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监督
加大血液安全执法力度 开展脐带血采供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4

 

为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医疗机构脐带血干细胞采集和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血液安全”监管,规范全市医疗机构脐带血干细胞采集和应用管理,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专班对全市医疗机构脐带血采供管理开展了专项检查。

为规范脐带血干细胞的采集和应用,国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根据原卫生部《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要求,目前全国共设有7个脐血库,符合规划的省级行政区域范围内,只能设置一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不得在批准设置地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分支机构或采血点。目前湖北省没有获得批准设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但近年不断有少数利益集团将脐带血保存吹的神乎其神,利用大多数人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的心理,鼓动产妇生产时保存脐带血,违规进入我市医疗场所进行相关宣传。针对上述现状,省卫健委对各级医疗机构列出了相关“红线”:一是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得违规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处理、保存、宣传等业务;二是各级医疗机构不得向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提供脐带血;三是各类公司、人员不得违规进入医疗机构收集产妇信息,发送脐带血干细胞相关宣传品以及采集、收购产妇脐带血。

围绕上述“红线”禁止事项,对七家设产科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未发现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违规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处理、保存和宣传等业务,也未发现医疗机构向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提供脐带血的行为。检查中随机询问在院检查的产妇,有少数个别产妇表示,在医院等候产检时曾有外来人员宣传间充质干细胞保存业务。

针对上述的情况,检查人员及时与医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责成医院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的内外管理,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加强关于脐带血管理相关规定的学习。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也将定期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违规采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和违规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等行为,将立案查处,绝不姑息。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