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荆州一医西院开展全市首例立体定向微创脑组织活检术
信息来源:市第一人民医院 | 发布时间:2020-06-01 10:43

颅内病变难确诊  微创一针揭谜底

近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成功开展了一例立体定向微创脑组织活检术,完成了对复杂疑难颅内占位病变的定性诊断,为后续精准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

48岁的陈先生去年做过肾癌手术,半年后头痛逐渐加重,5月初,来到荆州一医肿瘤科(西院院区)住院治疗,经影像学检查显示头颅右侧额叶占位性病变,结合病史考虑肿瘤性病变。为明确病变性质,实现精准治疗,经西院神经内科桂心主任会诊,考虑患者颅内多发占位病变,而常规开颅手术风险大、创伤大,术后神经损伤和并发症发生率高,建议在CT引导下颅内囊液抽取及脑组织活检,转神经内科诊治。同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了病情和治疗方案。

经过多方询诊了解,5月14日,患者入住西院神经内科。西院医务科开展多学科MDT,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病案讨论。西院神经内科团队做好周密的术前准备,与放射科、肿瘤科联系进行术前影像融合,仔细研究选定靶点、规划手术穿刺路径,麻醉科制定个性化麻醉方案确保手术安全。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5月20日,桂心主任为患者实施手术,利用微创针建立通路,结合活检针取得病灶组织,并抽吸囊液约20毫升,分别送检病理和细胞学。术后,患者复查CT穿刺道无出血,囊性病变明显缩小,囊液病理细胞学考虑为透明细胞癌,为后期制定合理放化疗方案提供了依据。

桂心主任介绍,颅内病变“同病异像、异病同像”现象广泛存在,不仅仅凭影像诊断采取治疗,立体定向活检也是明确颅内深部病变组织病理学诊断的安全、有效方法,广泛应用于功能性神经内科疾病及颅内各种占位性疾病。一般只需要在头部钻一个3-5mm的小孔,在定向仪引导下穿刺完成,对于颅内肿瘤立体定向活检诊断的准确率达95%以上。

此次微创针结合活检针进行脑活检术,是微创硬通道技术的创新和延伸,利用立体定向技术精确地设计路径,避免穿刺轨迹经过一些大血管和重要功能区,降低并发症和出血的发生几率。既弥补了影像学诊断对病变定性的不足,又降低了开颅手术导致的神经功能损害,具有定位准确,创伤小,并发症少等特点。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