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助力复工复学,市中心医院核酸日检超千人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18 15:24

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目前,荆州市定点核酸检测机构已达15家,遍布中心城区以及各县市区。其中,荆州市中心医院每天的核酸检测量超过1000余例,最多时达到2000余例,成为我市开展核酸检测最多的医院,为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学作出重要贡献。

核酸采集点:1分钟快速取完鼻咽拭子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515日下午,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核酸采集点,耳鼻喉科护士长吴璇不时提醒。

外面骄阳似火,而在医院搭置的一排排遮阳棚内,10余名市民正排队等待检测,很人性化。

20多岁的李女士挺着大肚子,还有4天就到了预产期,为安全起见,特来查一查核酸。

出来一人,再进去一人。很快,就轮到了李女士。不到1分钟,她就出来了。“采集很方便,虽然取样时有点不舒服,但只有短短几秒,忍忍就过去了。做了核酸检测后,感觉更放心。”

采集点共有9名护士,他们是从327日开始轮换上岗的。“我们是一次采集鼻咽两个部位。”吴璇介绍,除了住院患者、特检病人、陪护人员,检测最多的是复工复产人员,平均一天采集500多人,最多时达到800多人。由于工作量很大,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4点,吴璇带着大家坚守采集点,没有休息一天。

核酸采集是控制核酸检测精准度的第一关,且与人的鼻咽部近距离接触,具有高风险性。因而,采集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此外,为保证核酸检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必须在2小时内送检。

健康管理中心:上门提供复工复学体检服务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更多是为单位、学校等团体,主动上门提供复工复学体检服务。

据该中心主任袁红介绍,316日至41日,健康管理中心圆满完成全院3700余名本院职工、规培生及工勤人员的复工体检工作。从48日起,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医院,奔波于各个停车场、操场和广场,辗转于江陵、公安、松滋、监利、洪湖等各县市,为有复工复学体检需求的企事业职工、学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开展上门服务。截至430日,核酸检测达1.3万人次。

“我们遗憾没有去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我们去的是停车场、操场和广场。但无论刮风、下雨、出太阳,都有我们的战场;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有我们的身影。复工体检考验是体力、耐力,检验的是组织管理能力……”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荆州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一直在行动。其可靠的医疗质量、专业的流程设计、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众多复工复学单位的称赞。

检验医学部:严把核酸检测质控每一关

核酸采样后,样本将被及时送检。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检验科医生扎根实验室内,每天与病毒打交道,是外人看不见的医生。与病房里的医生相同的是,他们也要穿戴护目镜、防护服、橡胶手套……只有全副武装,才能与病毒“面对面”。

据检验医学部主任李承彬介绍,核酸检测需要经过灭活、核酸提取、试剂反应等多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全程都要高度集中精神进行操作,尤其是最容易感染的标本处理及核酸提取阶段,丝毫不能分神。在出具最后的检测结果时,要经过多名检验专家共同核对,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检测结果24小时以内出来,被检测对象次日早上8点后,可在医院门诊一楼大厅自助打印该结果。

李承彬称,从126日至今,检验医学部已完成核酸检测4.1万份。近阶段,主要以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人群为主,每天核酸检测1000多份,最高峰时一天达到2000多份。检验医学部8名检验医生,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工作到晚上10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检测任务,为抗疫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荆州市卫健委成立技术指导组、质量控制工作组,对全市15家定点核酸检测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通过日常的现场指导、督导检查,保证样本质量和检测质量,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记者匡奕君 卢成海 特约记者朱飞 尚静之 通讯员鲁萌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