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市卫健委走进炊皮山村开展系列“扶贫日”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0 11:07

 

多措并举真扶贫 接续帮扶巩成效

——荆州市卫健委走进炊皮山村开展系列“扶贫日”活动

□记者匡奕君 卢成海 特约记者尚静之 通讯员王路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10月16日至17日,荆州市卫健委广大党员干部来到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为当地“三留守”人员送去关爱,组织多家医院的专家为村民义诊,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一系列扶贫活动受到村民们的好评,在巩固前期扶贫成果的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爱留守儿童,让贫困村民在外安心打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炊皮山村,一些贫困村民为了摆脱贫困而选择外出务工。失去了父母的陪伴与呵护,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爱。

1016日下午,在扶贫日前夕,荆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向华祥带领党组成员以及委机关干部,来到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开展关爱“三留守”、消费扶贫等帮扶活动。根据驻村工作队前期摸排,炊皮山村共有19名留守儿童。当天,荆州市政协、荆州市卫健委为每一名留守儿童捐赠了拉杆箱等用品,并为该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三类留守人员,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110套服装、110双鞋子。

关爱三类留守人员,荆州市卫健委一直在行动。2019年扶贫日,在市政协、市卫健委的共同帮扶下,炊皮山村老人儿童快乐之家正式开建。经过1年努力,现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据介绍,老人儿童快乐之家既有老年人休闲娱乐场所,也有留守儿童共同的学习平台,还有专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的心灵驿站。从此,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有了一个好去处,这里将是他们真正的“快乐之家”。

“通过我们的扶贫关爱行动,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同时也让在外务工的村民们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从而使贫困村民更好更快地脱贫致富。”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万元说。

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村民增收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村民增收脱贫的一种重要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也是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具体举措。当天下午,炊皮山村数十名贫困村民将也自家种植、生产的农产品,拿到村委会广场销售,很快就被大家抢购一空。

房前屋后散养的土鸡,刚从菜地摘回的南瓜,还微微冒着热气的豆皮,大娘亲手腌制的萝卜干,刚从土里刨出的红薯和花生,还有刚从树上摘下不久的黄灿灿的柑橘……记者现场看到,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不仅新鲜,而且品种十分丰富,一下了就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纷纷围上前去挑选、购买。

75岁村民罗承武卖着自家种的绿豆,只见绿豆个大粒圆,个个饱满,卖相很好。“绿豆多少钱一斤?”“6元”“一桶有多少斤?”“10斤”“好,这桶我买下了。”市卫健委主任向华祥一边掏现金,一边与罗承武老人拉起了家常,询问他今年收成如何、日子过得怎样。得知老人生活越过越好,向华祥露出欣慰的笑容。

“帮我代购2只土母鸡”“我也要代购50枚土鸡蛋”……不到30分钟,大爷大妈拎来的各种农产品,就被市卫健委扶贫干部抢购一空。一些没有“抢到手”的扶贫干部,只好找到王万元,请他帮忙登记代购。

在消费扶贫的同时,近年来,为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在市政协、市卫健委的帮扶下,炊皮山村建起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借助“电商+”模式,将该村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送法下乡健康义诊,巩固脱贫成果

当天下午,市卫健委还在炊皮山开展了党风廉政宣教月“送纪法下乡”活动,对该村全体党员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解读,并发放了党规党纪等相关知识手册,为脱贫攻坚筑牢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

10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市卫健委组织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一医的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皮肤科、骨外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等科室专家,前往炊皮山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除了现场为村民们免费送医送药外,根据驻村扶贫工作队摸排的重点对象的救治要求,还专门安排专家对贫困患者进行点对点的义诊帮扶,受到村民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位于湘鄂交界的黄山脚下,虎渡河贯穿全境。这里山美水美,自然风光旖旎,过去却因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成为湖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帮助该村408名贫困村民全部脱贫。

此外,市卫健委还将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让村民富裕的同时,让村庄变得更美,处处劲吹文明新风。不久前,炊皮山村由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落后村,一举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