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深圳晚报】卢涛:当好暖心“大管家” 撑起健康保护伞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6

深夜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内,异常安静,医疗仪器在有序地运转着,医护人员穿梭在各个病床间,密切监控着每位患者的情况。深圳第二批支援荆州医疗队队长卢涛就是其中忙碌的一员。奋战多日以来,他和队员们迎来了一位又一位重症患者康复的好消息。3月6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新冠肺炎的护士张冬雪(化名)痊愈出院,卢涛带领队员和参与诊治工作的广东医疗队部分主要专家合影,留下了有意义的瞬间。

被委以重任,带队赴荆斩疾

其实,这并不是卢涛第一次“逆行”。17年前,卢涛主动请缨,担任“非典”救治病区负责人。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再一次选择带队出征,还被任命为广东省支援荆州第六批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20日,卢涛带领16名来自深圳边检总站医院的医护人员,从千里之外的深圳奔赴荆州支援。正式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后,卢涛发现医院ICU病房床位不足。于是,他协调院方,着手开展病区增设工作,连夜新建了一个有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短短36个小时内,他便带领大家成立了6个专家组和5个工作组,并迅速梳理出各班职责。

在他的组织下,医疗队勇挑重担,积极配合该院开展救治工作,全面接管2个发热病区,特别是整体接管重症ICU病房工作,这极大地缓解了该院战疫的紧张局面。此外,卢涛与医院反复研商,严格落实国家防疫指南和专家共识,对轻症病人加强研判,共同改进用药和氧疗方案,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卢涛带领的医疗队和其他兄弟单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医院治愈率从原来不到20%,提高到目前超过80%。

3月1日,应前线指挥部的要求,洪湖、监利共有9个病人要转运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卢涛带领医疗队立即做好应对方案,要求所有队员待命,随时增援。那一晚,他和大家共同值守。转来的其中一个病人刚下救护车就出现多器官衰竭的情况。“立即准备抢救!”“通知家属、公安、民政”……一道道指令从卢涛口中发出,队员们分工合作,有序执行。等一切忙完,满身疲惫袭来,卢涛才惊觉已是凌晨3时。

见证了卢涛和队员们高效的工作作风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同事说:“你们是真正来干实事的。”简短的一句话让卢涛很开心,“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评价和肯定”。

贴心照顾患者,彰显医者仁心

在面对患者时,卢涛除了专业之外,还展现出一份细心和贴心。2月23日下午,卢涛从前线指挥部拿回一批蛋白粉,第一时间就想着发给患者补充营养。特殊时期,人手不足,他充当快递员,将十几公斤重的两箱蛋白粉一路抱着送到重症病区。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新冠肺炎的护士张冬雪(化名)病情加重,思想压力大,卢涛获悉情况后带领队员前去探望,帮助张冬雪调整情绪。卢涛还特地联系深圳总站医院经历过抗震、抗击非典和甲流的英雄王苏,让其录制了一段视频,以自身经历鼓励张冬雪,让她深受感动。经过医疗队员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张冬雪逐渐康复,3月6日上午,她捧着大家送的鲜花出院了。

当好“大管家”为队员撑起守护伞

“我一定全力以赴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我们的队员们全都安全健康地带回来!”这是卢涛出征前立下的铮铮誓言。

为了将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卢涛在开展病房巡查、病例研究、组织协调等工作之外,还时常来到隔离区之外,与负责院感防护的何方护士长一起检查督导队员们出入隔离病房的防护措施。他还利用个人资源,将筹得的5000个医用一次性帽子,全部捐献给医院。

初来荆州,很多队员不适应这里冬春交替之际阴冷的气候,他经常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同时协调酒店逐步改进卫生、伙食,为队员们全力以赴抗疫做好后勤服务。夜班护士上下班时间太晚,存在安全隐患,卢涛立即联系驻点公安、院方,让护士们上下班有保安护送,雨天有车接送。

有了卢涛的“大管家”式的暖心守护,队员们都表示很安心。卢涛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 转自《深圳晚报》 )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