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13 11:21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

疫情期间,荆州二医护理部统筹安排、科学防控,严格筛选优秀护理骨干,将最精锐的护理团队投入战疫一线,确保患者护理安全。同时,在护理人员缺乏的情况下,通过人员合理调配,加强对普通病区非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管理。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今天,荆州二医护理部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坚守医者初心,发扬抗疫精神,不断提高护理技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精心谋划统筹管理凝聚强大抗疫力量

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医护人员的一次“大考”。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能检验一支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疫情发生后,在医院党委坚强领导下,荆州二医护理部带领全院护理团队,从人员调配、防护培训、消毒消杀、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临床护理、物资保障、心理支援等重点环节、关键领域,进行全面统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为战胜疫情贡献重要的护理力量。

疫情来袭,医院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承担着防控的“第一关”。从1月20日开始,荆州二医正式启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在护理部主任尤兴翠的统一调度下,将在关咀卫生院工作的刘漾护士长紧急调回,与王万莲护士长一起参与发热门诊的管理工作。随着就诊病人的迅速增多,1月23日,又将盛蓉护士长调入发热门诊,编排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及管理职责。

整个抗疫期间,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增加4个班次,增设夜间急诊预检分诊点,调集护理人员70余人,王万莲、刘漾、陈玉涛、盛蓉、朱庆华等护理干部参与管理,先后轮换4批一线护理人员,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把好“第一关”。

1月24日,二医在季家台改建荆州版“小汤山”医院。在护理部号召下,第一批入驻隔离病区的护理人员火速集结。“隔离病区是抗疫的主战场,对于每一名进入隔离病区的护士,护理部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筛查,确保将最精锐的部队投入到主战场。”尤兴翠说。

抗疫期间,护理部共制定11项护理操作、防护流程等相关管理制度,由刘漾护士长具体负责,余贵英、张园、陈玉涛、刘玲、吴孟娟等5名护士长协助,先后组织了8批次专项理论培训、11批次实际操作培训、2次全院性专项培训,专项培训护理人员共计233人,先后有197名护士经过专项培训合格后进入隔离病房。

1月26日,彭欢、金丽华等护士长,率领第一批18名优秀专科护士进入“小汤山”战斗。2月3日,因工作需要,调外四科杨治红任专职主班护士。

后期,张怒文、林菁等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增援隔离病区,接替工作进行轮换。

2月8日,荆州二医开辟第二战场——华厦隔离病区。护理部再次从全院各临床科室抽调精干护理人员,张园、吴孟娟、秦桦、陈玉涛、刘玲等护士长,带领27名护理人员投入到新战场。至3月9日,二医84名患者全部“清零”,无1例死亡病例、无1例轻症转重症、无1名医护人员感染,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护理团队付出极大的艰辛与努力。

协调服务心理疏导铿锵玫瑰勇敢逆行

疫情期间,隔离病区是主战场。但在二医江津路部、中山路部,普通病区的众多非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也需要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

随着疫情的发展,隔离病区及临床工作量不断加大,护理部除了承担众多基础工作外,还额外承担起大量的疫情监管工作。在人员最紧张、任务最繁重时,护理部管理人员全部下沉到抗疫一线,各科室护士长、护士也都坚守在隔离一线或临床一线,尤兴翠每天往返奔波在季家台隔离病区、华厦隔离病区、江津路部、中山路部,监管护理操作规范、防护措施落实、运送防护物资。

1月24日,医院接到紧急指令,要求将季家台分院改建成“小汤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风桂接到命令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每天早出晚归,仔细检查50间隔离病房设施、抢救设备。为了让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受寒,有充沛的体力在一线战斗,她又与器械科、总务科沟通,为每个寝室准备取暖的油汀、空调,以及洗衣机、烘干机、吹风机、保暖内衣等生活必需品。隔离病区投入使用后,她积极协助管理隔离病区各项工作,从制定规范操作流程、各种数据收集上报、后勤保障等工作事无巨细。吴风桂是海南人,在海南医疗队抵二医后,她又开始负责海南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及酒店消毒管理工作,直到3月20日海南医疗队无一例感染且平安回家。

肝病一科护士长李家翠,身兼3个病区的护士长,每天超负荷工作达到极限,仍毫无怨言。王万莲护士长,分管病员服务中心、基础门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对内对外协调联络等工作,不辞辛苦。身为党员的护理部护士长刘漾,面对严峻疫情,不顾安危挺身而出,协调人员、培训、考核、运送物资、组织护理人员健康体检、心理疏导,全力保障2个隔离病区以及医院总部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做了大量工作。疫情发生后,就诊流程、就诊通道发生改变,护理部护士长盛蓉录制了许多小视频,让医护人员不再“迷路”或走错道;社会捐赠的消毒剂,因厂家不同、浓度不同,如按同一个标准配制,达不到消毒效果,她亲自制作各种图片,注明不同的配比方式。

一线护理人员风险高、强度大,不可避免产生恐慌等情绪。1月26日,护理部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小组,对医、护、患及时进行心理援助,为他们加油打气、树立信心。此外,护理部还与营养科、医院食堂沟通协调,保证前线战士一日三餐既能吃好,还要加强营养。为保障医护人员及其亲属的安全,护理部多方联系,帮助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住进单人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抗疫是对全院护理人员的一次洗礼和考验。护理部既要统筹谋划好护理的全局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护理人员冲锋一线,又要做好他们的组织协调、物资保障等工作,为他们服好务,让前方战士心无旁骛地与病毒战斗。”尤兴翠说。

此次疫情阻击战中,荆州二医护理团队响应号召,隔离一线护理人员不辱使命,夜以继日冒着生命危险,与病毒短兵相接、与生死竞速;后方留守护理人员坚守阵地、默默奉献。他们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二医护理团队将继续努力前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记者匡奕君 卢成海 特约记者 潘健兴 通讯员 李娟 罗艳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