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健康热点
西安疫情大规模反弹风险已基本控制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2-01-07 10:00

1月5日0时至24时,西安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63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56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大规模反弹的风险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李群介绍,这次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2021年12月23日在全市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以来,西安市采取了多轮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在封控区、管控区定期采取规模化的核酸筛查。

他分析,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特别是在风险地区开展多轮次的筛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有利于我们早期快速发现传染源并加以管控。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很难通过感染者自我发现,如果等到感染者出现症状以后,去医院看病,又会拖一段时间,那么在这个时间里,又可能造成传播。尽早、快速、准确发现传染源,开展核酸筛查,是落实“四早”的最有效措施。

第二是有利于实施精准防控,开展核酸筛查,可以尽快发现不同地区病例数量及其变化,有利于研判疫情形势,包括研判措施的实施效果,可以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第三是开展核酸筛查,可以让市民及早了解自己和亲人的健康状况,避免盲目的担忧和紧张,也有利于市民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当中去。

从2022年1月1日起,西安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与高峰期相比明显下降,这是否意味着西安本轮疫情的向好趋势已经到来?李群认为,随着这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各项防控措施的效果正在不断呈现。1月1日以来,每日报告病例数正在逐步下降,疫情形势不断向好。

“虽然今后还仍然有可能发现病例,但是疫情大规模反弹的风险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李群说。

他还表示,虽然工作已初显成效,但是这段时间仍十分关键,要让来之不易的形势巩固稳定下来,直至最终彻底控制疫情,所以大家还要耐心一点。西安市也会根据各个地区的疫情特点,对于那些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生疫情,各种风险已经有效控制的地区,逐步解封,恢复社会生产秩序,直至西安市全域解封。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