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一医院西院医学观察区对症救治患者 多学科协作追击病症“元凶”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5

为积极防控新冠肺炎,荆州一医西院成立医学观察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怀疑待排查而又急需就医的患者,为急危重症开通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人才的优势,为病人排查疫情的同时积极治疗专科疾病。

松滋72岁男性患者赵某,因“食管癌伴发热”在当地医院就诊,进行胃管置入及胃镜麻醉插管均失败,紧急来到一医西院。患者肺部CT考虑感染性病变,不排除病毒性肺炎可能,经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会诊后,先收入西院医学观察病区排查治疗。

患者入院后反复高热,无法进食水,身体状态差,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持续阳性,多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阴性。3天后,患者肺部炎症进展明显,再次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讨论病情,考虑吸入性肺炎可能性大。为明确吸入原因,西院医学观察病区负责人桂心主任协调西院医务科张德刚科长多次组织全院专家讨论,经老年医学科著名呼吸专家黄晓霞主任、肿瘤科蔡君主任、放射科郑国勤主任、消化内科王卫政主任、麻醉科朱志兵主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军华主任共同讨论统一意见,制定了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疫情期间,各项检查均困难重重。西院医学观察病区副负责人、原肿瘤放疗中心胡艳主任表示“外地肿瘤病人辗转来我院求医,我们一定要为他们明确病因”,她陪同患者,顺利完成了胸部增强CT和碘水造影,发现患者食管瘘、气管瘘。食管癌患者不能进食伴误吸,在西院童涛副院长亲自督导下,胃镜室做好Ⅲ级防护,西院消化内科王卫政主任行胃镜检查,发现患者食管上端全周穿透溃烂,吸入性肺炎诊断明确。老年恶性肿瘤终末期患者,找准病因,才能有的放矢。经过西院医学观察科医护团队十余天的精心治疗,患者体温逐渐正常,病情转危为安。出院时,患者家属十分感激地说,是肿瘤医院的专家们给了老父亲第二次生命,为专家们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点赞。

( 通讯员 邹露 严蓓 )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