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临时菜市场管理“不将就”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25 10:32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的民生保障场所,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东升农贸市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农贸市场,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拥有蔬菜区、水产区、早餐区、自产自销区等多个区域。自该市场纳入棚改、面临搬迁、成为临时性市场以来,很多人以为,对于这个临时存在的菜市场,管理上也就“敷衍了事”而已。

最近,正是这个临时菜市场,因管理上“不将就”悄然走红,让市民惊喜,也赢得群众赞赏。一些居民不服气,还专门到东升农贸市场采购,体验了一把临时市场的“不将就”服务。

更新设备专人值守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津西路的东升集贸市场,碰巧看到一市民正骑电动车准备穿行市场,被城管执法人员和市场值守人员当即拦住。记者打听得知,该市场的4个出入口均安装了路障,禁止车辆穿行,从而有效保障消费者购物安全。

走进市场内,眼前一片整洁、有序景象。菜贩们规范经营,摊前摊后配置了垃圾桶,整齐、干净;水产区重新更换隔离设施,地上干燥、清洁;主要通道新划了停车位,车辆有序停放;穿红马甲的保洁员随时巡查、清扫……

曾经“脏臭黑”的公厕已焕然一新,新铺设了瓷砖、安装了洗手台和镜子,还设置有残疾人专区。商贩陈师傅表示,这里能洗手、随时冲,比家里的洗手间还干净。

升级市场狠治严管

结合此次创卫复审标准,在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和创卫专家的逐条指导下,东升农贸市场在硬件、软件管理上没有“将就”。

该市场负责人介绍,经政府投入、市场自筹100余万元,对市场进行了“狠治”“严管”。硬件上,仅垃圾桶就更换、配置了300多个,整理出6000平方米的停车场、200多个泊位,市场下水管网全面清淤,设垃圾区、建垃圾屋,路口管制实现人车分流,所有商户招牌全部换新、统一;软件上,市场保洁人员从7人增加到30人,4个路口安排专人值守,蔬菜、熟食、水产等区域实施分类归口管理,为消费者打造良好购物环境。

对标整改成效显著

在荆州区,不仅东升农贸市场,其他菜市场管理也“不将就”。

自4月中旬以来,荆州区商务局将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城区11个菜市场,实行领导包点、驻点人员负责制,收集各菜市场问题清单,并督办各市场抓好对标整改。同时,该局还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菜市场周边马路市场及占道经营整治行动,对玄帝宫、钟鼓楼、东升等部分菜市场大门进出口的水果店、卤制品店出店行为,以及市场外临时菜棚点进行整治;对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劝离;协调四机菜市场增设自贸区,解决马路市场问题。

截至5月10日,荆州区共规范出店经营500余例,劝离占道流动摊贩2000余例,暂扣经营工具100余件。“如果心情欠佳,我就喜欢到菜市场转一圈,买一把小菜、称一点水果,心情就好了!”家住景明观路的居民陈勇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