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 “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 发布时间:2021-04-25 15:12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之一,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市卫健委始终把保障广大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贫因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个重点,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目标,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一是紧抓政策宣传,推动“985”政策实施。以“实施健康扶贫·保障基本医疗”为主题,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提高干部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确保“985”政策运行效果。健康扶贫“985”报销政策正式实施后,完成“一站式、一票制”结算信息系统改造,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均为90%以上,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满意度高。

    三是强化基层建设,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特色科室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推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用人模式,投入222万元解决村医养老问题,确保所有的贫困村有1名以上合格的乡村医生。

    四是精准分类救治,扎实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农村贫困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和“光明扶贫工程”。累计救治30种大病患者21568人,做到“应治尽治”。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409个,签约398702人,做到了应签尽签。

二是深入开展“攻坚拔寨”活动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向华祥每月主动到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开展“攻坚拔寨”,详细了解炊皮山村脱贫工作情况、健康扶贫“985”政策报销情况、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情况等,并解决了一揽子问题。谋划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利用100亩闲置土地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壮大集体经济。炊皮山村300万元“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我委援助炊皮山村联点共建帮扶资金近100万元,助推炊皮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将炊皮山村打造成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三、积极推进深度贫困乡建设

   我委积极支持洪湖市老湾回族乡、松滋市卸甲坪乡土家族建设,组织市直卫生医疗单位深入贫困乡村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支持洪湖市老湾乡卫生院和松滋市卸甲坪乡卫生院开展特色科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