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半截断筷不慎插入眼眶 一医妙手让其重见光明
信息来源:市第一人民医院 荆州晚报 | 发布时间:2021-02-25 11:40

    与人疯闹时,不慎被半截木筷戳中眼睛。在剧痛的掩盖下,伤者急忙捂眼求医。眼睛外表几乎看不出明显伤口,半截木筷也离奇失踪。殊不知,半截木筷已完全插入眼窝里。

今年春节期间,荆州一医眼科收治了1名眼伤患者。经过眼眶CT三维重建技术,终于发现长约4厘米的半截木筷,并通过极其精细的微米操作技术,将“凶器”完整取出,让伤者恢复光明。

扎伤眼睛后,半截筷子离奇消失

“医生,救命啊!我的眼睛好痛啊!”

2月13日(正月初二)下午,一阵急促的痛喊,打破了荆州一医眼科病房的宁静。

听到呼喊声,值班医生王孟妮立刻上前查看。此时,患者章先生的左眼已经肿痛发胀,眼皮水肿得像个球一样。

经过问诊后得知,章先生是在年前和人疯闹时,失手折断了一根筷子,打在了左眼上,瞬间眼睛又痛又胀。慌乱中,那半截折断的筷子也没找到,朋友们便立刻送章先生到当地就医。经检查,没有发现眼睛有明显伤口,只发现一处旧伤。经过几天消炎治疗,疼痛酸胀的感觉逐渐消失,这让他侥幸以为,自己可能就是被筷子打了一下导致旧伤复发。然而几天后,眼睛又开始疼痛难忍,这才到荆州一医来求诊。

“当时患者眶压特别高,我们立刻用药物降低眶内压力,进行全身抗炎及预防感染治疗。”由于章先生的情况特殊,王孟妮医生向眼科副主任朱燕妮进行了汇报。

“真的只是旧伤复发?”“当时消失的半截筷子哪儿去了?”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朱燕妮感觉章先生的眼外伤并非简单的旧伤复发。

她立刻联系相关科室,多学科迅速开展联合会诊,快速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眼眶CT三维重建检查。结果发现,章先生不仅眼球里有旧伤,而且在左眼眶内,有一根约4厘米细长的异物扎入,深达视神经处。

“看到检查结果,我们判断,这就是那不见的半截筷子。由于角度刚好是在眼球和眼睑皮肤之间的部分射入,贴着眼球和视神经,所以从外面看不到明显的伤口,但不尽快手术取出,不仅可能伤到眼球导致失明,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生命。”朱燕妮说。

微米级操作,精细取出伤眼凶器

“眼眶是容纳眼球等组织的类似四边锥形的骨腔,左右各一,互相对称。成人眼眶深约5厘米,容积约28毫升。眼眶除外侧壁比较坚固外,其它三壁骨质较薄。患者左眼眶内的异物穿过眼外直肌至上直肌,占整个眼眶容积的一半左右,这在眼外伤中非常罕见。”朱燕妮称。

由于眶内异物多被软组织包裹,加上眼眶深部有精细的神经、血管和肌肉等组织结构,因此,异物深陷眼眶的手术难度非常大,风险也非常高,是个十分精细的活。主要在于很容易发生眶内大出血、眼球破裂、异物取出困难或残留等情况。

考虑到章先生病情紧急,手术难度高,朱燕妮当即决定放弃春节休假,为患者做手术。连夜与科室团队确定手术方案后,2月14日(正月初三)清早,章先生被送进了手术室。

紧贴着眼球、视神经和血管等重要组织,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利用先进的微米操作技术(1微米相当于1毫米的千分之一),将断裂的半截木筷一点一点地精细取出,可谓此台手术的“点睛之笔”。

为了术后眼部美观,朱燕妮从左眼眶下穹隆部做手术切口。在显微镜下,她精准找到了那截筷子,又通过几十微米级的极微操作,贴着眼球的边缘,避开视神经,将半截筷子一点点地向外挪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插入眼眶的半截筷子逐渐被取出。呈现在大家眼前的一根近4cm长的断筷,震惊了在场所有人。

术后,章先生生命体征平稳,眼痛明显好转。术后第三天,视力恢复正常,伤口逐步愈合。

“知道检查结果时,真以为左眼要瞎了。没想到朱主任不仅帮我取出了那半截筷子,保住了眼球,还让我这么快恢复了视力,真是太感激了!”出院时,章先生不断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朱燕妮提醒,眼外伤中最常见的包括眼睑裂伤、异物扎伤、鞭炮炸伤及化学伤等。在遇到此类眼内异物扎伤的意外时,切记不可随意尝试取出异物,也不可揉眼或热敷。哪怕当时无明显眼红、眼疼和视力下降,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误诊和漏诊。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