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修复难治烂脚走出健康人生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9

——荆州市惠民医院挂牌“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匡奕君 卢成海  特约记者 黄红艳  实习生 郭洋 熊琼宇 徐梦梦 徐诺

伤口长期溃烂,延绵数月甚至数十年难愈合,且存在恶变可能。难治性创面不仅给患者带来护理和经济负担,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同时也令外科医生头疼。

2018年,荆州市惠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到国内知名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以下均简称为武汉梨园医院)学习先进的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技术,并成立糖尿病足、压疮创面修复小组,打造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

专科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治愈众多糖尿病足、压疮等难治性创面患者,在荆州享有较高知名度与影响力。不久前,武汉梨园医院授牌荆州市惠民医院为“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将共享全省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该院专科技术实力,为更多难治性创面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

倒开水倒出意外老人双足严重烫伤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通常由血管或神经病变引起,伤口出现溃疡、感染、坏死,长时间不能愈合,甚至要截趾、截肢。因此,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破损、溃疡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9岁的李姨爹,患糖尿病多年,但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得到系统、正规的治疗。2年前,老人患过一次脑中风,留下了肢体偏瘫的后遗症。

去年1月,老人在家倒开水时,由于右手颤抖,水瓶没拿稳而摔了下来,将其双脚烫伤。所幸,当时正值隆冬,老人脚上穿的棉拖鞋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否则后果更严重。

李姨爹长期一人独居,收入也很微薄,虽然双脚烫得红肿、生疼,但老人只在药店买了点烫伤药,自己在家涂药治疗。

1个月后,老人的双脚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开始大面积溃烂,穿袜穿鞋大受影响,行走也不方便。听说荆州市惠民医院设有创面修

复专科,专治各种原因导致的难治性创面,不仅效果好,而且费用也很便宜。去年2月25日,老人慕名来到荆州市惠民医院。

3个月3次手术溃烂双足终愈合

经检查,李姨爹右足踇趾内侧有皮肤破溃,面积约4X5厘米,左足底部也有一个面积约2X2厘米的溃烂,诊断为2型糖尿病足病、右足趾骨骨髓炎。荆州市惠民医院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负责人张晓聪称,治疗难愈伤口首先要明确溃疡形成的病因,再采取对应措施,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去年2月29日,张晓聪为老人实施了第一次手术,即“右足踇趾背侧脓肿切排引流术+皮肤溃疡清创术”,术后还给予“抗感染创面清创换药+药线引流”等对症治疗。去年3月14日,在局部浸润麻醉下,实施第二次手

术——右足掌间隙切开引流+足趾截断术,将右足第一足趾和第二足趾截断。术后配以创面换药+药线引流以及抗感染消肿等对症治疗,创面分泌物及坏死组织明显减少。去年4月21日,第三次施行“右足创面清创缝合术+创面简易封闭式负压吸引术”,术后行间断创面清创换药治疗。

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去年5月30日,老人创面基本愈合,可拄拐自行行走,遂顺利出院。

多术式修复创面实力跻身省级联盟

皮肤覆盖全身,是人体最大的天然屏障。健康人出现皮肤破溃,伤口大多会很快愈合,可对于糖尿病足、压疮等患者来说,伤口往往迁延不愈,严重的甚至要截趾,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护理与经济负担。

在荆州市惠民医院,不乏这样的患者。为了给他们提供规范系统的专业治疗,2018年初,该院先后选派医生、护士到武汉梨园医院进修,学习压疮、糖尿病足等难修复创面的专科治疗技术。

梨园医院创面修复专科是省级重点专科,在糖尿病足的诊治与慢性创面修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就挂牌于此。

2018年以来,慕名而来的患者逐渐增多,荆州市惠民医院成立了创面修复小组,并打造“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针对糖尿病足及压疮进行专科治疗,熟练掌握了皮肤溃疡清创术、中药化腐清创术、药线引流术、湿性及干性敷料更换法、负压封闭引流术等多种治疗手段。

考虑到来院求医的大多是低收入困难患者,除了减免部分费用外,为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降低医疗耗材费用,张晓聪及其团队还发明出自制的简易负压材料吸引装置,用以取代费用高昂的创面修复医疗材料,仅此一项就帮助患者省去六七千元。

专科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治愈近百例糖尿病足、压疮等难治性创面患者,享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市医疗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正因如此,武汉梨园医院正式授牌荆州市惠民医院“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

“此次授牌,是对我院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技术实力的认可,将进一步促进专科水平的提升,惠及更多患者。”张晓聪说,成为省级联盟成员单位后,荆州市惠民医院将与省内各大重点医院的创面修复专科共享全省优势医疗资源,通过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等形式,实现联盟内同质化服务。同时,以联盟为纽带,与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加强临床研究、远程医疗、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届时,荆州难治性创面患者将可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