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建设紧密医共体 构建有序就医新秩序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3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共体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11月22日,荆州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江陵召开。



会议总结我市医共体建设工作成绩,推广学习先进经验,查摆现存主要问题,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县(市)政府要坚决扛起县域医共体的建设责任,明确把握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内涵,准确把握县域医共体的关键环节,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夯实信息基础,主动调动医共体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突出公益性方向和服务质量导向,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



市卫建委、医保局、财政局、人社局及各县(市)政府、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医改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举措。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江陵县人民医院、马家寨乡卫生院、虾湖村卫生室医共体建设情况。


走进江陵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通过展示牌,直观了解到该医院在政策落实、能力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该院远程心电、影像诊断中心及远程会诊中心,通过远程授课,充分感受到上下各级系统互联互通。


来到马家寨乡卫生院,与会人员查阅医共体相关资料,询问医务人员福利待遇有关情况。


在虾湖村卫生室,大家参观了医共体帮扶工作室。


推进会上,江陵县、监利县分别就医共体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洪湖市、松滋市分管领导就做好医共体建设工作表态发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分别通报全市医共体建设及医保工作落实情况。


据了解,各县(市)利用“互联网+”手段,重点推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诊断、远程会诊等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互联。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大家要坚定信心,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攻坚战”;要加强协作,以整体联动的机制形成合力;要强化督导,以高效有力的措施保障推进。

江陵“抓实三举措”推动改革浓厚氛围

近年来,江陵县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

认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方针,紧紧把握医改节奏和力度,坚持先试先行、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主体架构初步成型,改革初见成效。

思想观念“真心转”,把医共体建起来。坚持高位推进,将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健康江陵”战略统一部署,实现医疗机构发展壮大、医护人员积极性提高、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改革目标。坚持高标准组建,结合江陵实际,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域医共体,坚持实施“互联网+”,实施县、乡、村三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信息网上走,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上下联动“用心建”,让医共体强起来。努力打造“县级强”,推进县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狠抓人才队伍、技术水平和临床专科等核心要素建设;努力打造“乡级活”,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齐医疗“三大件”,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提高乡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乡镇卫生院绩效分配自主权,实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努力打造“村级稳”,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实施乡村医生委托培养工程,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严格按照“六统一”“两独立”要求,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指导、管理、监督力度。

建立机制“精心管”,使医共体联起来。打造利益共同体,改革医保支付模式,实行总额预算预付制,落实分级诊疗,加强健康管理,努力构建“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打造发展共同体,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医共体“五统一”建设,打造责任共同体,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要求,制定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上转、下转、收治病种目录,明确划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责任。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