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病人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8 10:26

病人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荆州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勤明    

□记者 匡奕君 宗璇   特约记者 朱飞 通讯员 鲁萌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荆州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勤明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年初的战“疫”中,作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中心医院救治专家组组长,胡勤明始终与医院骨干力量一道,坚守在急难险重的救治一线,为医院防控疫情制订周密的诊疗流程,梳理科学的救治方法,协调人员和物资设备,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疫情,他勇挑重担、向险而行;接受表彰,他倍感振奋,不改初心。对于国家授予的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表示,荣誉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荆州市中心医院每一位逆行而上的抗疫工作者,更属于全市人民。

身先士卒逆风行

1月16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收治了该院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发热门诊、感染科成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

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感染科病房被调整为收治疑似病人的住院隔离病房,危险性最高,任务最重。胡勤明和同事们放弃了小家的团聚,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疫最前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荆州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更艰巨的任务,落到了胡勤明肩上。“预检分诊、筛查,到后台联合会诊,疑似病例上报、收治,核酸检测,确诊、治疗……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完整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到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作为医院救治专家组组长、感染科主任,胡勤明不仅需要制订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的诊疗流程、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实施到位、合理安排科室分工及物资配备,还需要对感染科病房进行安排布置、坚持隔离病房查房、协调专家会诊、确诊患者转院、每日上报数据……大到就诊通道、流程如何设计布局,小到每扇窗户、门怎么封闭,所有的防控细节他都严格把关。

“高峰时,医院发热门诊一天检查的患者有两、三百人。”胡勤明回忆,在他带领下,感染科全员出征,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医学部等相关科室的骨干力量共同奋战,始终发挥着火线上中流砥柱的作用。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连续一个多月“连轴转”,每天奔波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做完今天的工作,还要安排下一天的任务。胡勤明的执着与坚守,让大家既心疼又钦佩。除夕夜,同事们试图把他“赶”回家:“大过年的,主任您回去吧!病房有我们,肯定没问题的。”“我没关系,大家都在奋战,我多在现场一分钟就多一分安心。”

一名新冠重症患者病情出现变化,需要进行CRRT(即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医护人员在此类操作中,要密切接触患者血液、分泌物,面临巨大的感染风险。关键时刻,胡勤明立即发出抢救指令,在护士长谭伟等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感染科团队完成了该院第一例新冠重症患者CRRT治疗。

从把好医院防控第一“关”的发热门诊快速筛查,到后台专家组会诊判断收治;从病房评估危重症分级,到与广东援鄂医疗队共同建立起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荆州市中心医院遵循“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集中救治全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有效提高了病患的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

厚重的防护服和口罩下,是严阵以待的心,是泡在汗水里的手,是熬红了的眼眶。“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被前线需要也是一种骄傲。”胡勤明说。

敬佑生命显担当

疫情突如其来,不少患者乃至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都承受着巨大精神压力,焦虑不安。

“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病人,面对无法揣测的未来,也会很紧张。”尽管有各种任务需要胡勤明事无巨细地操持,但他仍不放松深入一线查房,与患者沟通交流。“要放松呼吸,越放松,对治疗越有利”“治疗费用有国家兜底,不要担心”……

医护防护不规范他反复指导,有风险的操作他先上,恐慌的患者他诚恳安抚。他用百倍的耐心,为患者和一线白衣战士们鼓起精气神,将温暖和勇气送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元宵佳节,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肺炎,全民参与抗疫阻击战,胡勤明在医院的健康教育平台《小莉开讲》公众号上,采用线上微课的方式,为市民带去了详尽、实用的防疫科普讲座。“请大家放心,这个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跨越了冬与春,我们迎来金色秋天。

从北京载誉归来,胡勤明立即投身到工作中,在市中心医院“一院两区”运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他并没有丝毫松懈。

胸佩红花、手捧证书,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胡勤明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大家一起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我将尽最大的努力,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为医院增添光彩,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