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日报】疫防控常态化“三要”不放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27 09:00

□本报评论员曹歌

荆州全域都下调为低风险区后,似乎可以“松口气”,但是疫情防控却不能“松了劲”。目前国内疫情不容乐观,外防输入的工作依然艰巨,“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懈惰。”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防备来犯之“毒”,要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每时每刻、一丝一毫都不能不马虎。以慎终如始的定力和耐力,毫不懈怠,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稳步恢复社会生产生活。

保持警惕谨慎的防范之心。慎始如终,则无败事。一旦存有侥幸心理,往往就会“小河沟里翻船”。面对变化多端的“德尔塔”和国内个别地区起伏不定的疫情,我们绝不能因为荆州一域的低风险而松懈麻痹,觉得天下太平,可以马放南山了。传染病,没有多少之分,只有有无之别。越觉得安全了,越要警钟长鸣,防患未然,避免“大意失荆州”。要克服疲劳懈怠、厌倦心理,要“瞪大眼睛,不能打瞌睡”,拧紧思想发条,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防控力度不松、重视程度不减,加强已经开放的公共场所人流疏导,避免聚集性传染。要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我市人员的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护等措施,防止外地疫情“倒灌”荆州。

树立“双线作战”的必胜之心。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拉满发展生产之弓,按照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统筹兼顾,力争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双促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严格把控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目前疫情稳定的有利时机,有序开展生产经营。面对疫情防控的“防卫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线”,不仅要“善于坚守”,更要“勇于进攻”,“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在对疫情防控“势”的把握与发展“度”的平衡中,坚定信念、因势利导、运筹帷幄,让经济社会运转“动起来”“快”起来。

强化自我监督的约束之心。个人自律的“紧与松”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与败”。“一人任性,全城遭殃”,律己,对疫情发展的大局举足轻重。随着我市一些公共场所陆续开放,商贸、旅游、餐饮等行业消费升温,这一切都要求每个市民,在“放飞自我”的同时,继续保持高度戒备,加强自我监督、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听从“少聚集”的劝告,接受“戴口罩”的提醒,遵守外地高风险地区来荆报备的要求,管好个人的“小我”,助力防控的“大局”。只有每个人都严格“自律”,才会换来未来更多的“自由”。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