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石首市:将规范执行与实际情况有机结合 发挥“哨点”作用
信息来源:石首市卫健局 | 发布时间:2021-08-13 15:22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内陆续出现本土病例,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石首市卫生健康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标准、规范与流程,紧密联系石首抗疫实际情况,外防输入、内强规范,全程实行闭环管理,采取强有力举措确保了预检分诊相关防控任务的落实到位。

一是诊室设置要符合规范标准和防疫实际。自江苏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石首市卫生健康局迅速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与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石首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责任书》,组织院感防控督察组对全市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规范化设置情况予以明确,所有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均前移至门诊大厅外。对不符合规范设置的,限期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发热及有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不与普通就诊人群交叉就诊。

二是院感防控要符合规范标准和严格要求。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实行预检分诊24小时值班制度,均安排具有传染性疾病诊断能力的医生值守,严格执行发热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筛查、登记、报告、转运等工作制度,做到四必须(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行程码必看)、七询问(询问症状、自行服药、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接触史、职业接触史、聚集活动情况、相关症状人员接触史)、全登记(记录就诊患者及陪诊人员基本信息)。

三是首诊负责要符合规范标准和无缝对接。全市各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过程中,对有发热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预检分诊出的患者及时安排专车专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并填写发热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转诊交接单,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妥善诊疗,避免患者失联失控。

四是发热闭环要符合规范标准和流程回路。严格实行转诊交接制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村(社区)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筛查的发热或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及时联系属地卫生院业务院长,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城区卫生室、个体诊所、门诊部、民营医疗机构筛查的发热患者或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直接拨打“120”转诊至市人民医院就诊;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为确保所有发热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得到有效排查,全市设市人民医院1家发热门诊负责筛查诊断,全市乡镇办区卫生院暂停发热门诊(诊室)诊断,仅开展登记、初筛、转运。所有排查出的可疑症状患者,均专人专车转运至市人民医院规范化发热门诊就诊。为保障转诊筛查出的发热及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能第一时间送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制定了发热患者转诊补助政策,根据距离远近补助30—120元,确保所有可疑症状患者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完成筛查。严格实行发热患者筛查和随访制度。重点把握住了以下两点:其一是发热门诊(诊室)均对就诊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必要时进行了抗体检测和CT检查,在结果未出来前进行强制留观。对可疑症状患者,由市人民医院感染、呼吸、重症、五官等科室组建的发热门诊会诊团队,及时开展会诊,确保所有的可疑症状患者均得到及时有效的鉴别筛查。其二是每天上午9时前,市人民医院将前一日24小时排除新冠肺炎的可疑症状患者信息,及时反馈至属地乡镇办区卫生院和市卫生健康局,各乡镇办区卫生院指定专人进行随访,至3天不发热,才能退出发热人员跟踪管理。812日,全市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3877人,核酸检测33877人,结果均为阴性。 尚在跟踪管理人数为150人。

以上措施的实施,确保了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充分发挥了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哨点”作用,确保医疗机构“院内零感染”目标的实现。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