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
荆州二医聚焦“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9-30 07:41

   (记者 匡奕君 宗璇 特约记者 潘健兴)清廉,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清廉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州二医”)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要求,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构筑风清气正的医疗服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只有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够在全院逐步形成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风尚,才能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在荆州二医党委书记杨学武看来,医院是党联系人民、服务人民的重要窗口,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任,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

    以案说廉强化警示教育

    “这些案例令人警醒,党风廉政建设一刻都不能放松!”日前,荆州二医召开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工作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专题会,引发与会者共鸣。

    以案为鉴,会议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歧途》,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自觉做到遵从法纪、廉洁自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整治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工作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院统筹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风”行动和清廉医院建设;突出重点,健全制度,一以贯之抓好不规范医疗服务、医疗服务乱收费、违法违规的执业行为等医疗乱象整治,坚决维护医疗行业清风正气。

    为强化警示教育,会上,杨学武讲授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专题党课,要求始终坚持最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扛牢从严治党的使命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上来。

    教育兴廉,是荆州二医抓实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院纪委每月制作一期警示片,在全院干部大会上进行播放,为清廉医院建设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宣传氛围,以这种潜移默化的浸润方式,推动清廉文化入脑入心。

    制度铸廉筑牢清廉底线

    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荆州二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将医务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列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开展廉洁行医警示教育;签订党建目标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责任书……荆州二医党委始终把思想政

    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主体责任,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与医院年度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医院建立党委主抓、纪委牵头、部门推进、人人参与的联动机制,推动清廉建设有序有力开展。

    清廉医院建设离不开制度的规范与约束。建立健全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才能真正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荆州二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围绕《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清廉医院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紧盯医德医风、不合理医疗、建设工程等廉政高风险领域,通过建章立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具体化、精准化、制度化。

    弘文化,树风尚。荆州二医不断加大清廉医院建设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清廉医院建设舆论氛围。走进院区,廉政宣传随处可见;线上阵地,多平台全覆盖。清廉医院氛围在这里形成,廉洁文化品牌效应也日益显现。

    监督促效从严规范落实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破除药品器械耗材购销领域、医疗服务环节、医疗服务规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顽疾,是推行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意义。

    监督有力,制度才能落地。

    今年来,荆州二医陆续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督查、临床用药动态监测、抗生素合理使用专项检查、骨科高值耗材专项督查、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医疗服务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对药品、耗材使用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对超常用量的产品进行分析;对发现问题的个人和科室进行廉政约谈,严格落实整改;与供应商签订《廉洁购销合同》,建立药品、耗材供应商不良记录黑名单。

    荆州二医在促进和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现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率的同步管控、同步提升,不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与此同时,医院深入推进绩效改革,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更优服务群众。

    “守初心、守规矩、守底线,坚决履行公立医院公益性担当,持续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荆州二医院长孙亚凌动员全院医师,把握“廉”的内涵、强化“严”的措施、延续“好”的态势,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护佑百姓健康,为健康荆州建设再立新功。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