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一医院:坚守“医”线 “救”地过年
信息来源:市第一人民医院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2-25 11:38

坚守“医”线 “救”地过年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别样春节

如果把荆州一医比作一个抢救生命、救死扶伤的“战场”,那么,其急救中心就是战场的“最前线”——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与病魔开战。

而春节对于荆州一医急诊人来说,更意味着忙碌。每年春节长假,当阖家团圆之时,他们却一如既往坚守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他们用“舍”与“守”成全万家灯火,把春节过成了平常一天。

坚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欢庆春节时,也恰恰是考验急诊科的时候。2021新春,是荆州一医新门诊住院楼启用、急救中心全面升级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忙碌有序——

预检分诊、测体温、填写流调信息、测量生命体征,分诊护士毫不懈怠地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诊室里,医生询问病史、查体、下医嘱,为患者答疑解惑;

救护车上、抢救室内,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挽救着一个个生命……

急匆匆的脚步声、抢救器械的滴滴声、时钟声在这里汇聚。无论是镇守大后方的重症监护区(EICU)、急诊综合病房以及输液观察室,还是在急诊第一线的预检分诊、抢救室、急诊诊室、急诊CT室、急诊DR室……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位一医急诊人都默默地严阵以待。

荆州一医急救中心到底有多忙?

据统计,自除夕到大年初二,该科日均接诊量310人左右,最高峰一天接诊了342人,每天至少20个危重症患者需要抢救。

“每逢节假日,大家是忙过节,急诊科的人是过节忙。”荆州一医急救中心主任李飞说,“春节急诊会应对更多急危重症患者,比如车祸意外创伤、慢性病急性发作、心梗、脑卒中……要求我们时刻处于备战、作战状态。”

急诊,生命攸关;疫情当前,责任更加重大。春节期间,荆州一医急救中心全员在岗,值班、备班,不分昼夜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救护车警笛由远及近。车刚一停稳,一位心悸晕厥的患者被医护人员用担架床推着,朝抢救室方向奔来。医生周安赶紧迎上去,经过争分夺秒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这样的抢救有时在凌晨,有时在深夜。做急诊医生13个年头,周安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即使没有“就地过年”的倡导,家在外地的他,几乎每个春节也都是在抢救患者中度过。“并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是这样。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明白承载生命的意义,‘坚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坚守是救死扶伤的实力

据李飞介绍,荆州一医急救中心春节期间接诊的危重症,近半数为胸痛、卒中患者。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为主体,荆州一医打造的“一体化”急救体系,为及时、高效、整体地救治患者,赢得了黄金时间。

大年初一,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赵先生被家人送到急救中心,病情极其凶险。

接诊医生立刻将情况上报,开启绿色通道;急诊与急诊影像学检查区域连为一体,患者不用挂号、暂缓缴费,10分钟内,直接在急救中心接受了一应俱全的检验检查,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

节约时间、减少风险,优化了检查、治疗流程;急救专用电梯直通4楼导管室。按照疫情期间急诊手术流程,胸痛中心急救团队迅速为患者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挽救濒死的心肌,患者的生命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

手术成功后,患者被送至缓冲病房,继续接受严密的监护和后续心脏康复治疗。

集中、合理的空间布局,为争取急救黄金时间打通“垂直”路径,为荆州一医危急重症的快速、专业救治提供了强大支持。

每天接收10余例转诊的急危重症患者,荆州一医作为区域型医疗机构,建立起的覆盖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协同救治网络,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危急重症的救治水平。

坚守是不懈探索的执着

2月1日,全市首个神经急诊在荆州一医急救中心开诊,每天24小时开放,在最短的时间、用最有效的措施,以最大限度挽救急性卒中患者生命,最大可能降低卒中致残率,成为春节期间守护群众健康的又一“利器”。

开设神经急诊,神经专科医生直接在急诊坐诊,能让患者得到更专业、跟精准的治疗,脑卒中抢救时间也将再次提速。王先生就是荆州一医神经急诊急救模式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春节期间,52岁的王先生突然右侧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吐词不清,家人将他送到荆州一医急救中心。在分诊护士的提示下,他们直接来到神经急诊就诊。医生接诊后,立刻为患者开启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15分钟内完成了头部CT、心电图及其他必要检验项目,王先生被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此时,离患者发病仅90分钟。通过静脉溶栓治疗,数小时后,王先生右侧肢体无力明显改善;第二天,其肢体肌力接近完全恢复,语言功能完全恢复。

作为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荆州一医不断致力于提升卒中救治能力,创新及优化卒中救治流程,夯实卒中救治质量控制。开设神经急诊,将卒中诊断的窗口前移,卒中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神经疾病专家的诊治和处理,并能在神经急诊溶栓床上接受静脉溶栓治疗,为患者极大争取了“救命”时间。

这次首开先河的“救脑高速路”探索,也为医院急救体系建设提供了一条新的、更高效的发展路径,24小时无缝衔接的一站式急救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坚守者身影却更加挺拔。一医急诊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将“健康”送到百姓身边。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