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卫生健康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老龄健康
老年高血压患者还得谨防低血压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9-14 11:02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半数以上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而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中,患病率接近90%。北京积水潭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张萍提醒,老年高血压患者的防治对于提高生活质量、保障生命安全十分重要,尤其还需要谨防高血压患者出现低血压。

良好生活习惯是降压基础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防治高血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健康饮食

老年高血压患者尽量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减少钠盐、糖分的摄入;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控制好体重;摄入适量水分。

规律运动

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规律、适度的全身性有氧锻炼,如有氧慢走、打太极拳等。鉴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往往合并多种疾病,因此如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或其他不适,应马上停止运动,必要时就医。

戒烟限酒

老年人应尽早戒烟,并限制酒精摄入,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患风险。

注意保暖

血压常随季节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老年人应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尤其在换季时做好防寒保暖,穿戴舒适,避免血压大幅波动。

服药期间每日监测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的目的是:最大程度降低高血压所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老年人高血压尤其是高龄老年人高血压具有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脉压差增大、并发症多、易发生低血压等特点,在血压管理中应给予特别关注。为维持血压稳定,老年高血压患者应谨遵医嘱按时服药,切不可随意停药、自行换药或调整药物剂量,并应定期复诊,向医生反馈近期情况。

在日常服药期间,老年人应尽量做到每日监测血压水平。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或血压波动大,应及时就医,查找病情变化原因,调整降压方案。

警惕出现两种低血压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常常发生低血压,可能没有任何表现,也可能表现为疲乏、头晕、目眩,甚至晕厥、跌倒等,危及患者的安全。此时,应考虑老人是否有体位性低血压、餐后低血压,以及是否有药物因素影响等。

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常表现为卧位转为直立时出现低血压症状。为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建议老年人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保持下蹲或站立姿势;坚持锻炼,但刚刚服药后要适当休息,避免剧烈活动;缓慢起床,夜间起床应遵循“三个半分钟”原则,即夜间醒来后,先静卧半分钟,再坐起半分钟,之后双脚垂下床沿再等半分钟。另外,室内照明开关最好安装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餐后低血压常于餐后2小时内出现。针对这类老年患者,建议进餐时不要暴饮暴食,应少食多餐,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或餐后20—30分钟间断进行低强度运动(如步行)。

此外,引起低血压的药物因素包括降压药物,尤其是短效药物,以及其他非降压药物等。若怀疑是药物因素造成的,建议就诊老年医学科,进一步明确诊断,由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园林路91号 电话:0716-4163840
网站标识码:4210000041 鄂ICP备05028271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36号 网站地图