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铅衣”之重重不过医者使命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12-02 14:58

□记者匡奕君宗璇特约记者潘健兴通讯员李娟罗艳

凭借长期以来多学科联合救治大出血患者的成功经验,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定为“中国出血中心示范基地”,并成为“全国出血专科联盟”首批成员。这是对该院介入栓塞技术、多学科诊疗模式的肯定,更标志着该院介入治疗综合实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家地市级三级医院为何能得到国家级专家组的青睐,与诸多知名三甲医院并列?该院放射介入科主任汪建成是绕不开的人物。

仁心仁术做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时间回到不久前的一个凌晨。

3时30分,正在睡梦中的汪建成,突然被手机铃声惊醒。ICU医生在电话那头焦急喊道:“汪主任,有一个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血怎么都止不住!”

挂掉电话,汪建成第一时间赶到ICU。多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这样的深夜,从床上被“拉回”到手术台上。

患者王某,患肝硬化长达10余年。半个月前,因门静脉高压症,他先后2次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通过硬化剂、组织胶、套扎等

治疗,成功止血。没想到仅过去3天,又第三次大出血,且来势汹汹,出血量达2000余毫升,几乎占人体血液总量的一半。

“病人大口呕血,烦躁不安,病情不允许行TIPS同时止血,我们的当务之急,必须是先快速成功穿刺止血、保住性命。”通过与王某家人沟通,汪建成决定为患者施行经皮经肝胃冠状静脉、胃短静脉栓塞术。

经过仔细检查,汪建成锁定了患者的胃冠状静脉、胃短静脉出血。根据出血血管的大小,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他一一予以弹簧圈等进行栓塞。1小时内,手术完成,4处出血点全部被成功栓塞止血,患者脱离危险。

纤毫之处,一个鲜活的生命重新绽放。对此,汪建成谦逊地表示,这是医院运用消化学科群等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出击”的胜利。

20年深耕放射介入学科,放射线是汪建成的“战友”,也是侵蚀他身体的“敌人”。没过膝盖的黑色铅衣,重30多斤,得扎上一条绑带,才能分散直压脊椎的力量。一台或几台手术做下来,汪建成往往一身大汗、口干舌燥、双腿肿痛。这

身“脱不掉的铅衣”保护着他,也时刻提醒着他,肩上扛起的是无数群众的健康重任。

无论是凌晨的雨天,还是寂静的深夜;无论是全市劳模表彰大会上,还是在进修深造的路途中,只要听到病人的召唤,汪建成都在第一时间赶赴医院。为了方便患者检查,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做好诊疗前的各项准备,20年如一日;多少次临危受命,他冒着风险完成高难度手术,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救回;多少次义无反顾,他谨慎操作,暴露在射线之中,只为给帮患者节省下一定医疗费用……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患者的无私付出,汪建成赢得了患者信赖,也赢得了社会尊重。多年来,他相继获得“湖北省百佳医生”“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群众最满意医生”“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荆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荆州市拔尖人才”“荆州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厚积薄发做扬帆前行的领航人

2007年,荆州二医放射介入科独立成科。这个走上“创业路”的新兴科室,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放射介入学,是一门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第三大学科。放射医学不断发展,各种放射影像设备不仅给了医生一双洞察人体内部结构变化的“慧眼”,也引导着他们在患者的血

管、气管里,精确运用导丝、导管、支架、药物等器械,进行手术治疗。

基于这一“看”一“治”,作为学科带头人的汪建成,提出了打造“消化系统疾病”“心脑与其他血管疾病”“肿瘤疾病”三大诊治平台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地发挥介入学科优势,提高临床疗效。

一路走来,汪建成引领科室踏出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从最初只能开展基础的肝癌、肺癌局部化疗栓塞,到开展几乎所有血管性、非血管性介入诊疗项目;从最初没有专业介入人才,到拥有博士学科带头人;从最初的数字胃肠机,到拥有DSA、高端CT等先进设备……

在汪建成的带领下,如今的荆州二医放射介入科已发展成为享誉江汉平原的设备先进、技术雄厚的特色重点专科,整体实力和部分项目在区域内成为引领者:

诊疗能力不断突破。每年,荆州二医放射介入科完成外周介入手术2000余台次,成功率达

99%。

学术影响不断扩大。挂牌“长江大学肿瘤介入研究所”;成为我市唯一入选“中国肿瘤微创联盟”专科;获批“长大研究生培训及外国留学生培养基地”。

引领效应不断释放。成立“汪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个人也担任了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长江大学肿瘤介入微创研究生所长、

荆州市放射学会副主委、省脑血管防治神经介入学会常委、中国抗癌学会肝癌微创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科技思想库荆州库专家等职务。

科研实力不断提升。近5年来,汪建成独自完成20余篇国家级论文(包括SCI及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主持5项科研项目。

医教研协同发展的鼓点,在荆州二医放射介入科的发展中铿锵有力,促进学科建设持续强化,将最好的治疗技术反馈给患者,从而让患者受益。

“随着放射介入技术的发展,如今,不仅是大医院,很多县级医院都开设了介入专科,这就需要更多规范化的指导。国家正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竭尽所能提升基层医院放射介入专业医务人员的专科水平、规范诊疗和协作研究,满足百姓健康需求,是我们的使命!”作为“中国出血中心示范基地”和“全国出血专科联盟”成员,谈起肩上的担子,汪建成目光灼灼。

一枝独放不是春。汪建成带领团队,足迹几乎遍布荆州及周边地区,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和经验,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推进介入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推广出血性疾病诊疗规范与标准操作流程,引领带动了荆州及周边地区出血性疾病步入规范、精准、高效诊疗时代,惠及更多患者。

将生命相托作为最高的使命,将学科发展作为最牢的根基,将服务患者作为最深的牵挂。汪建成,不忘初心,追梦不止。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