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荆州市人民政府举办“辉煌十三五 绘就新画卷”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 | 发布时间:2021-03-26 14:48

3月25日上午,由荆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辉煌“十三五”绘就新画卷”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召开。荆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家立受邀在发布会上通报全市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张家立首先通报荆州市人口老龄化状况。截止2020年底,荆州市户籍人口672万人,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13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21%。我市期望寿命已增长到79.2岁,目前全市年龄最高的老人110岁。荆州市老龄事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老龄事业发展政策创制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出台《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荆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荆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惠老文件。截止2020年底,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38.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6万人。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244元。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60岁以上老年人数127.42万人。全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6100元/年,较上年提高7%。

二是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共2082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9家,民办养老机构53家,农村福利院105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59家,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456家。居家养老服务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5%。全市养老床位总数4.7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5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审批绿色通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推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3012家,其中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医院13家,三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老年科)7家。积极探索“养带医”、“医带养”医养结合模式,全市取得医养结合双证的医养结合机构8家,床位总数966张。2020年,我市确定了7家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和19家医养结合重点培育机构,并将19家重点培育机构纳入孵化库,市、县(区)实施跟踪管理和服务,在统筹各方资源、实施人力资源培训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推动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建设。

四是开展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安宁疗护是以临终患者和照顾者为中心,提供全面的照护和服务。2019年6月我市成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市卫健委确定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老年病医院)为全市安宁疗护国家试点牵头医院和示范医院。目前,已完成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任务,通过基线调查等基础性工作,将逐步提高安宁疗护工作标准,全力打造全省安宁疗护示范城市;同时成立荆州市安宁疗护服务联盟,逐步向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和公办、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延伸。

五是高龄津贴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我市自2015年全面建立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以来,民政部门共发放高龄津贴总计4.59亿元,发放人数累计100.83万人,其中2020年全市发放高龄津贴9743.43万元,发放人数15.1万人。根据《荆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起,全市80至89岁老人高龄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30元,提标到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岁老人高龄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标到每人每月100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10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标准。现在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江陵县已将10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从300元提高到500元。十三五期间,全市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实现了全覆盖。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县(市、区)也实现了全覆盖。

六是老年优待政策进一步扩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免费办理《湖北省老年人优待证》18万份。不断完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目前荆州市中心城区已开通老年人免费乘车公交线路41条。除中心城区外,目前江陵县、松滋市、监利市已启动县级公交车对老年人免费优待政策落实相关工作,洪湖市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为60岁以上老年群体办卡。全市有12家景区对老年人实行半价和免费。有88家医院免收70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挂牌明示老年人优待窗口医院76家。

七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力度逐步加大。2018年,我市沙市区跃进路社区、松滋市长安社区、监利县百晟首府社区获评省级“老年宜居社区”。2019年,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老年病医院)成为我市首个全国老年友善医院。老年人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2020年,全市为老年人无偿提供法律援助254人次。老年人社会活动更加丰富,全市建有市、县级老年学校9所,在全省举办的中老年人才艺大赛中,我市共有2300名老年人参加省文艺汇演大赛,1170名老年人参加书画大赛,获奖作品1200多副。全市先后有1名老人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楷模”,10家单位和12位个人分别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进一步营造了敬老孝老助老社会氛围。

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都市报、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新闻网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