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健康热点
关于德尔塔毒株及疫苗接种,钟南山张伯礼有最新研判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3

最近,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挑动了各方神经。国产疫苗作用怎样、中医对此疗效如何,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高频话题。

8月20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在宁夏银川召开,钟南山和张伯礼院士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抗疫经验,回应当前热点。

注射疫苗后的总体保护率是59%

“疫苗打完多久会出现免疫功能下降?以相关国家的数据来看,这个时间是半年。”钟南山说。

他指出,多数国家在今年6月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都呈下降趋势,但最近以色列、英国、美国、伊朗等国却都在增加,“这说明又有一波新的传播风要到来了”。

那么,国产病毒灭活疫苗效果如何?

“我们基于对2021年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发现,打了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总体保护率是59%,对中度患者是70.2%,对重症患者则是100%。”钟南山称该最新研究成果刚刚发表在期刊《新发微生物与感染》上。

对于疫苗注射后的有效期能维持多久,钟南山重点给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的数据。1—4月,该国使用的辉瑞疫苗保护效力达到95%,随着接种率的提升,新增病例迅速下降。然而到了6—7月,辉瑞疫苗的保护效果急剧下降至39%,新增病例显著增加。

“这说明疫苗打到一定程度,效力就下降了。”钟南山介绍,目前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2剂)注射后6个月加注1剂原疫苗,各国都在进行实践。“我国的最新实践是,打了两针疫苗,抗体水平6个月后降到较低,但第三针后发现又明显增加”。

“最新的实验资料证明,打了加强针后,抗体水平差不多能增加10多倍。这是看起来很有希望的增加免疫的办法。”他说,特别是成人加强免疫,抗体水平增加20倍以上;老人效果更明显,能增加30倍以上。

中医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

张伯礼指出,德尔塔属于湿毒,如今的中医抗疫,不仅仅针对病毒,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这只是一次新的实践而已。

“中医认为,湿病起病很温和,可以突然地急转直下,同时湿多怪病,变化多端,病程又很绵延,不好治愈。新冠肺炎的发生符合湿毒疫的这些特征。”他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德尔塔病毒暴发后,我们非常关注它的主要表现。南京雨水多,它是湿重于热,而到了武汉,今年8月份以前干热少雨,它又是热重于湿。虽然有不同表现,但是,德尔塔的主体还是湿毒。”

西医关注病毒,中医更关注症候。这一观点张伯礼曾经提过,此次他又比喻说明。

“一个屋里有点垃圾,招虫子了,西医研究杀虫剂。我说我们中医不研究杀虫剂,也不研究虫子,我们研究垃圾。把垃圾清理了,屋里干净了,不就不招虫子了吗?”

张伯礼把它称为歧途同归,“这一年多来,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是我国的一大特点。张伯礼表示,与“一带一路”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中国首当其冲,“我们是闭卷考试,我们考完了以后,把经验向世界分享。”

自去年3月25日以来,我国已经组织60多场次线上会向世界各国介绍抗疫经验,同时捐赠药品、派遣医疗队,表现出了国际担当。

中国的强力控制是很重要的经验

“传播链统计显示,德尔塔病毒一个可以传4个,第二代4个传16个,以这样的比例增加,经过几代后会大量传播。因此现在的策略不是治疗,最关键的是切断它的传播。这是一个很主要的指导思想。”钟南山指出。

世卫组织总结不同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四种方案,分别是强力控制、压制、遏制和不采取有效措施。钟南山说,中国经过强力的控制,效果很明显,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经验。他以广州此次控制德尔塔病毒经验为例,并对该市采取的措施表示非常认可。

目前,全世界都采取通过疫苗接种达到群体免疫的办法,中国要达到怎样的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称,这不但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

他预计,我国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达80%以上,而在全世界实现群体免疫,需要2—3年的全球协作。

张伯礼总结去年武汉重症救治经验时称,“中西医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我国重症率比较低,与及早地干预和救治有密切关系,与后期比较重视康复,也有很大关系。”

“中药和西药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的协同优势。我对‘健康中国’的建设非常有信心。”他说。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