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荆州“天使白”勇战“德尔塔”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18 10:55

□记者匡奕君宗璇鲁春雪通讯员卫宣

编者按:8月1日,沙市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在荆江两岸、古城内外打响。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抗疫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640万荆州人民众志成城,千余名下沉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夙夜坚守、无私付出,凝聚起迎战“德尔塔”的磅礴伟力。本报今起推出“荆江战‘疫’·回眸”系列报道,全面回顾荆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和英雄壮举。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市的“免疫系统”。

自8月1日,沙市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荆州迅速行动,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全面展开;全城核酸采样高效推进,医护人员作为城市免疫力最坚定的守护者,再次冲锋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他们不畏酷暑、不惧烈日、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把疫情控制住!把健康守护好!

快速响应有序推进勇于担当

是筑牢防线的基础

病毒已经改头换面——感染者均为淮安旅行团途经荆州火车站关联病例,是传播速度极快的德尔塔变异株。

对手跑得快,我们得比它跑得更快;防线要筑牢,必须快速行动起来。筑牢防线,需要果敢且有力的措施——

8月1日,荆州发出战“疫”全城“动员令”,以区为单位,分区组织、统筹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启动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以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市直医院、荆州各县市区连夜抽组、迅速集结了2000余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医务人员作为采样员分赴个采集点,星夜兼程、争分夺秒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白天检测不完,就夜以继日进行;定点检测不全面,就上门流动采样;重点区域检测一轮不够,就紧接着再来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

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93万余人次参与的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洪垸片区四轮核酸检测结果亦均为阴性,没有在社会面检测到散发病例。

筑牢防线,需要主动且担当的自觉。盛夏时节,多轮核酸检测接续推进。采集点上,广大医护人员头顶烈日、披星戴月,奋战在一线。实验室里,检验人员与时间赛跑,人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检测。

市直医院的医务人员来了——市中心医院1个小时内集结一支200余名精兵强将;荆州一医在多轮采集中不断追加支援人员,累计投入400余名医护力量;荆州二医闻令而动,兼顾核酸采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各县市区的支援队伍来了——他们带着医疗物资赶往中心城区各采集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快速采样,更要快出结果。

在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面对日均2万人次的检测量,两组工作人员利用前一批样本机器诊断的等待时间,提前准备下一批样本检验时需要的试剂,待下一批样本送检后“无缝对接”,确保机器不停、核酸检测工作饱和式开展。

市中心医院如此,全市其他具备新冠病毒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也是如此……

烈日下,深夜里,医护沉着应对,市民井然有序,让排查更精准,让检测更迅速。荆州在努力奔跑,力争跑在病毒传播前面——这是所有人的心愿,也是行动!

大爱无言众志成城无私奉献

是白衣战士的行动

“我马上到!”“通宵也可以。”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8月2日,接到荆州市防疫指挥部通知后,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彰显责任与担当。

她意外负伤,仍心怀一线。荆州一医儿科护士朱晓朦,接到核酸采样工作后,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由于高强度工作,8月4日凌晨1时许,朱晓朦在金龙馨城小区完成1000多个的核酸采样后,在途径荆州市惠民医院附近时不慎滑倒,下巴磕伤缝了几针。缝针时,她仍一心挂念工作,询问医生何时能返回工作岗位。当被医生告知,她的伤口会增加暴露风险,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她才作罢。

她们上门采集,不漏一人。“核酸检测应采尽采,可我们社区还有35个老弱病残不能下楼,还没做核酸,怎么办?”“我们上门去采集。”听到社区工作人员对话后,荆州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万霞连忙和同事爬楼上门为老人采集核酸。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参加洪垸片区核酸采样的荆州三医医护人员身上。洪垸片区是老旧小区,人员分散,没有电梯,医护人员只能爬楼梯上门给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采样,而且,做了四轮。

她闻“疫”而动,主动请战。“我年轻,身体素质好,我来。”8月2日,在接到紧急驰援荆州的通知后,邹雨婷立刻从家里赶回石首市人民医院。当天半夜时分,她赶到荆州区,经过短暂休整后,3日早上7时开始为居民做核酸检测。她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顾不上吃饭是常事,长时间带着口罩和护目镜,她的脸上满是勒痕。

她冲锋在前,忘我投入。“孩子可以等我,但是疫情不能等我。”这是奔赴“战场”的医护人员张雪姗的心声,她放下了家中年仅5岁的儿子,奔赴荆州。今年27岁的张雪姗,是监利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8月2日下午,在培训会上获知要组建监利市援荆医疗队时,她立刻和母亲通了电话,回家把儿子托付给老人,随手拿了两件换洗衣服,就和300多名医疗队队员一起赶到荆州开发区,承担起核酸采集工作。“2020年,我在一线,现在疫情卷土重来,我还要上一线!”她表示。

……

防护服下,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我们想看清却又看不清,但他们在一线默默奉献的样子却深深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他们是“天使”,更是“战士”!

守土尽责合力攻坚生命至上

是践行初心的答卷

8月1日,发热患者洪某前往荆州一医就诊时,发热门诊人员察觉到异常,随即将其按中高风险区域风险人员进行单独隔离管理,并派专人监护。随后,经过系列检查,洪某正式确诊,医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上报区、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

荆州一医充分发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哨卡”作用,为荆州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这也是荆州市各医疗机构长期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具体体现,更是规范运行发热门诊、强化医院管理的结果。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这2例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安排在荆州二医开发区分院进行隔离、收治。

荆州二医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季家台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曹飞带领30余名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迅速将发热门诊二楼改建成隔离病区,2名确诊患者得到及时隔离治疗。

荆州二医组织30多人的救治专班,分为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后勤保障组等小组。医院第一时间对隔离病区流程进行再造,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开展再培训,各种供氧设施、急救设备迅速组织到位、一应俱全,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体现出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

二医专家组每天来到隔离病区,了解患者最新病情,并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与此同时,市级专家组与二医专家组每天都要集中讨论、会诊,对患者治疗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此外,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对两人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的需求,一直给予格外的照顾和关爱。带着他们做呼吸操、吹气球等功能锻炼;专设心理疏导组,与他们谈心聊天,及时有效疏导……“他们的心理、精神状态良好,病房里时常传出欢笑声。”隔离病区护士长金丽华说。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8月13日,患者小周的核酸检测呈阴性,患者小洪的病毒载量明显下降,病情进一步好转。

肩负守好防疫哨卡“大排查”之责,担当助力疫苗接种“大防护”之任,承载日常医疗服务“大保障”之需,荆州市各医疗机构坚持统筹兼顾,同时拧紧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两根弦”。

按照患者病情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他们全力保障医疗救治,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绝不因疫情而耽误任何一个患者的救治;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规范设置89家发热门诊,严守发热“哨卡”,完善多点触发机制,为病例筛查、精准防控及时提供预警;继续加强门诊及病区管理,杜绝院感发生;各医院调集医护人员组建疫苗接种专班,扩容接种服务能力,加班加点、高效安全开展疫苗接种各项工作,满足市民接种需求,确保接种疫苗人群安全;荆州中医充分发挥中医药抗疫的特色和优势,迅速研制生产出符合荆州本地气候特点的新一代预防中药“益气防感合剂”,送达全市各隔离点,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进一步夯实责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之弦,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荆州医疗卫生机构正通过发挥技术优势,强化急危重症救治实力,不断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