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监督
展开部门联动随机抽查 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9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按照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依据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荆卫发〔2020〕4号)的要求,近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参与,组成了部门联合检查组,对荆州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荆州津汇医院等3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

本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血液安全、计划生育和药品监督检查,检查方式主要为:一是听取医疗机构执业情况汇报;二是临床科室现场检查,查看医疗执业环境、医疗器械、药品使用及管理、执业人员资质、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放射诊疗行为规范情况等;三是查阅新技术审核制度、医学伦理委员会成立情况及伦理审查工作制度、预防艾滋病、药品进货及验收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及工作痕迹。

从整体检查情况来看,11家医疗机构基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执业,未发现非卫生技术人员单独从事诊疗活动、使用假药劣药等行为,医疗机构均按照消毒隔离相关规范开展院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药品采购程序完善药品采购行为等。但是,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医院制度流程未贯彻落实、药品库房环境卫生有待改善、库房内药品存放托盘配备不够、防虫防鼠设施配备不足、存放试剂的库房内未设置分区、标识设置不合理等,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被检机构及时整改。

此次检查是我市继国抽、省抽“双随机”后首次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开展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是我市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委将在此次“双随机”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以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