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荆州一医护“心”小组再出发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1-06 08:32

“见到你们真是太高兴了!新冠肺炎康复半年了,出院回家后,我常常想你们……”日前,见到登门拜访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后,陈大爷开心地说。10月下旬以来,该院心理护理小组,对新冠康复患者进行了回访,对康复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发挥心理护理在医疗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患者全面康复。

    医护人员在回访过程中,与患者建立了良好医患关系,顺利地为50多位患者进行了心理筛查及评估。心理护理小组组长邓开琴以及5位护士,针对心理问题较重的患者,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个案访谈和初步干预,尝试与病人的“换位思考”,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康复计划,以期患者获得更多社会支持,舒缓身心压力。

    □特约记者范智勇

    在心理测试现场,患者刘某说:“出院后,亲戚们几乎不与我家来往,有些朋友见到我们就躲。虽然我们能够理解他们害怕被传染,但心里还是很难受。我现在几乎不出门,感到非常孤独,要不是你们联系我,估计就快憋出病来了。”面对刘某的苦恼和无奈,心理小组采取同伴教育的方式,请心理状态良好、已顺利返回社会的患者进行现身说法,分享自身经验,带给了患者更多信心与勇气。

    心理护理小组对回访患者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发现焦虑、抑郁及睡眠障碍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最常见的身心问题。下一步,护“心”小组成员将在做好常态化抗疫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关注患者心理健康,改善治疗过程,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