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荆州三医加挂沙市区、经开区人民医院牌子
信息来源:市三医院 | 发布时间:2022-12-28 08:43

长期以来,我市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与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相适应。12月23日,荆州三医同时加挂沙市区人民医院、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牌子,这对我市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夯实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荆州三医加挂沙市区人民医院、荆州经开区人民医院牌子,是荆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更是荆州三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挂牌仪式上,荆州三医院长杨义灿表示,此举是医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补齐民生短板、服务人民健康的生动实践。医院将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和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技术和服务优势,不断提升辐射力、带动力,认真履行好沙市区人民医院、经开区人民医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医联体建设等职能,进一步改善医院软硬件环境,加强内部管理和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综合实力,切实增强两区老百姓就医获得感,为推动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健康荆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挂牌仪式会场

沙市区人民医院 签约仪式

经开区人民医院 签约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沙市区委副书记郭熙胜说,按照“市区共建”原则,荆州三医加挂沙市区人民医院牌子,将着力补短板、调结构、优布局,推动健康沙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希望荆州三医充分发挥三级综合医院优势,当好沙市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沙市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荆州三医发展,强化城市医联体和区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沙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统筹规划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健康需求相适应、体系完整、层级清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荆州市卫健委主任姜桂峰介绍,此次挂牌,将有利于补齐两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有利于提升两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保障。

沙市区委区政府、荆州经开区党工委、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挂牌仪式。

发挥龙头作用 满足城乡群众健康需求

荆州三医建院于1928年,是湖北省血吸虫病专科医院,血吸虫病专科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烧伤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还拥有一大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作为全市实力雄厚的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荆州三医挂牌沙市区、经开区人民医院后,将充分发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龙头”作用,满足两区群众的健康需求。

根据《荆州市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沙市区政府、荆州经开区管委会分别与荆州三医签订合作协议。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履行办医责任,为沙市区人民医院、经开区人民医院发展提供资金、政策等支持。

荆州三医切实履行医院职能,将承担五大职责:一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主要包括普通门诊和住院服务、急危重症及罕见疾病的诊治等基本医疗服务。

二是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预防保健、疫苗接种、健康教育、疾病控制、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0-6岁儿童、孕产妇提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应急防控工作;落实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四是医疗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救援;为健康扶贫、乡村建设提供医疗保障。

五是医联体建设,牵头负责沙市区、经开区医联体、医共体组建,组织制定医共体各项制度;承担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管理指导、技术帮扶、质量控制、科研教学、人员培训等;负责疑难危重疾病患者的会诊,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在沙市区政府、荆州经开区管委会、荆州三医的合作共建下,沙市区人民医院、荆州经开区人民医院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挥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区域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