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优质服务强基层院感防控保平安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21 08:22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居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有利于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院感防控既是医院的“安全线”,也是患者的“生命线”,不仅关系到抗疫工作的成败,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5月13日,全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暨省级继教项目院感防控培训在荆州二医举行,此举旨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深入推广先进经验。

优质服务基层行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2018年起,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5月13日上午,2021年荆州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专题培训开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116名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荆州市卫健委主办,荆州二医、荆州市基层卫生指导与培训中心承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省、市卫健委相继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工作的通知》,拟通过3至5年时间,使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部分能力强的达到推荐标准,从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各项工作,对‘十四五’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开班仪式上,荆州二医副院长汪建成道出了此次培训班的意义。

3年来,荆州二医作为荆州市基层卫生指导与培训中心,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己任,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松滋市万家乡卫生院等23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监利县汪桥中心卫生院等17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推荐标准。”荆州二医院长杨学武对“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3年来的成果进行总结。

培训班上,“湖北省优质服务基层行”省级专家占乐云,以及来自荆州二医、荆州市中心医院、宜昌市基层卫生指导与培训中心的多名专家,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准自评与整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政与药事管理》《分层推进医院创建》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沙市区岑河中心卫生院就开展优质服务情况作交流发言。

守好院感安全线筑牢群众生命线

医院感染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感染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健康。当天上午,由荆州二医主办的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传染病流行时期综合医院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培训班同时开班。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医务工作者尤其是一线基层医务人员,在缺少防护和物资的情况下,勇挑重担,舍生忘死,被时代所铭记。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医院感染管理至关重要,关系到抗疫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

疫情期间,荆州二医高度重视院感工作,全面把好院感防控各环节,收治83名新冠肺炎患者,取得无一例死亡病例、无一例轻症转重症、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无一例出院患者复阳的成绩。

培训班上,荆州二医特别邀请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熊莉娟教授、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教授、荆州一医感染管理科主任侯宏教授,与荆州二医感染科专家一道,分别就《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体系建设》《感控十项基本制度的解读》《新冠肺炎病例讨论》《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内容授课。全省200余名院感专家参与培训。

“院感防控,是医院的‘底线’和‘安全线’,也是群众的‘生命线’。”荆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在缺少医用防护物资的情况下,全市没有院感事件发生,荆州院感防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无论是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还是今后的后疫情时期,院感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能力。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