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东莞日报】我们要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战荆州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17 14:57

3月11日,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所驰援的荆州市,公布了最新的疫情数据。“截至3月10日24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580例,全市累计确诊病例出院人数为1442例,目前,仍在院治疗病例89例,其中重症9例,危重症7例。”

在一个月前的2月11日,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首批队员抵达荆州。“荆州患者治愈率从5.21%提高至91.3%;重症、危重症患者从130人下降至16人。”这正是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满月时收获的成果。

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5日24时,荆州市累计出院1492例,在院治疗38例,其中重症5例,危重症5例。从1580到38,从130到10。这一连串的数字让人欣喜,因为,这意味着更多患者的阖家团圆,也意味着荆州“战役”已然到了最后的歼灭战。

医疗队的队员们依然在忙碌着,他们说,“只要还有患者在承受着病毒的侵袭,我们就不能松劲,不能懈怠。我们要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我们肩上满是担当,要继续守护患者,继续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荆州保卫战,战斗到最后一刻。”

1最终的胜利就在前方!

记录人:张艳红大朗医院党委委员,东莞医疗队队长,首届东莞“最美护士”

记录时间:3月12日

广东医疗队援荆满月,荆州患者超九成已治愈出院。同时,在各方努力下,全市有5个县市区实现病例清零,荆州市疫情总体进入低水平发病期。

从2月11日第一批医疗队108名队员进入荆州开始,广东省累计派出了581名医务人员奔赴荆州支援抗疫,其中我们21名队员是随省第六批援荆医疗队,于2月20日到达荆州展开救治。

我们进驻的主战地,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也是为了全面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则,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而成立的荆州三个重症救治中心之一,开展的是危重症、重症患者的集中攻关救治。

经过艰苦努力,荆州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的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今天是我们到达荆州的第22天,目前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只剩下21位病人。

形势不断好转,但是,只要有病人,我们就要坚守。只要还有患者在承受着病毒的侵袭,我们就不能松劲,不能懈怠。我们要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前几天,我带着黄桥,给荆州一医的“战友”们讲了两堂体位护理课,希望帮助临床护士在护理患者时减轻压力。

在疫情期间,护理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帮病人实行各种护理操作难度很大。比如,帮病人翻个身,都需要耗费很大力气。这个时间段,病人整天躺在床上也非常难受。我很着急,想起了我们大朗医院在住院部针对卧床病人已经实行了好几年的“自然照顾护理”理念,通过这种不抱起、不抬起、不拖拽的护理方式,同时借助一些辅助工具,能让护理方及被护理方都感到安全舒适,也能提供最有效的护理,非常适合疫情当下的重症救护中心。

体位管理,是针对卧床病人床上体位和睡姿,最佳舒适度以及减轻身体各大压力点压力的管理,舒适的体位能改善患者心肺功能,及因为长期卧床所造成的并发症,如压力性损伤、关节挛缩等。不过,难点在于,需要手把手的教,而且没有现成的工具。所以,我赶紧让后方医院寄过来一些月牙枕、体位垫等工具,然后也利用休息时间给荆州一医的护理人员们上了实践训练课。

教会护士进行一些简单的体位护理,这样对病人有好处,同时对临床也有好处。

2细微之处见温暖

记录人:宋秀婵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019东莞“最美护士”

记录时间:3月13日

不知不觉,来荆已20余天。上班的路上,阳光倾洒在身上,暖入人心。

自从实行“一个标准、一套人马、一个系统、一项制度”以来,我们将所有确诊、疑似的患者集中管理,“重点人群稳住了,重点地区挺住了,重点环节提速”,初战告捷!

回想起刚赴荆的日子,一开始的确有不适应,叠穿着一层又一层厚重又不透气的防护服、眼罩、口罩、面罩、双层手套……能堆得使劲往身上堆,尽管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让人被束缚得喘不过气,但心里清楚,我必须克服,因为这些都是陪着征战“疫”场的战袍。

如今,病人逐渐少了,重症隔离病区的患者们也渐渐往普通病房转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无论是前线后方,还是患者自身。

查房是我们发现问题、改善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每天必须的工作之一便是查房。

在查房前我都会查阅患者最新的检查结果,然而,有几位患者的检查结果,不是很理想,病情一直反复。其中一位是28床患者,据责任护士反馈,他近期比较烦躁,脾气差。28床的大叔,是我最熟悉不过的患者,他被慢性肺气肿、肺心病折磨了20多年,一个月前又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最近CT结果,肺部炎症无明显吸收。持续高流量高浓度吸氧,氧浓度与流量非但没减,反而还需往上调,可他平时很健谈、有礼貌,我想,他发脾气肯定事出有因。

随我一起查房的战友了解患者的情况,原来问题发生在交接班过程中。交接班制度是我们护理管理中十大核心制度之一,是上一班对下一班进行病情等重要事情交接。由于我们夜班交接时间是凌晨一点,患者可能因我们不经意地开灯,床边巡视而醒来,病魔缠身的他本来心理就有些脆弱,加上这么一刺激,便难以再次入睡,休息不充足,次日精神憔悴,难免情绪不佳。

如何做到把病情交接清楚,又不影响患者休息?聪明的队友想出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在房门悬挂温馨提示,写清具体交接站位;做好开关灯按钮标识,指导护士们开灯时以不影响患者休息,又能看到监测指数为宜;制作每日病情监测清单,罗列交接重点等等。细心的护理人员每一个改善措施都站在患者的立场去考虑,让人欣慰。当我们优化交接班流程后,28床患者睡眠明显好转,又变回了以前那位明朗爱笑的大叔。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中国人生活的节奏,患者的焦虑、恐慌、不安、孤独、失望等种种情绪确实在所难免。

刚开始,我们重点任务落在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上,而如今,荆州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说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但是患者顺利地康复不仅只是生理上的康复,我们还应注意到患者本身,更加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及日常所需的细节上。

正如护理始祖伟大的南丁格尔说过“护士必须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和一颗同情心”,这就说明护士除了要有扎实的护理知识及技能外,还需要有三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这些都是一名护士必备的素质,缺一不可。因此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发现问题,“想患者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帮患者之所需”,这是作为护士的我们值得用一生去研究的课题。

艰难之时感人心,细微之处见温暖,花开的日子来临,归期也近了,在荆州经历的这一切,毕生难忘。我们肩上满是担当,我们要继续守护患者,继续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荆州保卫战,战斗到最后一刻。

3待疫霾散尽,我们认清彼此

记录人:贺希樟木头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记录时间:3月9日

一晃来荆州差不多20天了,每天忙碌而充实。在战斗的日子,我们处处感受到后方的关心,心里很暖。在感激方方面面关心和支持的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继续作战的动力和决心。只有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护,早日战胜疫情,才是对大家最好的报答!

前些天队长张艳红还组织大家召开了一场别样的茶话会,大家戴着口罩,每人一桌,一米开外。

因为特定时期、特殊的使命,我们要么轮流值班,即使鲜有照面,也因各种防护装备的“束缚”,让我们成为熟悉的“陌生人”。为铭记这份弥足珍贵抗争疫敌的战友情,纪念这种特殊时期的缘分,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待疫霾散尽,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要摘下口罩,仔细认清彼此,然后记牢每一张可爱的面庞。

4胜利的曙光将很快到来

记录人:程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

记录时间:3月7日

一切都在朝着好转的方向发展,我们正在一步一步地完成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今天,像往日那样做好防护措施,便踏入重症监护隔离区开始一天的护理工作。床头交接班后,正在巡视病房,突然听到一阵因无力咳痰而出现的喘气呼吸音,从46床门口传来,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告诉我,这位病人出现了痰液阻塞情况,不迅速处理的话,容易出现窒息的危险。

我加快脚步推门入室,果然看到46床的患者老奶奶眉头紧皱,张着口呼吸、呈痛苦面容,我迅速走到老奶奶床旁,一边缓解她紧张的情绪,一边指导她侧卧并为她叩背排痰。一开始,老奶奶并不配合导致痰液无法排出,慢慢地,在浓痰陆续吐出来后,老奶奶的呼吸也变得平顺、情况也变得精神多了。

俗话说,逾越严冬必是春,我坚信只要我们微笑着投入这场疫战当中,全力与疫魔作战,相信再深重的苦难都会过去,胜利的曙光将很快到来。

5遇到了体贴的病人

记录人:何雪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

记录时间:3月7日

忙中有乐的工作才让我觉得很踏实。今天我要独自为两名危重症患者进行护理。从进入病区工作到下班,我一直全程观察着两名病人的情况,水是不敢喝的,因为害怕上个厕所就出现情况,与此同时,还要把所有的护理工作、治疗工作、患者的生活料理工作完成。一天下来,防护服后背已经湿透了。

虽然工作起来又忙又累,但是遇到体贴的病人,日子还是很有趣的。

昨天交班前,同事让我特别留意下那位不听话的患者老大爷。可当我了解病例过去为老大爷治疗时,这位老大爷竟主动要求吃药和做治疗,让我觉得莫名其妙,因为这位老大爷不仅乖乖吃药、做治疗,还让我给他喂了整整一大碗面条。看到老大爷食欲那么好,我觉得,同事的话是不是夸张了,这位老大爷并不是那么“难搞”啊。

原来这一切是多亏老大爷旁边病床的患者大叔,患者大叔在我们交班的时候,与老大爷进行了闲聊,同时给老爷爷做思想工作,一番聊天后,老爷爷竟想通了!

支援路上,遇上知心的病人对医护工作的理解,也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每天完成本分的工作后,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起来、康复出院,自己也变得很轻松、很愉快,因为我知道,没什么比健康的或者更重要了!

6只有一个目标:治愈患者

记录人:韩嘉雯寮步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记录时间:3月14日

我们的战友,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们感觉非常痛心!他是在工作期间发生的意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坚守在抗疫的前线。他是我们的英雄!

痛惜、悲痛、不舍之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承继他的精神,战斗到抗疫胜利的最终时刻是我们对牺牲同志最好的回报。我们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加强自我安全保护,这场战役胜利在望,家人、朋友、同事,还有许许多多的大家,都在等着我们凯旋归来。

刚到荆州时情况是比较严峻的,重病人也多,病房环境也不好。我们来了这后,在队长和各个医疗队护士长互相协调下,把我们穿脱隔离衣的地方整理规范,安排专人24小时在那里监督,有错误及时纠正,防止污染。

另外,病房里逐渐收拾的井井有条,各护士在跟班一两天后都能独立管理病人,利用我们在ICU的工作经验,与其他老师分享和交流,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和舒服度,降低压力性损伤的发生。

现在病人逐渐减少了,但这个关键时候仍然不能松懈,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我们的护士都来自不同地方的医疗队,有时候工作方式也许会不一样,但是我们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治愈患者,大家都在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打气!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取得胜利!

( 转自《东莞日报》 )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