院院感办主任张红燕带领医院疫情防控专业人员卓平、刘鹏、张丹、张静等5人,先后来到位于工业园区的湖北省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均胜汽车安全系统(荆州)有限公司、亿均耀能公司开展复工前指导,专家们结合公司实际进行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指导口罩的正确佩戴,强调勤洗手手卫生的重要性,传授七步洗手法、防护衣的穿脱方法以及相应的购置标准;二是避免接触感染,建议出入口取消出入门帘、增设喷淋设施与84消毒脚垫;三是减少人员扎堆,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吸烟区管控,开水供应采取统一配送且人员相对固定,就餐分批进行;四是推荐使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进行体温测量;五是指导员工生活区换气通风,不开空调,每日定期进行消杀,同时进行员工体温监测;六是医疗垃圾、生活垃圾与工业废物分开放置,垃圾桶采用脚踏式。

随后,医院组织配备1医1护专家小分队奔赴开发区,入驻20个“停不得”的生产企业,为这些荆州经济发展骨干优质企业进行复工前指导,深受企业欢迎。

医院根据开发区这些“停不得”企业的需要,为美的、法雷奥、五方光电、美标、恒隆、安道麦、思创、利洁时、菲利华、安波福、华意、久阳、巨鲸、均胜、神电、精川、荆大等20余家企业捐赠新冠肺炎预防方肺炎1号汤剂5740副、复方鱼腥草软胶囊10件、活力榔4件、84消毒液1100公斤、75%消毒酒精500公斤、蓝月亮漂白水920瓶、浓戊二醇50公斤、消毒粉1件、泡腾片19公斤等药品以及防护衣、口罩、洗手液等。


防疫转换战场 助力企业复工

【作者简介】陈洪卫,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荆州市中医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等疾患,尤其对对创伤性疾病、疼痛性疾病的诊疗有丰富的经验。

2019年除夕前夜,因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为一名党员,我自愿递交了上一线“决心书”,并积极参与医院改建专科楼为三区两通道的隔离病房工作;我爱人是社区志愿者,我把家里4个月大的孩子交给母亲,然后迅速奔赴抗疫一线发热门诊工作,为抗疫战争尽自己的一份力。

随着抗疫战争进入胜利阶段,国家实施精准防控策略,促进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越来越多的“停不得”企业需要逐步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在疾病预防及消杀方面的科学化、专业化,为了防止病毒疫情死灰复燃,避免前期的工作毁于一旦,医院主动承担了为荆州开发区企业进行防疫指导的重任。

我和医院陈玲护士被派驻到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负责防控工作。由于安波福情况特殊,很多高管领导都被隔离在武汉,急需专业人员负责防控工作,我们理所应当承担了公司的防控重任。

公司在复工之前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比如提前准备了较为充足的口罩及消杀物资;对所有复工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杜绝四类人员参加复工复产;所有员工集中管理,住宿、乘车尽量拉开距离;建立员工体温档案,每日3次体温检测;公共区域广泛张贴防控宣传单等。

来企业后我们对公司防疫方案进行了优化,提出了一些专业性意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比如在食堂、宿舍增设消毒地垫及手消;生活区增设垃圾桶及口罩回收处;电梯、门把手高频接触处加强消毒。此外,我们积极向公司提倡中药预防,提升员工抵抗力,以增强防控力度。

我们每日需要对工厂的住宿区、食堂、工作区、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维持正常的乘车、就餐秩序,避免人员聚集;指导后勤人员进行消杀;协助公司对新复工人员做好健康体检。对有身体不适的员工,我们也会常规诊疗,必要时建议送医院就诊。记得有天晚上,一名员工肾结石复发,疼痛难忍,经联系至我们医院急诊就诊,完善检查并治疗无缓解,积极建议住院治疗。

经过我们医护人员以及公司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企业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消杀工作每日定时开展;生活、工作秩序井然;员工防护得当。

黑暗已经过去,黎明就在眼前,相信经过医院与企业的通力合作,防疫工作会取得圆满成功,企业正常运转指日可待!


撑起中医药“保护伞”

助力企业正常复工 

思创科技荆州工厂驻守工作纪实

骨科副主任蔡青

荆州市中医医院(三甲医院)秉持“众志成城、战疫到底”的工作情怀,决定委派医护骨干进驻企业,协助指导企业各项防疫和医疗工作。接到通知,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回复: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护士郭小芬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始终奋战在一线;我来不及多抱抱两个年幼的女儿与一直身为志愿者默默奉献在一线的爱人商量,匆匆收拾行囊,义无反顾奔赴需要我们的战场。

荆州思创科技有限公司105名员工24小时交替忙碌着,他们在为抗击疫情争分夺秒,保障物资的生产,同时也在与时间赛跑。生产疫情防控一线最急需的N95口罩,自新冠肺炎以来思创科技,每天夜以继日的驻扎在工作岗位,员工们牺牲了自己原本可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身心俱疲,新冠肺炎的严峻型已刻不容缓我们中医人已最饱满的态度迎难而上。我院公卫科、感染办等部门针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力争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当下疫情防控给与正确的指导,荆州中医为思创人的健康撑起一把“保护伞”。

接派到任务后,我们每天与工厂员工同吃同住,考虑到公司员工长期坚守一线,身体和心理难免会出现不适,因此每天晚饭后,我与护士郭小芬都要加班上门“查房”,除了测量体温,询问员工身体有无不适外,还会对员工个人卫生清洁和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讲解,为他们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包”,每个房间配备消杀小喷壶,做到将防控疫情落实到每位员工“心里”;及时掌握人员健康状况,倾听员工心理诉求,帮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为员工们的心理加一道防线,戴一只“心理口罩”。每天除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还要指导和协助工作场所及住宿酒店的疫情防控管理,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我与护士郭小芬组成医护两人组临时设立了医务室,确保员工及时得到救治或医疗服务,关心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及时疏解每位员工心理压力,防止不良情绪影响员工的身心健康,每日还接诊职工胃痛、腱鞘炎、痛风、淋巴炎、腰肌劳损等疾病。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又发现大部分公司员工都有急慢性咽炎的情况,从荆州市中医医院申请了一些防治急、慢性咽炎的药物捐赠给各位员工使用。厂区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也是高度认可,对提出的建议当即改进,并决定将职工体检单位定点于我院。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必将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这便是我们荆州中医人务必尽职尽责完成的任务。

疫病无情人有情,履职尽责见风骨。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简介:蔡青,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国家执业中药师,从事临床工作15年,现任荆州市中医医院骨科秘书,中国中医药促进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促进委员会针刀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促进委员会疑难病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四届颈肩腰腿痛专业委员会委员,荆州市中医药学会骨伤委员会常委;荆州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会委员。擅长脊柱,关节,骨病,各种创伤骨折的手术治疗,运用中医药方法治疗颈肩腰腿痛,经验丰富,疗效良好,荆沙地区享有盛名。门诊时间:星期五上午8:00一12:00,星期六下午2:00一5:00


国士无双

肾病科主治医师肖永佳抗疫随笔

小雨菲菲儿后晴。怡园里甘蓝开得是真正的五颜六色,小池里的锦鲤则信步悠闲。如果不是这场大疫,我想这也应该是安道麦的工人们,饭后消食的一个好去处。然而现在,放眼望去,空无一人!小阁紧锁,而曲径满是枯枝。如果不是远处各种机器沉鸣,和忽然响起的军号,我们甚至会误以为这是平日春节的节奏! 从隔离病房出来休整的不久之后,就得到了消息,我的隔离期结束后,可以回家然后去本科室报到了,一瞬间有种欣喜若狂的感觉,毕竟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进过家门了。不知道我的大儿子是否又长高了,也不知道我的小儿子是否还会认识我这个爸爸?只是,这股兴奋劲还没结束呢,医务科来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到企业驻点,协助防疫和消杀。你知道的,我不会给自己犹豫的机会,就满口答应了。因为在疫情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防护和消杀用品严重不足,也就是这些企业,开足马力,昼夜生产,才让我们能够在一个安全无毒、防护周全的环境里,尽我们那一份心。

投之我以桃!报之我以李! 得到通知的第二天,我们集合了,培训以后和本科室的邓丹搭配成一组。再一看需要驻点的单位名单里有安道麦的名字,也就是从前的沙隆达,我就自告奋勇的报名去安道麦,那里有我的朋友。随后在开发区开完动员会,安道麦的刘总就亲自接我们去他们公司。一路上只见空荡荡的大街和四处封锁的楼栋,绿色的是静默的行道树,红色的是四处奔波的志愿者,白色的是以抗疫战场为家的防疫人员,而黑色的是维持这个城市秩序的民警,他们就如同一枚枚的铁定,钉牢了疫情的防线!他们,都是这个时刻最可爱的那群人! 不愧是国内最大的农药企业啊!正如刘总所说,“我们这个企业至今经历过六十四年的风风雨雨,如人到中年,自然醇香成熟!”他们在疫情的开始,就建立了各种防疫制度和应对措施,任命了专职的防疫人员,储备了防疫物资,并且严格执行了。职工们,也都经过流调之后无风险才上岗复工的。甚至,为了打消职工的顾虑,他们还延请国内知名的防疫专家进行了网络讲座。所以他们才能够在疫情的开端,就开始全力生产和往各个单位调配次氯酸钠。很多职工也和我们一样,以厂为家,连续奋战了很久。

到了厂区以后,又有熊经理和文老师与我们交接,并详细的介绍了他们的具体防护制度和措施,并一手安排好了我们的吃住问题。说来惭愧,我们来的目的是协助他们,这反而给他们添了不少的麻烦,甚至连饭菜都是他们送到了手上。 虽然雨后的工厂显得有些翠意逼人,但那种大型企业单位的厚重庄严依旧清晰可见。 门口的保安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流程,详尽而得当,兢业!而不时进出的货车也井然有序,测体温、登记、消杀一样不缺。 厂区的柏油路宽广而且四通八达,两旁的行道树高大粗壮,无言的告诉你它所经历的岁月。随行的文老师介绍说,他们每天有专人清扫,并有专车喷洒消毒药水。所以一路上不见一片纸屑,一块泥土,加上雨后清新的空气,真正应了“空山新雨后”!

路上也是行人稀少,偶然碰到的,也是行色匆匆。而厂区的消防队却整编待命,精神焕发。调度室内宽广明亮,自动化运转的各种机器设备在几十块屏幕上一目了然。包装区的职工则忙于调配,一箱箱各种产品整装待发。安全员们到处巡视,查补缺漏,甚至他们还准备了一个专门的隔离室,以备不时之需,总之就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又去了职工们暂住的酒店和宿舍,嘱咐他们注意安全,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等等,只是有一位女工的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她说:“这个时候来上班的,都是思想觉悟有一定高度的!绝对会自觉服从安排!”是啊,这个节点上,谁不愿意待在家里和家人同舟共济呢?!

几天下来,凡是有他们职工的地方我们都跑了一遍,也和职工们挤了公交车共同上下班。但是,以我这样一个从隔离病房出来的人,都难以挑出他们大的问题,零零总总地,都是一些细节上的,而且一经提出,多半当场就会解决。与其说我是来指导他们工作的,不如说我是来体验和学习他们的高效工作的。 白岩松说:在这场大疫面前,我们都要做一个参与者而不是一个旁观者!这在我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也明白了,在当前的情况下,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行业在为国为家奋战,而是全社会全国家都在为之奋斗,为之付出!这也不是哪几个人哪几个行业能解决这件事情的,它需要我们全体都参与进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也为家,同舟共济,共同保卫我们的家园! 这就是国士! 谁说的岁月静好?那只是有这些国士们在无怨无悔的为你付出而已!

“一双筷子哟,轻轻被折断。 十双筷子哟,牢牢抱成团!”


加强防疫宣传、规范厂区消杀

助力五方光电复工复产

心病科主治医师刘程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并对心脏介入治疗及心脏康复治疗有所涉猎,熟悉各种急危重的诊断,治疗,能熟练进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气管插管等各种有创操作。

20年初始,我们的大地经历磨难,磨难后,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有序的复工复产,做好企业的防疫工作,下沉车间。作为党员的我,发扬雷锋精神,我就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搬。从腊月三十的发热的门诊,到隔离病区带队组长的抗疫一线,刚过隔离期的我,在医院从防疫一线转入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中,按照医院的安排来到荆州国家级开发区,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初到企业,与企业的职工同吃同住,简单的布置了一下宿舍,垫吧了一下自己的五脏六腑,为了更好的做到有效防疫,逐步复工复产,做好防疫指导,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开始了解五方光电的,深深吸引我的是“五方道-快准狠稳”,及到处可见的“五方理念-简单,规范,责任”,了解到他们为了支持新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有一批维吾尔员工。

第二天,在厂区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起看了厂区为了复工复产做的准备,对他们所在的防御措施查漏补缺。根据他们公司的生产性质,我把他们厂区的防疫任务粗略的分成防疫绿区-无尘无菌的负压车间,防疫任务最轻,严格管控进入车间的人员的身体状况。防疫红区住宿跟食堂,防疫任务最重,需要做的事情最多,建立单通道,装紫外线消毒,三次的消杀,监督员工的进餐间距,加强个人卫生等。并整个厂区加大宣传,建立应急处理预案,并根据有少数民族员工,联系我大学的同学制作一些维汉双语的宣传。

每天与安全防疫主管人员巡视厂区,对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并指导把控后续复工人员健康,外严格控制输入性事件的发生,内设立医疗点,进行日常医疗活动,进行心理疏导,保障每个员工的身心健康。

咱们荆州市中医医院是第一个为企业提供做复工复产防疫保障的三级医院,很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员,此次来到五方光电,让我有机会了解了别人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很深的启发,与此同时我也借此机会让电子企业人们了解了咱们中医人的精神,也向他们推荐了咱们的强身健体抗新冠病毒的“益气防感合剂”。感谢医院给我这一次和企业互相学习的机会,我一定漂亮的完成这次任务,为五方光电的顺利复工复产为荆州市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愿此次疫情早日结束,愿湖北人民早日看见出暖花开……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