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健康热点
在医院使用口罩应这样处理
信息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4-22 08:30

在医院使用口罩如何处理?临时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和方舱检测实验室等产生的医疗废物,应如何处置?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实现医疗废物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和科学化,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部组织修订、印发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年版)》。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与血液监督科一级主任科员许玉娥根据新版《目录》适用时可能存在的疑虑作出详细解答。

问:根据豁免管理清单,医院检验科产生的废弃物已原地高压处置,能按生活垃圾处置吗?

答:不能。根据新分类目录规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废弃的病原体培养基、标本,菌种和毒种保存液及其容器;其他实验室及科室废弃的血液、血清、分泌物等标本和容器,属于感染性废物,且前款涉及的废物应在产生地点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或者使用其他方式消毒,然后按感染性废物收集处理。

鉴于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和新冠核酸检测PCR室等产生的废弃标本风险程度较高,因此仍需按医疗废物管理处置。

问:居民日常生活中废弃的一次性口罩不属于医疗废物,那在医院中废弃的呢?

答:按感染性废物处置。医疗机构承担着发热患者诊断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核酸检测以及日常诊疗等多重任务,在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的同时,也面临较高的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风险,加上口罩易沾染口鼻分泌物,因此,医院内工作人员、患者和陪护人员等废弃的一次性口罩应按感染性废物处置。

问:患者自行用于按压止血而未收集于医疗废物容器中的棉签、棉球、输液贴,全过程不按医疗废物管理,那应该放在哪里?

答:使用后的棉签、棉球和输液贴均属于感染性废物,应放入医疗废物收集桶内。患者自行用于按压止血的棉签、棉球和输液贴误放入生活垃圾桶内,但判定无风险或者风险较低时,可以不认定存在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的违规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传染病、疑似传染病患者以及采取隔离措施的其他患者使用后的棉签、棉球和输液贴,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等,均不在豁免范围内。

问: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的医疗废物处置有特殊规定吗?

答:有的。根据规定,接种工作结束后,接种人员佩戴的口罩、隔离衣、工作帽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要作为医疗垃圾及时处理。

接种区使用过的注射器、止血棉签、疫苗安瓿等均按医疗废物处理,使用锐器盒、双层垃圾袋进行包装并扎紧封口。

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疫苗外包装盒和疫苗说明书要留存在接种单位,按医疗废物处理。

问:临时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和方舱检测实验室等产生的医疗废物,应如何处置?

答:根据新分类目录规定,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产生的医疗废物,可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工作方案进行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等。

大规模临时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由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的属地街道负责,按照市政府批准的应急处置措施,由属地环卫机构依据豁免管理要求组织收运,及时送至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处置。

临时性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和方舱检测实验室等产生的医疗废物,由设立该点位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通过具有医疗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或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的应急收处单位,在48小时内组织收运和处置。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