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久病卧床留创面切排引流获痊愈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22 09:55

——荆州市惠民医院挂牌“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匡奕君 卢成海   特约记者 黄红艳

伤口长期溃烂,延绵数月甚至数十年难愈合,且存在恶变可能。难治性创面不仅给患者带来护理和经济负担,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同时也令外科医生头疼。

2018年,荆州市惠民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到国内知名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以下均简称为武汉梨园医院)学习先进的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技术,并成立糖尿病足、压疮创面修复小组,打造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

专科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治愈众多糖尿病足、压疮等难治性创面患者,在荆州享有较高知名度与影响力。不久前,武汉梨园医院授牌荆州市惠民医院为“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将共享全省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提升该院专科技术实力,为更多难治性创面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

长期卧床不起臀部生出压疮

53岁的喻先生,曾经是一名建筑工人。1年多前,因为一场意外,导致他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

2019年9月,为了赶工期,喻先生已经连续好几天加班加点,显得疲惫不堪。一天,喻先生正在三楼脚手架上作业,突然眼前一黑,整个人摔了下去。经过紧张抢救,喻先生的性命是保住了,可是下肢多处骨折,基本丧失运动功能。

每天,喻先生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实在闷久了,只能在家人的帮助下,将他艰难地挪到轮椅上,推到外面“走走看看”。这样长期睡着不动,渐渐地,喻先生的臀部开始长出许多压疮,并出现脓肿、溃烂、疼痛、发臭等症状。

经过多方打听,荆州市惠民医院设有创面修复专科,专治各种原因导致的难治性创面,不仅治疗效果好,而且收费十分合理。2019年11月30日,喻先生慕名来到荆州市惠民医院求诊。

切排引流清创负吸多管齐下对症治疗

经过仔细检查,荆州市惠民医院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负责人张晓聪发现,喻先生左侧臀部长有一个面积约10X10厘米的压疮,遂决定亲自主刀,先施行皮肤脓肿切排引流术。

以皮肤脓肿处为中心点,手术刀斜着切开一道7厘米的切口,只见里面流出80毫升的黄色血脓性液体,腔内可以看见残留坏死的脂肪组织及筋膜层,散发出血腥臭味。术后,张晓聪每天为他进行清创换药、溃疡清创、药线引流等对症处理。

术后第10天、第20天,张晓聪又为喻先生实施了两次创面封闭式负压吸引术。

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喻先生创面基本愈合,腔内未见异常分泌物溢出,创面处可见新鲜肉芽组织增生面,周边皮肤不显红肿,顺利出院。

压疮是指病人长时间卧床不动,导致受压部位缺血缺氧性坏死,多见于尾骶部、髋骨、枕骨、膝盖下侧、肘部等部位。

张晓聪介绍,慢性难治性创面修复的治疗方法有很多,治疗过程也较长,需要根据创面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并且需要反复使用或交替使用多种方法,才能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去除无生机组织、过渡增生组织、大分子物质、细菌生物膜等不利因素,使慢性创面转变为“急性创面”,重新刺激创面愈合过程的启动,从而加快愈合速度。

多术式修复创面成功跻身省级联盟

皮肤覆盖全身,是人体最大的天然屏障。健康人出现皮肤破溃,伤口大多会很快愈合,可对于糖尿病足、压疮等患者来说,伤口往往迁延不愈,严重的甚至要截趾,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护理与经济负担。

在荆州市惠民医院,不乏这样的患者。为了给他们提供规范系统的专业治疗,2018年初,该院先后选派医生、护士到武汉梨园医院进修,学习压疮、糖尿病足等难修复创面的专科治疗技术。

梨园医院创面修复专科是省级重点专科,在糖尿病足的诊治与慢性创面修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就挂牌于此。

2018年以来,慕名而来的患者逐渐增多,荆州市惠民医院成立了创面修复小组,并打造“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针对糖尿病足及压疮进行专科治疗,熟练掌握了皮肤溃疡清创术、中药化腐清创术、药线引流术、湿性及干性敷料更换法、负压封闭引流术等多种治疗手段。

考虑到来院求医的大多是低收入困难患者,除了减免部分费用外,为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降低医疗耗材费用,张晓聪及其团队还发明出自制的简易负压材料吸引装置,用以取代费用高昂的创面修复医疗材料,仅此一项就帮助患者省去六七千元。

专科成立两年多来,已成功治愈近百例糖尿病足、压疮等难治性创面患者,享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市医疗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正因如此,武汉梨园医院正式授牌荆州市惠民医院“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联盟成员单位”。

“此次授牌,是对我院难治性创面修复专科技术实力的认可,将进一步促进专科水平的提升,惠及更多患者。”张晓聪说,成为省级联盟成员单位后,荆州市惠民医院将与省内各大重点医院的创面修复专科共享全省优势医疗资源,通过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等形式,实现联盟内同质化服务。同时,以联盟为纽带,与联盟内各成员单位加强临床研究、远程医疗、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届时,荆州难治性创面患者将可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