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老龄健康
“老年痴呆”并非衰老的必然
信息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7

环境刺激对预防老年痴呆有效

一种常见误区是,很多老人的认知障碍已经很严重了,可家属仍坚持认为老人只是“老糊涂”,不是病,无须就医。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高晶表示,老年期认知障碍,即俗称的“痴呆”有多种分类,占主要部分的是阿尔茨海默病,还有额颞叶痴呆、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朊蛋白病等,上述几种痴呆所导致的认知功能退化都是不可逆的。但是,有一种由脑积水引起的痴呆,又称作正常颅压脑积水性老年痴呆,这种痴呆在早期诊断正确的前提下,有治疗好转的机会。

如何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高晶表示要从生活方式入手。首先健康的饮食,可以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对防治痴呆也有一定功效。其次,有研究表明运动对预防痴呆有很大帮助,例如走路、跑步等。手部运动,如弹琴、敲键盘、捡豆子等,也可以有效刺激区域脑血流量,对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都有帮助。

高晶表示,两点一线、生活乏味单调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因此环境刺激对预防老年痴呆非常有效。丰富的生活内容和社交圈子都可以有效刺激大脑皮层,“活到老、学到老”也可以持续锻炼大脑,预防老年痴呆。还有研究表明,睡眠和认知功能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因此高晶建议,每天应保持7个小时以上的连续有效睡眠。

大家庭和家庭关系有助预防痴呆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结果称,与独居生活相比,与家人一起生活或身处较大家庭中,可帮助人们延缓痴呆症的发展,且死于痴呆症的风险也明显更低。

研究人员研究了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岁以上人群的生活水平,以衡量国内生产总值(GDP)、城市化、年龄和家庭规模等因素对痴呆症的影响。结果发现,身处较大家庭中或与家人一起生活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低于独居的人。较大一些的家庭规模明显有助于延缓痴呆症发展,并降低人们死于痴呆症的风险。

痴呆症是一类脑部疾病的总称,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主要表现为记忆、思考、语言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

参与该研究的马切伊·亨内贝格说,与家人或亲朋一起生活,有一些非常实际的好处。比如,有规律的进餐时间、交谈、有人检查你是否服药以及家人组织定期活动等。研究指出,这种参与和交流是积极的,会刺激人体产生催产素。这种俗称“幸福荷尔蒙”的激素已被证明可以通过保护与血管性痴呆相关的心血管系统,对生理健康产生积极作用,并可能延缓痴呆症的发展。

血液中部分蛋白质水平异常或有助预测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与血液中数十种蛋白质水平异常有关,而这种异常提前数年已开始出现。研究人员分析了2011年至2013年间采集的4800名中老年受试者的血液样本,测量了这些样本中近5000种蛋白质的水平。结果发现,血样中38种蛋白质的异常水平与受试者抽血后5年内罹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高相关。研究人员又分析了1993年至1995年间采集的1.1万名比较年轻的受试者血液样本,测量了其蛋白质水平。结合近20年后对这些受试者的随访信息,研究人员发现,先前确认的38种蛋白质中,有16种蛋白质水平异常早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约20年已开始出现。

在进一步统计分析中,研究人员将鉴定出的一些蛋白质与此前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基因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一种名为SVEP1的蛋白质不仅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上升的标记物,而且可能是引发该疾病的因素。论文高级作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约瑟夫·科里什表示,这是迄今同类研究中最全面的分析,揭示了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多种生物通路,显示了未来开发出以这些蛋白质为靶点的疗法的潜力。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