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健康热点
【国民营养计划】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知识:开学后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 --食堂、饮用水设施
信息来源: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3-14 09:28

加强健康管理,规范就餐流程,尽量集中分餐、送餐到班;或者延长供餐时间,有效分流错峰进餐,避免聚集。

一、食堂环境

1.保持空气流通,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同时,餐厅地面、桌椅,消毒工作结束后开窗通风。

2.加强物体表面消毒,对门把手、食堂地面、餐桌餐椅、饮水机水龙头和工作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3.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浓度为25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4.做好饮用水设备清洁、消毒工作。

二、就餐秩序

1.推荐分时用餐。如果学校食堂不具备集中分餐条件,师生均应按照食堂分时用餐时序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就餐。

2.做好卫生防护。餐前师生必须洗手,学校在卫生间和食堂要提供洗手液(肥皂)或免洗手消毒液,在醒目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宣传指引师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就餐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餐厅,领餐时必须佩戴口罩,分餐人员必须戴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餐食进行分发。

3.用餐秩序要合理。送餐到班的,要分散就餐,避免集中;在食堂就餐的,应加大间隔、单面用餐、禁止交谈。

4.做好垃圾分类。就餐人员要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类和投放。

5.做好食品留样制度。对每餐次每类食品冷藏的留样量不少于125g,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并做好留样管理。

三、集中式供货、供餐及送餐要求

1.严把原料采购关,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食堂,加强原材料供货商的资质审核和索证管理,并做好原材料采购的检验合格证明查验和采购票据的存档。

2.尽量采取定点配送方式,要求供货商送货车辆须消毒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供货商配送食品原料的人员须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进入学校前,应对其进行体温测量,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禁止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不得提供冷荤食品。

3.集中式供餐单位强化本单位疫情防控安全相关措施落实并主动向学校提供相关材料,确保配送餐食品安全,送餐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4.加强外送餐管理,专人负责严格查验送餐单位相关资质,要求提供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的相关材料,对餐车、餐箱彻底消毒,对外来送餐人员入校前进行体温测量,入校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5.禁止外卖进入校园。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