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监督
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行动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社会和谐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1-07-23 17:09

为做好我市人类辅助生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社会和谐,根据《关于开展湖北省人类辅助生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鄂卫通〔2021〕22 号)、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人类辅助生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自2021年6月30日至7月2日,我支队组织专班对我市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的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其他公立医院进行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行动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医疗机构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辅助生殖技术和运行人类精子库的行为;医疗机构超出批准范围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行为;非法买卖配子、合子、胚胎的行为;实施代孕技术的行为;违规采供精、使用不具有《人类精子库批准证书》机构提供的精子的行为;在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过程中擅自进行性别选择的行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参与非法辅助生殖技术的行为;非法销售、滥用促排卵药物的行为;对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活动进行的宣传行为(如牛皮癣广告、线上广告等);其他违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行为。

就检查情况来看,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核准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项目诊疗,未超出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现场抽查的临床医生、护士及实验人员均出示有医学业务与伦理学知识培训证书。也未发现其他医院有违规违法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其它有些医院有院外非法代孕广告现象。为此,专班人员当即下达了责令改正监督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辅助生殖技术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各医疗机构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加大对辅助生殖技术的专项整治力度,对违法违规开展辅助生殖技术的机构和个人,依法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