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看病找医生 用药找药师,荆州一医药学门诊开诊
信息来源:市一医院 | 发布时间:2021-07-09 15:28

医生这几种要先吃哪一种?”“是饭前服药,还是饭后服药呢?”“吃药时哪些食物不能同时吃?”市民去医院看病,挂号、去相关门诊、医生诊断、买药、吃药,但如何吃药大家并没有多想。其实如何合理用药也是一门学问。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服务,前日,荆州一医药学门诊正式开诊,为门、急诊患者提供用药评估、用药调整、用药计划、用药教育、随访指导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

药学门诊是医师门诊的一个延伸,是由专业药师直接面对患者,对患者进行药物咨询、药物重整、优化给药方案等相关药学服务,如服药的顺序、间隔时间、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等等,以指导患者合理、正确用药。荆州一医药剂科于近期开设的药学门诊,就是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及时的药学服务。药学门诊药师团队由医院11位经验丰富的专业药师组成,专业基础扎实,临床用药经验丰富,专业覆盖抗感染、呼吸、心血管、内分泌、肿瘤、神经、抗凝、ICU等多个领域。

那什么人需要看药学门诊呢?

药学门诊专家提醒,其实所有人都可以来进行用药咨询,尤其是:

1.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接受过多专科同时治疗的患者,如:慢性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患者;

2.同时服用5种及以上药物的患者;

3.正在服用特殊药物的患者:包括高警示药品、糖皮质激素、特殊剂型药物、特殊给药时间药物等;

4. 特殊人群:老年人、儿童、妊娠期与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不全者等;

5.怀疑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

6.需要药师解读治疗药物监测(如血药浓度和药物基因检测)报告的患者。

一般的患者可以来咨询药品如何吃、如何保管、如何避免副作用等,而特殊人群用药禁忌更多,比如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往往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进行治疗,药师会根据患者使用药物的具体情况,合并和优化药物治疗方案,“一对一”精准用药指导,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和可能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在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发挥药物更好的治疗效果。

药学门诊“怎么看”?

药学门诊在新门诊大楼(18号楼)2B200诊室,出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12:0014:30-17:30,市民就诊时请把您正在服用的所有药品带上或提前记录好服用药物的名称。同时门诊还会为每一位病患建立一个档案,记录患者的诊断、用药时间、服药种类等信息,等患者下次再来进行咨询,就会有一个完善的用药档案,以便更准确的为患者提供用药建议。

荆州一医开设药学门诊,不仅满足了患者在药物治疗和用药安全方面的需求,也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药学服务为新平台,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