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琼”全力、“粤”关山,斩杀病毒破楼兰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0-04-01 09:06

“琼”全力、“粤”关山,斩杀病毒破楼兰

---荆州市与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联合抗疫战地纪实

(作者:姜桂峰 李天然)

庚子岁初,疫毒肆虐,千人染病,万门闭户,荆楚大地正经受着一起前所未有的病毒灾难。在这关键时刻,广东省、海南省援荆医疗队听从习总书记、党中央的号令,在春寒料峭的星夜,如神兵天降飞抵荆州,与640万荆州人民一道,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总体战。

他们秉承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他们是向病毒而去的真正逆行者,是拼死救治病患的真正勇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为荆州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联防联控、科学救治、后勤保障、实事宣传等方面,与援荆的广东、海南医疗队展开了全方位的配合,协同作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和强大的内生动力。

荆州市民说:“虽然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记住了你的眼!”

一“粤”关山“琼”竭力,只为荆州“疫”安澜。一个多月前,838名白衣战士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从珠江两岸、从琼海之滨,飞越千里驰援荆江,携手荆州人民与“疫魔”展开了一场长达50多天的生死搏斗。

滚滚长江,浩淼洪湖,见证838名白衣战士保护人民健康的壮举;历史的年轮,记载着他们的光辉事迹。

你们为荆州拼过命!是荆州的恩人,我们感谢你们!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当你们听到党中央的号令,听到祖国的召唤,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接受挑战。

他们中有身经百战的重症医学专家,有经验丰富的护理能手,还有脸上还挂着稚气的90后年轻人......

身后是万家灯火,面前是疫情似火。一批批白衣天使,披战衣、别亲人,千里“逆行”援助湖北荆州。

出征,分秒必争。1月28日凌晨,海南省派出首支援鄂医疗队来到荆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也是到达荆州的第一支外省救援医疗队。

那天晚上很冷,我们在安盛酒店大厅等待着海南医疗队,天气冷的令我们本地人都禁不住寒战。

当海南医疗队的大巴车停下,海南省卫健委杜建伟副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走出汽车时,我们惊讶的发现很多队员穿的很单薄,因为他们中午才接到出征的命令,下午7:30就上了飞机,从温暖的南国飞到春寒料峭的荆楚,来不及与家人告别,更来不及换上冬衣。当时荆州市指挥部立即为他们送来了羽绒服,端出了一碗碗热气腾腾藕汤.....此时此景,我们是感恩感谢,他们也是感动不已!

1月27日下午6时许,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海口美兰机场集结,飞赴千里之外的湖北驰援。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晓明到机场为大家送行。沈晓明省长动情地对全体医疗救援队队员说:“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我已经记不起我有多少次,在机场送医疗队员,我在上海当医院院长的时候,我在当医科大学校长的时候,我在当上海市副市长的时候,有送去国外的,有送去国内的,有送去抗埃博拉(疫情)的,有送去帮助救援地震海啸的,有送去汶川的,但是,这一次有一点特别,不仅仅是因为我的身份变了,而是因为这一次大家去完成任务的时间点不一样,大家要去完成的任务不一样。今天是大年初三,应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不仅仅是你们的家庭需要你们,不仅仅是海南需要你们,全国人民需要你们!因此,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认为,确实有这样的义务,要舍小家为大家。而事实上,我们舍小家为大家,并不是从今天开始的,我们一直都是如此。”“第二个不一样,是这次的任务,我们这样的任务是根据国家的安排,去协助湖北当地的医疗机构救助病人,但是现在疫情还在上升期,我不像送以前的队员一样,送去汶川,我知道他(们)大概一个月能回来;送到印尼去救助海啸的,我知道他们两个礼拜能回来,这次我很难预计你们要在湖北呆多少时间,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不负使命,光荣地完成任务!”。省长饱含深情的重托,更增加了队员们决战决胜的勇气。

“能够第一批被选中赴湖北,是医院对我们的信任。”在机场出发大厅,首批援助荆州防控疫情医疗队队员、万宁市人民医院检验科技师张畅说,从接到通知,到主动报名,再到机场,不到24小时。“现在我丈夫还在临床一线,他还不知道我现在即将出发……”

“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等你回来!”首批援荆海南医疗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叶智超即将踏上赴荆的征程,妻子苏爱康交完班后,立刻赶到机场与他告别。夫妻二人都是重症专业护士,妻子身怀六甲,大女儿不到两岁。

“再度披甲赴荆楚,不灭‘新冠’终不还!”2月10日,广东省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这支医疗队的总指挥,广东省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黄飞指挥长,带领着第一批广东省优秀的重症医学团队,一到荆州就立即将队伍派到疫情最严重、离武汉最近、离荆州最远的洪湖市,黄飞指挥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说了6个字,“救人、救人、救人”。这六个字,饱含着着广东人民对荆州人民的关心,对荆州人民的情谊,更饱含着广东医疗队沉甸甸的责任。到洪湖指挥作战的是广东援荆医疗队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广东省南方医院(原第一军医大学)党委书记朱宏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有着丰富经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他作为主管医疗副院长冲锋在救治伤病员的第一线。

还有一支鲜为人知的队伍,悄然赶赴荆州。1月31日下午5时许,浙江省疾控中心驰援荆州的4位专家抵荆,这是一支由1名博士、3名硕士组成的检验检测专家团队,全力以赴帮助市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广东省成立了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组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坐镇”荆州指挥;海南省成立了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由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任总指挥。据统计,共计564名广东医疗队队员、274名海南医疗队队员和4名浙江检验检测专家先后抵达荆州。

除了英勇的白衣战士,他们还带来了“顶配家当”。

在机场出发大厅,海南12名疾控人员带的行李堆成了小山。“监测试剂、监测耗材、消杀用品,我们自己带,不给荆州添负担。”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言说。

“2台ECMO、4台呼吸机、医用N95口罩、防护服、正压防护面罩、404台氢氧雾化机、2万多片磷酸氯喹……广东医疗队把能带的医疗‘武器’都带上了,这些物资重达50吨。”广东省前方指挥部一位负责同志说。

浙江省援荆检验检测专家团队一行四人,也带来了10大件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物资。

与此同时,一些其他物资也不断运往荆州。2月21日,由海南商会协会组织的101吨爱心助农物资驰援荆州;3月6日,载着132吨优质芒果的“冷链专列”从海南运送荆州;2月29日,广州“HELLO语音”平台捐赠20套正压式新风呼吸器运抵洪湖;3月2日,广东清远捐献的百吨冬瓜、千箱鸡蛋出现在荆州市民的餐桌上……

集结,出发;再集结,再出发……50多天里,这种“掏家底”式的援助,使粤琼荆三地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除了支援抗疫医疗等物资,广东、海南还为荆州带来了远程医疗平台和远程视频网络系统,在荆州50多天,共开展远程会诊80多场次,还连线钟南山团队对荆州的3名重症患者进行了会诊治疗,极大提高了患者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为了方便疫情期间荆州市民就诊和用药,2月29日,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荆州市民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安坐家中就能免费问诊咨询广东15家、荆州8家医疗机构的医生。

粤琼两地与荆州人民守望相助,汇聚起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这是一场与疫魔较量的战役。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去。”1月28日,抵达荆州后,海南医疗队医护人员迎着刺骨寒风,结合荆州疫情发展、医疗力量的配置情况,迅速进驻市中医医院、市胸科医院等定点医院以及6个市县战“疫”一线。

抵达即实战。1月28日,石首市中医医院刚刚腾空改为定点收治医院,可作为收治确诊患者的重症监护区里还面临许多设施、设备不齐全,病区划分未完善的情形。

迎难而上!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邓超带领海南医疗分队奔赴该院,同石首医疗救治组携手改造升级隔离病房。

建设隔离病房工作、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制定消毒防护流程……为减少防护用品消耗,队员们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最长的在岗13.5小时。

2月9日,石首市中医医院,一名重症患者王某病情加重,氧合指数骤降,必须马上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插管!就意味着过程中气道开放,正压的下呼吸道可能有数以亿计的病毒随着气溶胶喷溅而出,直冲操作者面部……不仅专业技术难度大,而且医护人员面临的风险极大。

“我来!”千钧一发之际,邓超和海南医疗队队员们毫不犹豫站了出来。

这一站,是责重如山的担当,更有专业自信的底气。

一人快速静脉推注镇静镇痛肌松药,一人熟练地掰开患者下颌,快速探下喉镜,向声门塞入这根救命的气管导管。

90秒,操作一气呵成,完成。

80、82、85、90、96、99……患者血氧饱和度回升,生命指征正常。

“成功了!”身穿厚重的隔离服,隔着已渐渐模糊的护目镜,他们打起胜利的“V”手势。

90秒,对患者而言,是生的希望,对医生却是死亡的威胁。

这样的危险,就像战场上的排雷、拆弹,可是当警报响起,海南医疗队员们却义无反顾走上这片“雷区”。

同样勇往直前的身影,也出现在广东支援荆州的医疗队。

“把最危重的病人交给我们!”2月11日凌晨2时许,刚刚抵荆的首批广东医疗队对疫情作出研判:荆州8个县区市中,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是洪湖市,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

当机立断,兵贵神速!2月11日15时许,朱宏书记带领80人组成的南方医院“精英舰队”火速奔向洪湖!

甫一抵达,广东医疗队立刻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楼和重症监护室,建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多名专家“上线”对洪湖远程会诊,24小时内为洪湖补上短板。

在“广东药方”的持续作用下,2月24日,洪湖则迎来了持续两天零确诊,疗效初显。

“苦战3天,提前完成荆州样本‘清存量’任务!”2月12日,荆州市疾控中心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好消息的背后,是浙江省疾控中心4名援荆检验检测专家张佳峰、潘军航、柳正卫、范钦,携手荆州同行夜以继日、共同奋战的结果。

一次次勇敢的“逆向而行”、一封封简短的“战地日记”、一个个温暖的“白衣背影”……如同

一道道希望之光,点燃了荆州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直面病毒,从“鬼门关”里抢生命,抢救危重患者是重中之重。

“紧急筹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广东省援荆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提议,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的原则,以最优的医疗资源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

2月15日,广东和荆州决定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手打造两个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

从无到有,建好一个重症救治中心,最快需要几天?答案:1天!

在医疗救治组组长彭刚艺同志的亲自指导和带领下,2月16日下午,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启用,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技术总指导重症医学专家蒋文新与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梅京松一起担任该中心主任。2月17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也建成启用,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重症医学专家黄道政与荆州市一医院副院长谭小平一起担任该中心主任。

“重症救治中心就是要收治最重的病人”,这是黄飞指挥长掷地有声的命令。

“转来荆州,否则可能24小时都撑不住!”19日下午,看到监利县中医院一名危重症患者的指标数据,蒋文新决定亲自走一趟。

然而,将一个危在旦夕的患者转院,谈何容易。“ECMO设备,可以给病人作一个体外的肺脏,帮助其在转运过程中维持呼吸。”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说。

——监利没有ECMO团队转运护送,从广东调!

——监利没有负压救护车,从荆州派!

12小时通宵跨城救援,广东和荆州医务人员共同演绎了一场“生死时速”式营救!

20日早晨7时10分,救护车顺利抵达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完成了国内第一例危重新冠肺炎ECMO长距离转运。23日,患者血氧回升,体征稳定。

类似这样多方联手的“生死营救”不止一次上演。2月19日,石首市中医院隔离重症病区内,在广东、海南医疗团队和石首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及护理下,一名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病情趋稳,这是荆州市首例成功拔管的病例。

“钟南山院士:您好!我是小雪,今天我出院了!非常感谢您!”3月6日,小雪(化名)出院了。面向媒体镜头,她打开一张A4纸,向钟南山院士隔空致谢!她正是钟院士通过远程会诊救治的一名重症患者。

穿着厚重防护服,16秒为使用ECMO的患者换上“新肺”;冒着防护设备不足的风险,果断为呼吸困难病人插管,接入氧气;对痰栓导致呼吸困难的患者,使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治疗,保证呼吸顺畅……

在对抗病魔、抢救生命的第一线,粤琼荆三地医护人员携手救人解困脱厄,谱写除了一首首生命赞歌。

坚守,赴汤蹈火,用爱与生命书写战疫“答卷”

每天有两组数据,牵动着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队员的心——

一组是确诊患者报告,让他们心急如焚;一组是患者出院“战报”,又让他们欣慰不已。

时间,一刻不停。数字,每天刷新。江陵清零!松滋清零!石首清零!公安清零!

……

这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零”,是两地“白衣战士”用爱写下的——

2月1日,海南首批援荆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护师张屏在照顾监利县中医院患者时被呕吐物溅了一身。顾不上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她立即和同事对患者实施清理呼吸道等抢救措施。

待患者转危为安,张屏才更换了防护服。经过全面消毒,她又一次投入紧张工作中。

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查房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郑莉斯听到一位60多岁的重症病人说:“护士,我腰疼、屁股麻。”她一看,竟发现病人是因长期强迫体位导致的二期压疮,压疮臭味很大,郑莉斯没有丝毫嫌弃,精心护理,直到病人的压疮痊愈。

2月26日,病人由重症转为轻症,在转换病区前,他感激地问小郑:“你能不能做我的干女儿?”

这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零”,是两地“白衣战士”用坚守写下的——

一天要走2万步!来自海南省儋州市人民医院精神科副护士长王贻卿,在荆州市传染病医院内一科一人兼“三职”,每天背20斤药桶在病区里做消杀工作。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何书玲,一直战斗在监利县中医院。一次和女儿视频通话40分钟,年幼的女儿哭了整整30分钟,一直在视频那头大喊:“妈妈,我要你回来,我想你了!”

这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零”,是两地“白衣战士”用生命换来的——

3月13日傍晚,广东援荆医疗队队员、流行病学调查技术骨干王烁在调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面包车从后侧撞倒,经过两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因伤势严重,于当晚23时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当登上驰往湖北列车的那一刻,我的使命注定不再平凡!”20多天,王烁跑遍荆州8个县市区,足迹遍布各级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以及广大社区农村,为荆州疫情防控提供大量一手资料和科学依据。

荆水低回、楚天含悲。王烁的生命定格在了36岁,愿他化成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恒久闪烁。

在广东、海南医疗团队的重器强援、“硬核”抗疫下,荆州“战局”日渐明朗,胜利曙光已经来临。

谢谢你们,为640万荆州人民拼过命

“就插一支蜡烛吧!代表我们一心一意、攻坚克难!”

2月22日,广东援荆医疗队驻扎的酒店里,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进行。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亚凌和定点住宿点后勤人员,一起为广东省医疗队员刘易林、温智鹏送上了“小惊喜”——一个生日蛋糕和一碗长寿面。

为了筹备这简单而又特殊的生日会,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打了十几个电话,终于联系到洁洁西饼。老板立即开车接蛋糕师傅到厂里,赶制了一个漂亮大蛋糕送到驻地,免费赠送给广东医疗队。

“蛋糕、欢声、笑语,顿时已忘却这几日的汗

水和疲劳,心里只有感动和感谢。”刘易林和温智鹏说,初来此地时的恐慌、不安,已化作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信心。

这样的温馨场面,几乎每天都会见到——从援鄂医疗队员抵达荆州的那一刻起,吃、穿、住、行、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荆州相关方面及工作人员都想方设法提供更好的保障、更优的服务。

1月28日凌晨,寒风呼啸,海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荆州,医疗队队员身上还是出发时的单衣。当日下午,全体医疗队员领荆州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套羽绒服和一套生活用品。

“刚刚领完羽绒服,感觉特别温暖。”海医一附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陈家亮表示,自己将奔赴疫区一线,有信心能战胜疫情。

“你是广东医生吧?”被安排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工作的广东援荆医疗队队员刘俊有次在医院附近问路时,一位水果店店主坚持要他留下电话。两天后,这位店主打通刘俊的电话,请他下楼取几箱水果。刘俊婉拒了,这位老板却坚持说:“广东医疗队是荆州的救命恩人,几箱水果不算什么,请一定收下!”

50多天里,援荆医疗队服务保障组用贴心服务,确保援鄂医疗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月14日晚,荆州市农业农村局联系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驻地食堂捐赠了1040斤鲜鱼。

2月25日,在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驻地,荆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15名发型师们赶来免费为70余医护人员理发,好让他们“轻装上阵”抗疫。

江陵县还给队员购买了洗衣机、开水壶、洗漱用品、饼干牛奶、水果等各种物资,满足生活所需。

……

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荆州和广东远隔千里,却因共同抗击疫情的缘分,结下深厚的战斗情谊。

荆州,楚国古都、三国名城。2月26日,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消息:荆州旅游景区对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员终生免票。

洪湖则放出“更大的招”:不仅医疗人员可携两名亲属免费游当地景点,而且全体广东、海南人都跟着“沾光”——5年内可以无限次免费游玩以“洪湖水、浪打浪”著称的洪湖胜景。

广东医疗队的彭刚艺、蒋文新、崔敏、黄道政、宝柱、小莫......

海南医疗队的赵建农、高炳玉、林振能、吴波......

这些天时常在梦中想起他们,我们的好战友,仿佛第二天又要一起战斗。

3月20日,农历的春分,勇士凯旋。

广东、海南援荆医疗队员说:“离别之际,一定记住荆州的样子!”

在与广东、海南医疗队话别时,我时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是生死之交,是共患难的战友”,在和平年代,这样的话语让人潸然泪下!

3月20日上午,古城荆州深情送别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们的车辆经过之处,处处可见致谢的鲜花、惜别的泪水、祝福的话语……

这一天,晴空万里,春意盎然。

你们来时是风雪交加,归去已是出暖花开!

这和煦的春色是你们用爱、用生命书写的,这遍地盛开的油菜花分明是在为英雄们招手、喝彩、点赞!

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把援荆医疗人员当成“家人”,是荆州人民最真诚、最朴素的感谢方式。

江水为证,友情永铭。在这场必胜的战斗中,广东、海南、荆州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凝聚如山伟力,结下似海深情。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