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一医积极开展肿瘤营养疗法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3-07 09:31

本报讯(通讯员严蓓周超群)近日,荆州一医肿瘤科七病区成功为一例下咽癌放疗患者实施间歇经口至食管管饲胃肠营养法(IOE)。与传统鼻饲胃管相比,此种治疗方法减少了患者长期留置胃管导致的并发症,维护了患者的外在形象与尊严,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去年8月,62岁的高大伯确诊下咽癌,在荆州一医进行放化疗治疗。因头颈部癌进行放疗后,对口腔黏膜刺激大,病人出现咽部发干、疼痛,引起进食困难,体重日渐下降。为了解决高大伯的进食问题,医生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后,高大伯于今年1月26日,在该院专科护士的指导下,成功完成间歇经口至食管管饲胃肠营养法(IOE)。

据悉,IOE是一种新型营养方法,即进食前将胃管(扩张管)经口腔插入胃(食管)内,经管将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水与药物注入胃内,注入完毕随即拔管的营养供给法。与传统的鼻饲胃管相比,IOE在增加患者的营养与舒适度的同时,减少了长期留置胃管导致并发症的可能,也减少了留置胃管不利于吞咽功能训练的可能,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目前,患者的营养状况有了较好的改善,体重也由置管前的48公斤增至52公斤。

为进一步规范肿瘤营养治疗,荆州一医肿瘤科七病区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专家团队积极筹备肿瘤营养治疗病房,积极开展肿瘤营养疗法,包括营养诊断、营养治疗、疗效评价等,营养治疗包括了营养教育和人工营养(肠内营养、肠外营养)。病区在患者入院24小时内完成营养初步筛查,48小时内完成营养评估,通过筛查,按诊疗路径对患者营养状况进行三级诊断;根据患者病情变化适时调整营养治疗方案,与营养科联合,指导患者并专门为患者配制治疗膳食和肠内肠外营养制剂;护士每周对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复评,切实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