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省人民政府网】荆州市卫健委、荆州市中心医院选送的《出征》在荆州红色故事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信息来源:省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0

近日,在“学党史 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荆州红色故事大赛中,一段段隽永深刻的红色“荆”典故事动人心魄,一个个鲜明生动的红色形象令人深思。

“在抗疫的战斗中,他们说,看到了许多永远值得尊敬的人。尤其是看到身边一大批共产党员们,不惧生死、冲锋在前……”由荆州市卫健委、荆州市中心医院选送的《出征——支援金银潭医疗队的抗疫故事》荣获一等奖。表演者情真意切讲述,三位逆行勇士亮相,带大家回到那段充满艰险而满怀豪情的战疫时光,重温伟大“抗疫精神”,感受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

初心的力量:火线冲锋 义无反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王冰博士、护士长张文丽、骨干护士谢飞思逆行出征,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故事还历历在目。

2020年1月23日,疫情紧急、武汉封城。王冰、张文丽、谢飞思作为荆州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带着组织的信任、同事的祝福、家人的牵挂,奔赴疫情的“暴风眼”。

除夕当天,在当时金银潭医院风险等级最高、最艰苦的“战场”——南6楼病区,三人正式上岗。

由于医护人员严重紧缺,最紧张时,王冰一个人要管3个病房,7、8名危重症患者。

有一次夜班,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需要紧急插管。哪怕在平时,气管插管都属于高危操作,因为直接接触病人的呼吸道,会给医护人员带来巨大的感染风险。王冰在正压头套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戴上N95口罩,再加两个普通面罩,就义无反顾地做了。“因为患者需要!”

在重症隔离病房里,张文丽也加入一线轮班。到武汉的第一周,她和其他3名护士要管近30名患者。这对重症护理而言,已经严重超过身心承受极限。

仪器的报警音此起彼伏,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仿佛背着一座大山在与死神赛跑;为患者吸痰等操作时,会产生含有大量病毒的气溶胶,有着极高的暴露风险;每个班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令她的身心几乎透支。“可我们是战士,坚决不能倒下!”

29岁的谢飞思是团队中唯一的90后。疫情面前,她推迟婚期,主动请缨。平时除了承担危重患者的专科护理,她还要扮演临时护工的角色:为患者喂饭、喂药、日常清理;帮助他们与家人视频通话。不仅治疗身体的病痛,她更抚慰着患者心头的恐惧与创伤。

信仰的光芒:担当有为 坚定前行

鏖战金银潭,看到身边一大批共产党员,特别是张定宇这样的优秀代表,冲在一线、不畏生死、无私奉献,令三位医护人员深受鼓舞。战疫一线,王冰、张文丽、谢飞思郑重地向科室所属门诊二支部及院党委递交入党申请书。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他们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批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

结束援汉工作归荆不久,三人再次披甲上阵。令他们动容的是,在荆州市中心医院抗疫防疫一线,同样有一大批共产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喊出——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阻击战号角吹响。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的600余名荆州市中心医院医护团队接力上阵,与103名广东援荆医疗队员拧成一股绳,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共收治住院246人,危重症比例达42.68%,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中重症患者比例最高;发热门诊24小时运转,累计接诊9000余人次;对重症患者“不计成本、全力以赴”的救治,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更升华了荆医“大医精诚”的精神境界。

“复工复产”如火如荼。荆州市中心医院检验人员夜以继日,完成全市核酸检测20万人次;医护人员慎终如始,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患者就医安全;荆北院区搬迁稳步有序,“一院两区”平稳过渡,新院二期开工建设加速疫后重振;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314名医生坚持线上线下“全天候”坐诊。

接种疫苗紧锣密鼓。新冠疫苗“应接尽接”,为满足市民的需求,该院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接种服务,并组建流动接种工作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预检登记、情况告知,他们喊哑了嗓子;反复核验、注射疫苗,他们累到胳膊都抬不起来;收苗不分昼夜,他们把家搬到医院……此外,该院还组织30余名医务人员深入周边卫生院、社区接种点,全力以赴承担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巩固战疫成果。

知来路,启新程。前身由新中国一支野战军医疗队建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战“疫”期间,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将医院镌刻着历史光辉的红色画卷继续铺陈,最终将汇聚成“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无穷力量,指引未来,代代承传!(朱飞 鲁萌 涂伟)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