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健康热点
补钙壮骨 避免五大误区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23 08:47

众所周知,户外运动能够有效帮助人体吸收钙质,但近来秋深露重,人们外出运动、晒太阳的时间也逐渐减少。在气候寒冷的秋冬季节,要重视钙的摄入,但更要避免陷入补钙壮骨的误区。

误区一:喝骨头汤能补钙

其实,骨头汤的成分中含量最多的是水,其次是脂肪,并不利于补钙和骨折术后恢复。

据科学测算,一杯牛奶的含钙量约为250毫克,而同样体积骨头汤的含钙量仅有5毫克,悬殊巨大。而且,很多骨头汤经过长时间熬制后,骨头中的嘌呤成分大量溶解于汤中,对于尿酸高或痛风的患者来说也极不友好。所以,骨头汤虽然好喝,但并没有补钙奇效。

误区二:晒太阳越久越好

晒太阳可以促进人体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起到增加钙摄入、抵抗骨质疏松的作用。但并不是晒太阳的时间越长越好,暴露在阳光下的部位越多越好。专家建议,每天头面部和双手暴露在日光下30-60分钟,就足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

需要提醒的是,秋冬季节不要因为怕冷,就只在阳台或者其他地方隔着玻璃晒太阳,这样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即使是透明的玻璃,也会阻挡很多紫外线,影响维生素的合成。

误区三:补钙越多越好

在门诊经常会碰到患者询问:“大夫,多给我开几瓶钙片,我吃得多,补得快。”其实,人体每天对钙的需求量是有限的,不是吃得越多,补得越快,摄入过量的钙反而容易诱发其他健康问题。

正常人体每日需要的钙元素约为800毫克,对于儿童或老人来说,每日需要的钙元素约为1200毫克。我们每天的食物中都含有钙质,并不需要每天补充钙片。盲目过量补钙可能导致体内的血钙量过高,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也会增加钙盐的排泄,导致泌尿系结石的发生,并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如果确需补钙,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

误区四:有骨质增生说明骨质好

很多人对骨质增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骨刺有认识误区。骨刺其实不是病,而是身体骨头和关节的一种老化,大多数骨刺不是患病的原因,而是患病的结果。也就是说,很多骨刺是人体发动自我保护、自我修复形成的。对于没有引起其他重要组织压迫或没有引起不适症状的骨刺,不需要处理。

长了骨刺,不代表骨质好、不缺钙,没有骨质疏松。想知道有没有骨质疏松症、需不需要补钙,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的预防和治疗。

误区五:对抗骨质疏松补钙就行

对抗骨质疏松,钙元素是基石,必不可少,但是光补钙达不到理想效果。钙剂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支持,所以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过程中,医生会建议钙剂与维生素D同补,以增强效果。已确诊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单纯补钙,有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搭配抑制骨流失的药物,以及一些必要的激素类药物和锻炼的辅助,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最后,如果出现多梦易醒、牙齿松动、佝偻驼背、不明原因腰背疼痛、腿抽筋等症状,建议去正规医院就诊,排查骨质疏松的可能。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