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非洲留学生为荆州二医点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09 08:30

□记者匡奕君宗璇特约记者潘健兴通讯员罗艳

    身在异国他乡,最害怕的莫过于身染疾病。来自非洲乍得的留学生意沙(音译)前段时间突然消瘦,伴有腹泻、胸闷,连续月余未见好转。幸运的是,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精心救治,不仅为他解除了病痛,更让这个举目无亲的外国小伙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持续消瘦——竟是结核性胸膜炎惹的祸

    意沙是长江大学大二的国际学生。近来,他总感觉身体不对劲,腹泻、食欲不振……自行在药店购药服用后,不但没有缓解,他还发现自己呼吸越来越急促,一个月下来,“暴瘦”了8公斤。

    学医的意沙大感不妙,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长江大学国际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所在的荆州二医就诊。

    只会用中文讲“你好”“再见”的意沙,很是忐忑地来到荆州二医消化内科,但想象中交流障碍的场景并没有发生。

    消化内科医生用英语与他沟通后,发现这位一个月前还身体倍棒的小伙子病情似乎没那么简单。

    果然,胸部CT检查提示,意沙右侧胸腔积液、右主支气管占位性病变。

    为明确诊断,消化内科请来呼吸内科刘斌副主任医师进行会诊。穿刺抽取胸腔积液化验后,刘斌考虑患者为结核性胸膜炎。呼吸内科团队综合评估后,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经过刘斌的详细解释与沟通,意沙表示自己愿意在荆州二医继续治疗。可此时患者家属远在大洋彼岸,手术无人签字。

    时间不等人,将情况上报,荆州二医党委书记、首席专家吴国栋和副院长田孝军迅速组织相关临床科室及医院教学办,一边研究意沙的病情,一边与校方沟通,联系患者家属,安排实习留学生陪护等。

    意沙父母很快同意了医院的手术计划,鼓励他安心在中国治疗,并对中国医生的细心周到表示感谢。

    精心治疗——感受中国医疗的温度

    登记住院信息时,得知意沙有商业保险,医护人员热心帮助沟通住院报销事宜,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为了让他详细了解病理机制,刘斌利用图册和教具,边说边比划,为他做了直观易懂的病情讲解;承担留学生本科教学任务、为他授过课的放射科医生辜娓也时常前来探望,安抚他的情绪。

    有了荆州二医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热忱相助,意沙对陌生的医院、抱恙的身体不再焦虑。

    在呼吸内科胡章良教授指导下,呼吸内科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电子支气管镜下瘤体切除术。

    经过充分准备,刘斌及呼吸内科团队与麻醉科、手术室密切配合,实施了这台手术难度级别较高的呼吸介入手术。精准定位后插入电子支气管镜,仔细探查,小心翼翼分离圈套摘除瘤体,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据悉,各类电子支气管镜下四级手术在荆州二医的常态化开展,为众多呼吸疑难疾病诊断及气道内良、恶性肿瘤患者提供了诊疗方法。

    术后,病理结果确诊为结核。诊断明确,后经抗结核治疗,意沙的症状明显缓解,恢复顺利。

    他和医护人员相处得非常愉快。“每次我们医护人员查房时,他总是满脸微笑,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刘斌说。

    出院时,意沙请精通中文的同学向医护人员表达了入院以来的感受,称赞荆州二医医疗水平高、医护人员服务好,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医疗的温度和中国医生的友好。

    “非常感谢中国医生!”他用简单的中文,向医护人员真诚致谢。

    接轨国际——“我们这样练内功”

    随着国际间交流合作领域的日益扩大,像意沙这样的外国患者在荆州二医并不鲜见。医疗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为此,荆州二医有了更多的思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荆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先有计划,后有行动。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社区服务为一体,具有多专科特色的综合性三级医院,荆州二医长期承担着长江大学的教学任务,每年都会派出骨干专家到校全英文授课。医院同时也是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接受来自加纳、尼泊尔等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医学生来院实习。

    对接国际标准和先进理念,荆州二医用更宽的视野、更专业的精神深化院校合作,为推动荆州医学教育,尤其是国际化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育作出进一步努力。

    在荆州二医院长杨学武看来,跟上城市更加开放的发展步伐、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必须努力锤炼内功。

    近年来,该院坚持“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引进高素质医学人才,同时每年选派中青年骨干专家前往海外研学,积极培养本院医学人才。通过搭建国际对话与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医院学科建设与时代同频,强化医疗技术硬实力,并最终让广大群众受益。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