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市中心医院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24 14:42

自开展“清廉湖北”“清廉荆州”建设以来,荆州市中心医院(下文简称“荆州医院”)将“清廉”融入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全链条、各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为服务群众注入“廉动力”。

一贯到底清廉建设落细落实

高位推动,突出导向性。清廉思想是源动力,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荆州医院制定《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13个重点工作、5项机制协调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确保创建工作有方向、有依据、有实招。医院主要领导是“清廉医院”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纳入医院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打造“不能腐”的管理体系。细化落实“清廉医院”建设方案,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文化融入医院发展的各个方面,营造“不想腐”的廉洁氛围。

制度建设,突出规范性。制度建设是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内控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不能腐”的刚性约束。在“清廉医院”建设中,荆州医院将进一步厘清医院各层级职责和权力,建立和完善一套有效的、约束力强的管理制度,实现内部治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今年来,医院将廉洁表现纳入科室评价、干部任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工作中,实行廉洁情况一票否决制,真正把软约束变成硬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和医疗卫生行业“九项准则”,针对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医院“三产”及外包服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敲响“警示钟”,促使“猛回头”,抓好监督管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拓宽、畅通线索反映渠道,并率先探索支部纪检委员作用,通过“近距离监督”,补强“清廉医院”建设体系。

重点突破,突出针对性。将“清廉医院”建设的落脚点放在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荆州医院以问题为导向,动真格、出重拳,深耕细作清廉作风。今年,该院将持续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医疗服务违规收费、医疗美容行业自查等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荆楚卫健清风行动”,重点治理商业贿赂和“三乱”现象;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医疗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加大不正之风案件惩戒力度;全面构建“亲清”型廉洁规范的医商关系……始终系好日常“风纪扣”,筑牢“清廉”堤坝。

 润心铸魂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荆州医院领导班子的共识是:着力培育特色廉洁文化,以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先进文化熏陶人、清廉理念教育人,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医院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的担当为廉洁荆州建设增砖添瓦。”荆州医院党委书记黄双龙对廉洁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深化“廉”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指引,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荆州医院要求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同时,要深入挖掘卫生健康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及时总结医院清廉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探索新时代医院清廉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新对策,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助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清廉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拓展“廉”阵地,营造浓厚氛围。无形的清廉文化,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线下,宣传专栏、文化墙、清廉文化活动室各具特色;线上,简报述“廉”、视频享“廉”喜闻乐见。上“廉”课、读“廉”书、观“廉”展……清廉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进医院、进家庭、进社区……“清廉医院”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荆州医院正在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清廉文化矩阵,并使之成为有凝聚力的“能量场”,让廉洁浸润医院,滋养医患心灵。

 唱响“廉”声音,刻下“荆医印记”。清廉文化建设,关键在于“落地生根”。抗疫冲锋、医疗援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将“大医精诚”的理念与廉政文化融会贯通。近年来,荆州医院掀起一股弘扬医者仁心,传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新风貌,使清廉文化传播印刻上鲜明的“荆医印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荆医人活跃在服务群众健康的第一线,民生温度不断提升。

   “‘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长江大学副校长、荆州医院院长毛精华表示,要把“清廉医院”建设当作当前和今后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让清廉化风成俗,擦亮公立医院底色,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清廉荆州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