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澎湃新闻】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守护新冠患者生命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3-27 10:54

叶瑞华,女,汉族,1982年2月出生,广东广州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工作。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惠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是惠州三院派出驰援湖北护士中唯一一名护士长,兼任广东省护理学会院感委员会委员,具备丰富的护理管理、院感专业知识及呼吸科与重症专科经验,多次获得惠城区“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她先后在湖北省江陵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新冠患者救治工作,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带动驰援小队护理成员有序开展护理工作。

叶瑞华护士长

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2020年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院是防控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面对严峻的形势,惠州三院护理人义无反顾地搭乘抗疫“专列”,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1月31日下午,当医院党委发布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招募令时,有着14年呼吸科护理经验的叶瑞华第一时间交上了请战书。她说:“呼吸科只有我和护理组长符合条件,作为党员和护士长,我要带好头,做好榜样。”

叶瑞华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2月11日上午,叶瑞华在医院领导及同事们的目送下,与惠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其他18名队员逆风而行,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征途。根据省际对口支援湖北工作部署,他们将驰援湖北荆州抗疫一线。

大家都知道,前方并非坦途,在那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辛苦是毫无疑问的,危险更是不言而喻,医护人员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着生命防线。对此,叶瑞华没有想太多,毅然奔向疫情主战场和最前沿,用最简单、最务实的做法诠释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南丁格尔精神。她说:“我没有冲动,就是有一种使命感,既然是呼吸专科的,这个时候就应该扛起这个担子,是职责所在。报名后我才跟丈夫说起这件事,同是医疗同行的他说,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心。

守护新冠患者生命

驰援队伍到达江陵县人民医院后,叶瑞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江陵县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由原福利院改造,针对那里的隔离病房实际情况,她从院感、护理管理角度,为当地医院制定了院感及各项制度流程指引,并带动驰援小队护理成员主动承担起物表消毒等工作。

2月17日,广东省对口支援战略调整,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收治危重患者。经多方面考虑,广东省支援小组最终决定将惠州三院重症医疗队转战荆州,支援重症监护室危重型病例救治工作。2月18日下午,惠州三院医疗队就代表惠州市援鄂重症医疗队转战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危重症救治中心。

惠州三院护理团队负责的是重症隔离病区,这是刚成立的病区,可收治18名危重症患者。当踏入监护病房,映入眼帘的都是护士们的忙碌身影。叶瑞华说:“希望我们的到来,能缓解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人力,能让患者感受到我们惠州三院的人文护理和专业水平。”

叶瑞华(中)和战友们

这里是整个荆州市新冠危重症患者集中地,收治了各地的危重病人,工作艰险且繁重,随时可能要参与抢救,叶瑞华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她无不畏惧,毫不退缩,迎来而上,以娴熟专业的护理技术,一次次配合医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她觉得除了要救治疾病本身,更要呵护好患者的心灵,让他们坚定信念,克服焦灼、恐惧、悲伤的不良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每次到患者的床边,除了执行治疗、护理等工作外,她做得最多的就是与患者沟通,聆听他们的故事,为他们加油鼓劲,增强他们康复的信心。轻柔的话语和亲情般的呵护温暖着每一位患者。

叶瑞华回忆道:“进去病房前,你可能会想,尽量少交流,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要保存体力,但真正看见患者时,就会特别想跟他们说说话,安慰安慰他们。几天下来就适应了那里的工作,感觉跟平时参差不多,不过是多了一身‘装备’而已。那段时间特别冷,但是我们进去穿防护服和隔离衣的时候,里面穿的都是单衣,而每次脱下防护服,护目镜里除了雾气还有很多汗水,衣服里的内衣几乎全部都浸湿。”

工作虽然辛苦,但叶瑞华甘之如饴。她觉得带着使命而来,就要尽力做到最好,让湖北人民早日脱离病毒侵害,重获幸福和欢乐的生活。看到患者由危重症到重症,再到轻症,最后出院,她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一名合格的“感控人”

荆州战场,在游刃有余地担任了不少岗位角色后,叶瑞华因在院感防控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而被委以重任,成为一名“感控人”,为了保障整个医疗场所安全有效的运行,付出了不可磨灭的汗水。

医生护士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健康,而感控人所要做的就是守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院感无小事,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更是如此。

每天,叶瑞华最早来到科室,查缺补充整理好防护用品,检查通道安全并监督消毒清洁。检查准备消毒完毕,等待上班的医护人员穿防护服!每天上班的医护人员有20人左右,她需要协助他们做好护目镜、面罩的防雾处理,监督检查他们口罩密闭性,按流程穿戴好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防水雨鞋等。虽然忙碌,但必须一丝不苟,有条不紊,更不能有丝毫大意之处,因为这关系到每一位战士的生命安全!每一次检查完毕,叶瑞华会帮他们写上姓名,然后将他们一个个送进缓冲间,叮嘱他们:“注意防护,一切平安”!

待医护人员都步入病区,她要做的就是再次整理清洁消毒更衣室和穿衣间,然后在另一名“感控人”的监督下穿戴好防护服,进入下一个重要的感控环节——监督下班的人脱防护服。不同的是,这次需要更细致的观察,及时制止在脱防护用品时随时可能发生的污染和职业暴露问题,甚至需要在职业暴露后进行紧急补救,力求将损害降到最低!

待下班人员全部安全离开,她就要再对污染区进行消毒整理,然后进入到病房,时不时检查观察在岗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具是否完整安全,是否有危险操作,存在潜在暴露风险并及时提醒他们。一直到交接班后,陪同下班的战士再次进入污染区,观察他们脱防护服,待全体人员撤离后再进行消毒整理,完毕后自己才开始脱防护服,消毒洗漱,更换衣物,进入清洁区与接班“感控人”交接!

“感控人”叶瑞华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 叶瑞华始终抱着“不让每一位队员感染,高高托起患者安全”的信念,抓重点、管细节、肯“唠叨”,默默筑起一条隐形防线,切实担负起一名“感控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以敬业精神和无畏担当,兑现了战友“零感染”的诺言。

如今,在惠州市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惠州援鄂使命顺利圆满完成。除了惠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惠州三院EICU主任陈维生继续留在荆州开展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外,其余75名援鄂英雄已于3月20日晚安全抵达惠州。

叶瑞华说:“这次援助行动让我毕生难忘,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我看到了中国同胞的团结和顽强,医护人员的无私与大爱,也收获了很多人生真谛及工作经验。我想说,我做到了,一切付出都值得!”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