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监督
强化医疗普法深度 体现卫生执法温度
信息来源:荆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5

为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提升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法治意识,在卫生行业内营造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时值新医师法实施之际,2022年3月起,荆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卫生监督员对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新《医师法》专题解读,送法进院。

此次专题法制讲座主要是围绕2022年3月1日实施的《医师法》的立法背景和过程、主要修改内容、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结合近年来在医师执业领域出现的常见违法行为以及违法执业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行系统分析。针对《医师法》的具体修订条款,围绕病历管理、多点执业、知情告知等容易引发医疗纠纷的薄弱环节,现场探讨如何更有效运用法律防范医疗风险,促进医疗机构完善处理预案。重点强调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违反法律规定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如《医师法》首次对医师未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规定,严重的可以处以“终身禁业”,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执业意识。  

    开展普法教育对维护医疗市场秩序、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效率有深刻地意义。市执法支队将持续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通过强化法治宣传和严格执法,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群众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医师法》等卫生法律法规,有效推动形成全社会尊医、重医、爱医、护医的浓厚氛围,保障医师权益,规范依法执业。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