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荆州中心医院在全省健康科普大赛荣获一等奖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2-08-15 07:49

 近日,湖北省第四届健康科普大赛表演类分专业复赛暨“323”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防治类决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15组选手围绕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防治专业热点、百姓关注焦点等内容,多角度多形式进行科普讲解。由市中心医院选送的情景剧《丞相中风啦》,以其独特的创意、巧妙的构思及精彩的表演,斩获一等奖。

    荆州元素融入现代医疗技术

    《丞相中风啦》以“穿越”的形式,巧妙融入荆州特色的“三国文化”元素。该剧围绕脑卒中的识别、救治与预防等百姓关注的要点,通过谱成曲、编成歌、载成舞的形式进行生动演绎,充分展示了现代医疗通过溶栓、取栓在缺血性脑卒中救治方面“起死回生”的本领。其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设计及脑卒中防治精髓的传播普及,得到了评委组及观众的高度评价。

    此次赛事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省脑卒中防治中心承办。活动旨在通过“防、筛、管、治、研”等系统举措,全面启动并推进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一体化工作,打造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建设的“样板工程”,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及复发率,为维护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并同步在长江云客户端、健康湖北官方视频号、百度、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推送。

    “组合拳”出击防治脑卒中

    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荆州市中心医院不仅在健康宣教上“惊艳”众人,更是卒中防治界的“扛把子”。该院打破专业壁垒,统一全盘规划,实现优势资源强强联合:

    ——加强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建设。成立院前急救急诊、缺血、出血及重症等救治组,规范开展急性脑梗死患者的静脉溶栓、动脉溶栓、介入取栓、支架植入及早期康复干预等综合治疗。

    ——将脑卒中急救向院前延伸。急诊24×7全天候值班,专科医生与溶栓护士无间断值守。急诊区域显眼的地标、精准快速的分诊、信息平台院前院内实时对接……大大缩短了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治时间。

    ——坚持脑卒中患者优先抢救原则。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建立神经内外科、急救、影像、血管外科、康复科、检验科、信息科、财务部等临床、医技科室间的协调机制。先看病后付费、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周转路线,确保患者获得连贯、及时、有效的救治。

    ——坚持MDT模式。建立多学科联合例会及会诊查房制度,确保患者得到最优治疗。

    ——严格质控管理。严格脑梗死急诊溶栓及各时间节点质量监控、病历质量和医疗质量监控,推动卒中救治质量和安全持续改进。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卒中发生后,如何提高救治的有效性至关重要。一旦接诊到脑卒中患者,院内救治立即全面启动卒中‘绿色通道’。患者还在路上,我们卒中中心就已经进入‘战斗’状态。后期的临床治疗与床旁康复治疗也将同步进行,真正做到环环相扣、无缝衔接。”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龚道恺介绍。

    逐渐完善的脑卒中一体化救治平台,让该院卒中救治DNT(脑卒中患者从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的时间)这一关键指标由国际标准的60分钟,稳定在平均30分钟以内,最短时间达到13分钟。时间不断“刷新”,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带来更多希望。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